农工党佛山市禅城区总支组织赴重庆开展2020年主题教育活动

为纪念中国农工民主党成立90周年,12月17日至20日,农工党佛山市禅城区总支在总支主委钟文光的带领下,组织党员赴重庆市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农工党佛山市委会秘书长陈光应邀参加活动。活动期间,全体人员先后参观了农工党中央机关旧址陈列馆、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和红岩村、红岩革命纪念馆、白公馆等革命教育基地。

农工党中央机关旧址陈列馆位于渝中区嘉陵新路55号,是中国农工民主党党史教育基地和重庆市统一战线教育基地。12月18日,全体人员冒着严寒、迎着冷冽的寒风,徒步20多分钟爬到半山腰,走进农工党中央机关旧址陈列馆回顾农工党先贤们当年近八年的抗战艰苦岁月。1938年9月,农工党主要负责人章伯钧、彭泽民等先后到达重庆,选择了李子坝半山新村3号(今渝中区嘉陵新路55号)作为中央机关所在地,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下,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和衷共济,一道携手前进,风雨兼程,并肩作战,致力于抗日斗争,为中华民族的解放和社会进步殚精竭虑,最终赢得了胜利。这里是最早在重庆设立的民主党派中央机构,也是当时在重庆的党外人士的活动中心之一。至1946年5月从重庆迁至上海,中华民族解放行动委员会(中国农工民主党前身)中央机关在此办公长达7年又8个月。

随后,全体人员又走进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通过观看历史图片、阅读文物资料详细了解各民主党派的成立和发展的光辉历程。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是全国统战系统唯一的国家一级博物馆,第一个以中国民主党派历史为主题的陈列馆,也是重庆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新的文化地标。陈列馆恢弘庄重,内有四层展厅,由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国民主同盟、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国致公党、九三学社、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中国无党派人士等历史陈列馆组成。展出历史图片三千余幅,文物史料一千余份,珍贵实物一千二百余件。其中,有“镇馆之宝”——《参政员毛泽东在渝市之动态》、冯玉祥题写的“民主之家”匾额等。

12月19日,重庆市渝中区细雨纷飞。全体人员克服气温太低带来的身体不适等困难,在斜风细雨中走进红岩村和红岩革命纪念馆,沿着当年国共谈判期间毛泽东、周恩来等革命领袖的足迹,聆听他们当年的革命斗争事迹。1938年10月,日本侵略军占领广州、武汉、国民党政府迁都重庆。作为中共代表的周恩来、董必武、林伯渠、吴玉章、叶剑英、王若飞、邓颖超等同志也相继抵达,组成了以周恩来同志为书记的中共中央南方局。当时的南方局和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都设在红岩村。1945年,毛泽东也从延安到来到重庆,与国民党进行长达43天的谈判。谈判期间,毛泽东一直住在红岩村13号。因此,当年的红岩村成了举世瞩目的政治活动中心。

随后,全体人员走进位于沙坪坝区歌乐山半山腰的白公馆,感悟革命者的高风亮节。白公馆原为四川军阀白驹的郊外别墅,1938年起被国民党特务机关当作秘密监狱。抗日爱国将领黄显声,当时同济大学的校长周均时,爱国人士廖承志,共产党员宋绮云,徐林侠夫妇及幼子“小萝卜头”等皆是被囚禁于此。最多时曾有二百多名“政治犯”被关押于此。通过观看历史图片展,全体人员被身陷囹圄的革命者不怕死、也决不做无谓的牺牲、并为有朝一日能冲出牢狱而坚持不懈地与国民党特务进行着顽强斗争的精神深深感染。

参观结束后,全体党员对红岩精神所体现的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高尚品质和白公馆内革命者顽强斗争精神赞叹不已,纷纷表示要继续发扬“爱国、团结、奋斗、奉献”的红岩精神,做好本职工作,积极建言献策,为把禅城区建设成精品城区、首善之区奉献力量。(禅城区总支 周秋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