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省两会——李力强副主委建言繁荣消费市场

代表农工党广东省委员会作大会发言:打通供需良性循环,才能全面恢复经济活力,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1月23日上午10:40,广东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进入大会发言环节。因应疫情防控需要,今年大会发言时间有所缩短,人数也从2020年的17位减少为12位。农工党广东省委员会副主委、省政协常委、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校长兼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李力强代表省委会围绕繁荣消费市场作大会发言。

省政协委员、农工党广东省委会副主委、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校长兼肇庆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李力强代表省委会作大会发言

省政协委员、农工党广东省委员会副主委、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校长兼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李力强代表省委会作大会发言

消费是最终需求,是经济增长的持久动力。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1210元,比上年名义下降1.6%,扣除价格因素实际下降4.0%。其中,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7007元,名义下降3.8%;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3713元,名义增长2.9%。具体到广东,2020年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8492元,同比下降1.7%。

李力强表示,广东作为经济大省,繁荣消费市场刻不容缓。他认为,新冠疫情的影响迄今仍在束缚消费潜力的释放,国内企业承受着供应链堵塞、订单减少的双重压力,制约经济恢复活力的主要矛盾正从供给侧转为需求侧,只有打通供需的良性循环,才能全面恢复经济活力。由此,他提出六方面的建议。

一是精准施策纾困服务业小微企业,可从加快降费、减压等方面的扶持政策落地,积极支持小微企业开展创新自救,优化服务业营商环境,降低行业准入门槛,减少不必要的限制措施,搭建业务沟通合作平台,鼓励小微企业商业模式创新和数字化转型。

二是完善升级社区商业供给,依托城市更新规划,推进便民消费服务中心建设,解决各街道社区终端消费设施不平衡、不便捷问题。大力支持社区便利店、社区菜市场建设和改造,构建便民服务消费圈。推动建立“智慧便捷、邻里互助”的社区商业供给生态圈和服务场景,将信任等社会资本有效转化社区消费,实现社区商业迭代发展。

三是积极推动5G技术应用,促进新零售等场景消费。利用好既有的信息服务业、物流业基础,制定有利于新零售创新发展的制度,依托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等技术,推动传统零售业向“新零售”转型升级,加速培育新零售龙头企业。

四是丰富文化旅游体育教育产品列阵,构建文旅体教多产业、多领域融合互通的消费体系,丰富文化旅游体育教育产品列阵。充分利用好现有的文化和体育场馆,在增加体育赛事、文艺演出的基础上,整合更多国内外文化、艺术、体育、教育等内容进入场馆实现全天候经营;突出文化主题,开发沉浸式体验文旅项目,打造高品质工业旅游、科技旅游精品线路。

五是重视“夜间经济”发展,规划建设夜间经济集聚区,通过延长经济活动时间、提高设施使用率、激发文化创造、提升消费水平、创造就业机会,增加地方财税收入,成为城市经济发展的新蓝海。

六是维护市场秩序,保护消费者权益,促进放心消费,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全面整治虚假违法广告,加强消费市场价格监管、食品和产品质量源头管控,完善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建设消费领域信用体系,规范网络交易秩序,创新消费维权机制等。(办公室综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