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武:发挥企业外溢效应加强产业引导,多措并举推动珠海生物医药产业转型升级

珠海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座谈会近日举行

9月16日下午,珠海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座谈会举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意见建议。中共珠海市委书记郭永航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长姚奕生出席会议并通报今年以来珠海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市委副书记赵建国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各民主党派负责人暑期座谈会精神。

阎武:发挥企业外溢效应加强产业引导,多措并举推动珠海生物医药产业转型升级

阎武:发挥企业外溢效应加强产业引导,多措并举推动珠海生物医药产业转型升级

会上,农工党广东省常务委员会委员、珠海市委员会主委、珠海市副市长阎武就推进生物医药产业转型升级作了发言。

目前,珠海市生物医药产业面临着转型升级的挑战,如何抓住全球生物医药技术产业趋势,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抢占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药产业高地?阎武表示,目前珠海药物产业主要涉及生物化学类药物,而细胞、基因治疗产业链几乎空白。“如何调动各方资源对细胞和基因治疗产业进行培育,实现原有生物医药产业的改造升级,至关重要。”

发展现状:亮点:产业发展势头良好问题:产业规模总体偏小

经深入调研后,农工党珠海市委员会发现珠海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形势喜人、亮点频多。

一是规模效益快速提升。2014年以来,全市医药制造业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率达到15%,比全国11%、全省9%的平均水平分别高出4个和6个百分点。二是骨干企业加速成长。2019年,全市生物医药产业有11家上市企业、12家新三板挂牌企业,是我市上市企业最多的行业之一。三是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全市已拥有化学药I类新药2个,生物制品I类新药5个。丽珠集团、珠海亿胜、健帆生物等公司项目获国家级各类奖项。四是支撑条件不断完善。全市拥有生物医药领域各类创新研发机构70个,其中4个国家级工程技术中心、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五是产业载体日益成熟。拥有生物医药产业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广东省产业集群升级示范区。横琴新区“粤澳合作中医药科技产业园”是促进澳门经济适度多元发展的重要平台。

但农工党珠海市委员会同时发现,当前珠海生物医药产业也遇到了不少问题和挑战。首先是产业规模总体偏小,领军型龙头企业不足。产业规模多年来一直保持在100多亿元的水平,规模以上企业数量不到广州的1/3,增加值规模仅为广州的41%。其次是产业链不完整,未能形成良好产业生态。重点生物医药企业散落在不同细分产业,企业分工协作程度较低,未能嵌合为产业链条。再次是医药产业政策环境变化快。过去几年,在国内“一致性评价”“4+7带量采购”等多重政策压力下,药品市场结构发生了显著性变化,过往靠利润空间存活的状态被打破。最后是新冠肺炎疫情带来冲击和挑战。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造成了严重的经济冲击和社会影响,对我市生物医药产业也造成较大影响。

发展建议:调动资源培育细胞和基因治疗产业

经深入调研,农工党珠海市委会认为,基因治疗产业刚刚进入成长期,中国与国际的差距要远小于其他传统医药领域,我国基因治疗研究及临床试验与世界发达国家几乎同期起步,国内企业仍拥有后来居上的潜力。细胞、基因治疗赛道为珠海生物医药产业提供一个可以赶超国内其他生物医药产业集群甚至是国际生物医药水平的机会。但目前珠海药物产业主要涉及生物化学类药物,而细胞、基因治疗产业链几乎空白。如何调动各方资源对细胞和基因治疗产业进行培育,实现原有生物医药产业的改造升级,至关重要。

对此,农工党珠海市委员会提出了七点建议。

建议一:充分发挥已落地企业的外溢效应

认真梳理珠海市已落地的细胞、基因治疗企业,尤其是已获社会化资本认可的企业,了解企业需求以及企业发展特点,围绕落地企业上下游产业链,加强针对性的招商工作,充分利用已落户企业的外溢效应,实现从早期研发到中后期产业化的扎实落地。

建议二:制定政策加强产业引导

应加大珠海市生物医药产业结构调整力度,针对细胞、基因治疗产业链特征,制定有针对性的产业培育政策。通过产业政策的执行,吸引更多的细胞、基因治疗产业链相关要素在珠海集聚,产生规模放大效应。

建议三:加大人才引进

与国外项目相比,目前我国细胞、基因治疗产业处于实验室层面的探索性临床验证并未落后太多,主要的差距体现在产业化方面。能否将细胞、病毒生产工艺稳定方法,实现结果能反复,需要投入大量的资源培养。工业界懂细胞知识的转化人才多居海外,而我国更多的是教授、博士后在实验室积累相关经验,产业化能力薄弱。针对这一特点,珠海市可以出台针对性的人才引进政策,吸收具有细胞、基因治疗产业化经验的人才会聚,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

建议四:加大资本投入培育企业集聚

一方面通过引进专业化孵化机构和社会资本,针对珠海在创新生物医药大环境上的痛点和要点,利用其自身资源禀赋,导入国内外生物医药各方资源,助力珠海实现“细胞治疗”“基因治疗”产业集聚。另一方面,积极发挥本地资本优势,进行产业引导培育。在市级及各区皆设立了产业基金及政府引导基金基础上,充分发挥产业基金的资本属性,通过股权投资的手段,为珠海引进更多的细胞、基因治疗产业链中游及下游研发企业,实现资本招商。此外,可根据细胞、基因治疗产业链特征,设置专项产业基金,用来投资搭建病毒、细胞生产等中游平台,解决产业链互补分工问题,更好地吸引下游研发型企业集聚珠海。

建议五:打造细胞基因治疗产业园

珠海市已建成粤澳合作中医药科技产业园、金湾生物医药产业园、富山生物医药产业园和唐家湾研发产业基地,可以在此基础上出台有关促进细胞、基因疗法的产业政策,努力打造免疫细胞治疗、基因治疗、基因编辑产业集群。例如,充分利用横琴的区位优势,出台政策支持粤澳合作中医药科技产业园发展细胞、基因治疗产业,吸引国内外项目落户产业园,将其打造成一个集研发、加工及治疗为一体的基因治疗产业园。此外,亦可新设生物医药园区,专门培育细胞、基因治疗产业。

建议六:搭建优质公共平台

目前,国内很多相关临床研究中使用的细胞是在医院或研究机构的实验室内生产,符合GMP生产条件的较少,操作人员GMP意识普遍比较薄弱,在原材料供应商审计、细胞工艺开发、质量研究、放行检验等环节均存在较多不足,导致大量的研究性试验由于生产工艺质量不达标,而无法推进到注册临床阶段。事实上,在我国不同类型的顶级细胞治疗公司,也普遍缺乏足够的自有高质量生产工艺能力。珠海市可在细胞基因治疗产业园中建设大型设备共享中心、基因治疗病毒载体生产平台及符合GMP标准的细胞制备车间,借此减轻细胞和基因治疗产业中游企业压力。高质量强工艺的中游细胞、病毒载体制备平台将有助于打造产业链的细分龙头,吸引下游研发企业在珠海落地,形成龙头带动的产业集聚效应。

建议七:统一搭建信息管理系统

细胞、基因治疗实为个性化治疗,一个患者即为一个生产批次。搭建信息管理系统,可以更好的服务产业链下游的研发企业,推进在研管线产业化。通过政府集中搭建信息管理系统,既可以帮助研发型企业节省软件开发投入,也可以避免多家企业重复性投入产生浪费。(珠海市委会)

《珠海特区报》2020年09月23日星期三08版:《多措并举推动珠海生物医药产业转型升级》

《珠海特区报》2020年09月23日星期三08版:《多措并举推动珠海生物医药产业转型升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