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省两会——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将审查批准广东“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

1月20日下午,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筹备处举行新闻发布会。记者从现场获悉,本次大会将于1月24日上午在广州开幕,26日下午闭幕,会期3天。经过一个多月的筹备,目前各项工作已经就绪。

25日9名代表集中接受采访

大会筹备处宣传组副组长、大会新闻发言人、省人大常委会机关一级巡视员黄学群介绍,此次会议共有22个代表团参加,其中广州、深圳和19个地级市分别组成代表团,解放军代表单独组成代表团。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据介绍,即将召开的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共有8项建议议程,分别是:1.听取和审议广东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2.审查和批准广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3.审查和批准广东省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及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4.审查广东省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及2021年预算草案,批准广东省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及2021年省级预算;5.听取和审议广东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6.听取和审议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7.听取和审议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8.其他。

值得注意的是,大会期间还安排了代表通道集中采访活动。1月25日下午,大会将邀请9名有一定代表性的省人大代表参加。活动中,9名代表分3组接受媒体记者的采访,每组3人,让代表有更多时间回答记者提问。

在代表驻地设立10个视频采访室

此次会议内容重要、社会关注度高、参会人数多,会议疫情防控如何保障?黄学群介绍,大会筹备处将严格执行会议疫情防控各项要求,严密细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包括成立大会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并新设立疫情防控组,承担大会疫情防控的具体职责。同时按照“安全第一、科学施策、闭环管理、严密细致”的原则,层层压实各代表团、各会务组的主体责任,严格健康排查,实行全员全程闭环管理,强化应急处置,加强医疗保障服务,严明纪律要求,将疫情防控要求贯穿于会务组织全过程。

另外,大会继续设立会风会纪监督组,将疫情防控各项要求作为重要纪律抓严抓实,引导和监督代表遵守各项会风会纪和疫情防控要求。

为因应会议闭环管理的实际情况,大会在代表驻地设立了10个视频采访室,方便媒体记者视频采访与会代表,并将安排对大会开幕式进行电视直播、对各次全会会议和代表通道集中采访活动进行网络图文直播。(《南方日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