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良言谋良策助推广州新发展

2020年广州市两会,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对广东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为广州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而建言献策的重要会议。市委会的不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是暂时脱下抗疫战袍,践行代表、委员的职责。他们主动作为、为民履职,既关心疫情防控、医疗卫生方面的热点问题,也关心“六稳”“六保”、经济发展、社会民生、法制建设、教育文化等各方面的问题,为推动广州实现新发展、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而贡献智慧和力量。


广州市委会提案及党员中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积极履职受到了表彰。市委会2019年提交的集体提案《大力推进广州市公共急救体系建设》被评为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以来优秀提案。邓小建等的《关于加快广州北站综合交通枢纽的建议》、《关于振兴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的建议》、徐嵩等的《关于立法促进母乳喂养的议案》被评为市人大2019年度优秀代表议案建议。周立东、刘建雄、夏凤华、崔虹、赵锴、毕清、柯德森、苏碧茹、李鹤虹、林士莹、刘芳芳、范妮、项道满、张星伟等14位市政协委员履职被评为优秀。徐嵩被评为市人大2019年度履职积极代表。会议期间,侯鹿增补为市政协常委。


广州市委会在今年的市两会上提交10篇集体提案,《粤港澳大湾区背景下广州建设国际交通物流枢纽的建议》、《打造中医药文化“六有体系”,发挥中医药在公共卫生中的作用》、《重塑公共卫生应急体系,激发区域经济抗疫力》、《建设平战结合的综合性传染病医院》、《助力互联网+护理服务,应对广州老龄化康复需求》、《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为契机,深化广州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对标国际规则,改善广州临空经济区国际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推进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在广州城乡全面实施》、《推动琶洲地区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以5G及人工智能新技术促广州健康产业新发展》(与市政协教科卫体委联名)。《粤港澳大湾区背景下广州建设国际交通物流枢纽的建议》作为大会预约发言,由柯德森委员代表市委会进行发言;《打造中医药文化“六有体系”,增强中医药文化自信》作为大会书面发言;与市民盟、市台盟联名的《关于完善我市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推进重大灾害心理援助服务有序开展的建议》作为界别发言。


广州市委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两会上,积极建言献策,认真履行职能,《广州日报》、《羊城晚报》、《南方都市报》《新快报》、《信息时报》、《潇湘晨报》、广州广播电视台、搜狐网等对此进行了报道。

比如,徐嵩建议修改《广州市老年人优待办法》,将优待制度的适用范围扩大到了办理了居住证的异地老年人,逐步对来穗“老漂族”提供均等化公共服务。她还关注生育意愿下降问题,建议落实优惠政策,提升社会的生育意愿。民法典出台后,徐嵩注意到破解高空抛物的执行问题,建议在修订的《广州市物业管理条例》中增加对物业公司采取“必要的安全保障措施”的具体要求,将禁止高空抛物的相关宣传作为学校的安全教育内容。在“六稳六保”方面,她提出,就业是“六稳”“六保”之首,鼓励共享员工等创新就业形态,探索众包用工、共享员工、“互联网+就业”的政策,通过培训促进新工作技能的提升与迁移。

张星伟关注青少年情感问题,建议高考结束后,对学生开展婚恋教育,培育他们正确的爱情婚姻观,为日后正确处理情感问题做好铺垫和指导。项道满指出,广州市儿童青少年近视率攀升,低龄化严重,建议加强医学干预,大力防治儿童近视。

(广州市委会参政议政处李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