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委会:进一步完善普惠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助力深圳打造民生幸福标杆城市

近年来,我国生育率持续走低,0—3岁婴幼儿的照护和养育问题愈发受到关注。8月16日,国家卫健委等17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落实积极生育支持措施的指导意见》,重点强调要“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发展普惠托育服务解决的不是“带孩子”的小问题,而是涉及到千家万户、涉及到国家和民族未来发展的大问题。

今年,深圳市委会重点调研课题是“进一步完善普惠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助力深圳打造民生幸福标杆城市”。深圳市委会主委常巨平高度重视,多次组织开展课题研讨,统筹部署具体调研工作。

调研组充分发挥自身医药卫生、人口资源和生态环境的界别优势,调研深圳市卫健委、龙岗区、光明区、大鹏新区,并通过与深圳市卫健委家庭妇幼处建立固定联系机制等方式,深入了解深圳普惠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的相关政策、发展现状和存在问题。

同时,调研组成员还访谈身边有婴幼儿照护服务需求的家庭,并通过发放问卷、电话调查等方式,了解他们的切实需求和建议。

此外,调研组深入研究国内外婴幼儿照护服务的经验和做法,积极跟进我国全面实施三孩以来的相关政策和研究成果,与深圳实际情况相结合,提出接地气、可操作的相关建议。

据悉,本课题同时以《关于加快完善普惠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释放生育政策潜力的建议》为题,被省委会列入2022年度调研课题。

以此为契机,深圳市委会与广州、中山等相关兄弟市委会建立沟通联系机制,以期在更高层面推动解决基层普惠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面临的共同问题,真正实现“幼有善育”。

调研组表示,目前深圳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存在供给总量不足等问题,建议进一步完善政策保障体系,逐步形成管理规范、主体多元、布局合理、服务优质的照护服务体系。(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