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工党员徐嵩围绕健康码更便民和职业教育发展积极建言

广州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上,广州市人大代表、农工党广州市法律基层委员会主委、国智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徐嵩接受了《广州日报》采访,就查验健康码、发展职业教育等热点话题提出了相关建议。

提供语音或短信健康码,让老年人亮码不再难

亮码乘车、亮码用餐、亮码进门——疫情之下,查验健康码成为市民出行的常规流程,对于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来说,扫码操作给他们的生活造成了一定障碍,客观上限制了他们的活动空间。徐嵩关注到老年人的亮码难题,并提交了相关建议。

她表示,虽然社区可以帮老人录入资料生成健康码,但打印出来的健康码具有一定时效性,每隔一小段时间后就要重新到社区申请,且打印的健康码不包括7天或14天行程,纸张也不方便保存,容易损坏或丢失。

她建议,现在手机号码已经实名制,政府可联合手机运营商为老年群体提供语音健康码或短信健康码,以便出行所需

“商场、医院、公共交通的工作人员可以凭老人家的语音信息或短信进行查验,以此解决疫情对老年人生活带来的不便影响。”徐嵩表示

建议粤康码、穗康码同步外省新冠疫苗记录

“当前粤康码、穗康码均不支持核验外省接种的新冠疫苗记录。”徐嵩提交建议,希望尽快实现新冠疫苗接种记录的跨省互认。

她表示,在公共场所遇到核验健康码,查看镶嵌在健康码中的新冠疫苗接种信息时,外地来穗人员不得不反复解释,即使试图通过后台查询,也经常显示“服务器繁忙”,事实上无法查询。

新冠疫苗接种记录不能互通,不仅对外省来粤、来穗人员的正常出行带来阻碍,也不利于本省、本市相关企业的正常经营和人民群众的正常生活。

针对新冠疫苗接种记录的互认问题,她建议,政府部门主动对接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依托疫情防控大数据,实现新冠疫苗接种记录的跨省互认,满足疫情常态化防控下人民群众安全有序流动的现实需求,加强疫情防控的精准性,减少疫情对正常跨省流动的不利影响。

支持符合条件的院校申办本科层次职业教育

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广州职业教育根基深厚,功底扎实,职业院校数量占全省四分之一,在校生数量占全省三分之一,办学实力居全省、全国前列,为社会输送了大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如何进一步提升广州职业教育水平,培养出更多高素质技能人才,为广州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日前,针对广州职业教育发展,徐嵩提出多个建议。

“营造社会对职业教育‘高看一眼’,企业对技能人才‘厚爱一分’的良好局面,为全国职业教育体系高质量发展总结广州经验、探索广州道路、提炼广州办法。”对于职业教育的发展,市人大代表、国智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徐嵩建议,应积极探索健全培养成长体系、大力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引导社会全面提升对职业教育的认可度。

徐嵩建议,广州市在摸清职业教育“家底”的基础上,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院校申请举办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同时,建议深入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等各项职业教育改革,构建纵向贯通、横向融通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实现广州职业教育提质增效,让职业教育“香起来、强起来”。

“建议加大政策支撑力度,保障高等职业教育在培养人才及人才就业过程中的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徐嵩提出,可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多种形式扶持职业教育,鼓励依法支持社会力量参与联合办学、鼓励企业与学校合作进行学徒培训等等,明确详细的政策指引和具体的奖励措施。同时扩大招生,除面向省内市内招生外,还应将招生指标向省外主要务工来源地大幅倾斜。

在产教融合方面,徐嵩建议广州深化产教融合相关机制改革,“由政府搭台,行业参与,校企唱戏,以此促进政、行、校、企四方有效对接。”如何推动校企精准对接?徐嵩建议,一是在《广东省职业教育条例》的基础上出台市级配套实施细则,指导地方政府落实校企精准对接政策,加快探索现代学徒制的落地方式;二是出台校企共建共享生产性实训基地成本分摊、所得利润分配等方面政策,给学校相应处置自主权,提高企业的参与回报;三是加大企业参与培养学生的税收抵扣或减免比例;四是出台政策允许企业根据校企合作中所承担工作量,与学校一起合理分配国家投入的教育经费。(办公室综合)

相关阅读:

《广州日报》:提供语音或短信健康码让老年人亮码不再难

《广州日报》:培养更多高素质技能人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