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采访农工党员李薇:佛山人大打出“专题询问+民生实事督办”组合拳,让民意更快更好落地

民生实事关乎千家万户。近年来,佛山市人大常委会创新性地将“专题询问”与“民生实事项目督办”结合起来,连续3年围绕民生实事项目落实情况开展专题询问,以问知政、以问督政、以问助政,保证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有力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问”前选题“应民意”

“学校、幼儿园的新、改、扩建的审批流程比较长,如何加快审批?”“佛山市生均一般公共预算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请问财政部门对于加大投入保障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有何措施?”……

谈起2020年11月围绕“增加学前及义务教育学位供给”民生实事项目办理情况开展的专题询问会,不少佛山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市人大代表仍记忆深刻。

当时在会上,佛山市人大代表围绕群众关心的学位供求矛盾、生均一般公共预算偏低、中心城区学位区域性不足等热点难点问题踊跃提问,动真碰硬、直指“要害”;另一边,佛山市主要领导带队,市、区政府及教育、财政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直面问题,一一作答。

“众人事情由众人商量。‘辣味’十足的‘代表考场’,成为推动佛山义务教育学位供给改革的重要支点。”佛山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刘珊认为,与听取和审议有关专项工作报告、执法检查、代表视察等监督方式相比,专题询问这种面对面交流的监督方式更能体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

“民生实事项目从征集、初定,到审议、票决,再到监督、评估,人大代表始终参与其中,充分体现了项目的民意基础,有效发挥了代表主体作用。”佛山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农工党佛山市委员会专职副主委李薇介绍,从2020年起,佛山市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对代表票决确定的民生实事项目,市人大常委会纳入年度监督工作计划进行跟踪监督。

为确保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落实,佛山市人大常委会探索通过开展专题询问,推动人大常委会与政府部门共商共议,让存在问题看得更真切、工作思路想得更清晰,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

群众关心什么,专题询问就聚焦什么。佛山市人大常委会从2019年的“城乡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到2020年的“学前及义务教育学位供给改革”,再到2021年的“提升交通便利化水平”,每个议题都紧紧围绕服务本地区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普遍关切和呼声,做到发现问题、指出问题、瞄准问题、揭示问题。

“问”中公开“聚民智”

地铁建设过程中,围蔽或占用城市道路施工曾给佛山城市交通带来了“阵痛期”,给市民出行造成不便。2020年和2021年,“提升交通便利化水平”项目连续两年入选代表票决出的佛山十大民生实事项目。

如何缓解城市交通拥堵问题?“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李薇介绍,为确保问出深度、问到要害,专题询问会前,佛山市人大常委会分小组深入一线调查走访、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针对群众反映问题最多的路段进行蹲点调研,挖掘背后的交通拥堵深层次原因,研究分析形成调研报告和问题清单。同时,邀请媒体共同采集影像资料,制作成专题片在会上播放,让应询部门更直观地了解存在短板和不足,进一步强化询问效果,鞭策政府相关职能部门正视问题、狠抓整改落实。

“专题询问不仅是一种监督手段,更重要的是在推动政府落实民生实事项目过程中,为各职能部门搭建了对话平台,在充分反映民意的同时,打通各部门存在的堵点痛点,在调研和多方协商中找到解决问题的最优解决方案。”李薇说,如何缓解城市交通拥堵,这是一个系统性问题,需要大家齐心协力。“作为人大代表,我们要时刻把群众的事当做自己的事,问民所欲问。”

专题询问会上,相关职能部门与代表面对面,群策群力,集中力量解决难点堵点。

“作为职能部门,‘专题询问’既是监督更是激励。”佛山市轨道交通局局长陈卫东表示,针对专题问询会上提到的问题,市委、市政府于2021年部署开展城市“畅通工程”行动,该局逐线逐点优化施工计划,每月调度推进落实,全力加快推进地铁建设“还路于民”专项整治工作。

很快,佛山按期恢复了地铁2号线全线17个车站围蔽占用的道路交通,禅城中心城区主干道季华路和魁奇路主线全部恢复原状,地铁3号线首通段也按期恢复了6个重要路段的交通,有效地缓解了中心城区交通拥堵问题。

“问”后督办“顺民心”

专题询问始于问,但不能止于问,办理实效才是目标。目前,佛山市人大常委会已建立起一套全流程封闭管理的跟踪督办落实机制,努力做到问题不解决、监督不松手。

直接领办,确保“改得快”。2019年“城乡黑臭水体整治”专题询问会直指南海区的后海涌、上沙涌未达到治理效果。会后,南海区、相关镇街负责人立即领办,有关部门采取措施,加快推进截污管网建设,重点清理涉水“散乱污”,还老百姓清水绿岸。针对家长关心的学位供给问题,2020年专题询问会后,市、区政府共同研究,将小学、初中的生均经费分别调增30%、18%,义务教育得以“强筋壮骨”。

跟踪督办,确保“改得实”。开展专题询问关键在于把询问成果转化应用。佛山市人大常委会探索综合运用地方立法、重大事项决定等法定职权,将“单独行权”转变为“组合行权”。如2019年城乡黑臭水体整治专题询问会后,佛山市人大常委会先后制定河涌水污染防治条例、作出关于污水管网提质增效的决议,以及开展专题询问“回头看”等,确保黑臭水体整治到位。此外,每次询问会后,针对不同问题进行分门别类,列出责任清单,督促政府对于能整改落实的做到立行立改,对于长远问题明确措施、逐步整改。比如,2021年打通城市内部“断头路”35条,整改模糊不清、不符合标准规范交通标志标线1282处……推动佛山中心城区2021年下半年交通拥堵指数下降,拥堵等级由“轻度拥堵”改善为“基本畅通”。

“佛山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与‘民生实事项目督办’结合,有力地证明了全过程人民民主不仅是‘装饰品’,更是‘实用品’,是全民参与且能切实解决问题的可行路径。”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学院教授朱最新认为,这种专题询问体现了真问、敢问、会问,问出症结、问出思路、问出办法、问出措施,问出态度、决心和承诺。

朱最新表示,人大在开展“专题询问”的过程中,应当坚持“问题导向”,做到选题要“精准”,调研要“深入”,询问要“实在”,督办要“严格”,坚持问题不解决,监督不松手,确保“改得快”“改得实”“改得好”。(办公室综合《南方日报》报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