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党派调研行·农工党中央:改革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是制定国家十四五规划中一项重要的工作。受中共中央委托,近日,农工党中央发挥医药卫生的界别特色,围绕“改革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全面提高公共卫生服务能力”主题进行年度重点考察调研,为高标准谋划十四五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建言献策。

我国陆(海)边境线漫长,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外防输入难度较大,光吉林省在边境线上的口岸和通道就有18个。

通过图们江上的这座中朝国境大桥,每天平均1000多人过境,让圈河口岸成为吉林省对朝鲜最繁忙、业务量最大的口岸。作为吉林省唯一对俄开放的陆路口岸,珲春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在疫情以来,关闭了旅检通道,但是货检通道一直开放。

珲春中俄互市贸易区管理局局长 吴贤哲:这些司机我们现在采取的就是换车头的方式或者是吊装方式,俄方司机只能到这。以后要是开通旅检通道的话,从边境线来了以后,要是有的话有症状的旅客就直接从这转走了。

为做好珲春口岸通关准备,珲春市用10天建成了308张床位的方舱医院,并配备了医护人员。

珲春市卫健局局长 金香顺:定点的市医院容纳不了,这个确诊病例的话,我们才可以收纳五十八张(床位)。这个(方舱医院)现在建起来以后,轻症患者都在这里可以收治治疗。

调研中,农工党中央调研组发现,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出基层医疗设施设备不足、县区级医卫人员短缺等共性问题。作为疫情期间收治吉林省约三分之一、长春市95%以上确诊病例的主要医院,长春市传染病医院获得国家补短板资金7个多亿,正在解决传染病救治场地和设备不足、救治能力不足等难题。

吉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 黄飚:我们现在全省60个县区,每个县区我们都有三名以上的、有资质的核酸检测的检测人员。我们现在正在加强培训,按照国家的要求,已经能够保证完成整个秋冬季疫情防控的这种检测要求和任务。

吉林省用17天实现舒兰市疫情反弹“见底清零”,成为国内疫情防控的经典案例之一。北京市在不封城的情况下,用时不到1个月,就科学精准地遏制了新发地疫情反弹,形成了超大城市迅速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新经验。农工党中央调研组,在北京市东城区福祥社区调研发现,党员干部创新防控方式,台账本变身为一目了然的抗疫楼层图,每个住户的情况都用不同颜色和图形标记,分门别类,大大提高了疫情防控效率。

北京市副市长 卢彦:聚焦精准防控,将疫情风险分级、分区管理的单位,调整到社区、村,疫情防控措施精准到病例所在的小区楼栋,积极利用大数据的手段确定病例活动的轨迹,迅速精准判定感染来源、密切接触者,实现了中高风险地区等人群应检尽检、愿检尽检。

在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农工党中央调研组还调研了我国疫苗研究的最新进展,探索如何强化科技支撑,加快构建疫情防控联合科技攻关的新型举国体制。

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院长 李波:我们没有意料到新冠病毒会过来,但是因为我们研究的SARS病毒(疫苗研发技术手段),但是(新冠疫苗研发)用上了,所以这种共性的关键技术的研究太重要了,所以在“十四五”期间,应该加大像中检院这种国家实验室的基础性研究,日常性的工作应该下放到省一级。

到北京和吉林进行实地调研之前,农工党中央还采用“委托调研+视频座谈”的形式,广泛调动各方力量,委托农工党湖北、广东、湖南、江苏、辽宁、黑龙江、重庆七个省级组织,开展专题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

农工党中央专职副主席 杨震:这次疫情一发马上就发现,疾病的早期预警防控包括后面的治疗,从而反映后面的整个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存在一系列问题。你比如说疾控中心,如何建设一支高素质的队伍,如何早期发现未知的传染病,疾控主要是防,那边医院是治,医防又怎么进行结合等等。针对发现的几十个方面的这样一些问题,提出我们着力的意见,正好后面“十四五”规划,在“十四五”期间,把这些短板都给它补上。(央视网)

农工党中央网站相关报道http://www.ngd.org.cn/tz/8eb690f24f264106aed68da67907318c.ht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