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省两会——提案速递丨农工党广东省委员会建议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

广东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1月23日召开,农工党广东省委员会提交提案建议进一步强化广东省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当前,青少年群体的心理健康亟待关注,关系到千万家庭。

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缺重视缺教程

提案指出,广东省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存在以下不足: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体系不够完善,措施缺乏创新。全省没有统一规范的教程和教材。学生个人心理健康档案没有建立。

农工党广东省委员会调研发现,51.6%的学校没有把心理健康教育列入课程,忽视心理健康教育。有的学校心理健康课程表只用于应付上级检查,成了摆设、门面。以补救和矫治为主的单一干预方式,心理干预技术性不强,心理医生缺口大,转介难、转介资源少,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教育效果差,更谈不上心理教育品牌课程。

心理健康人才队伍不足

同时,心理健康教育人才不足、队伍不稳定,专业素养有待提高。大部分学校普遍没有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多为德育工作者、班主任、校医、政治课教师兼任,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教学活动和心理辅导没有计入老师工作量,赋予更多与心理健康教育无关的工作,老师个人上升机会少,专业成长受限,教师队伍不稳定。任课教师没有接受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培训,专业素养参差不齐,存在以德育教育取代心理健康教育,或把心理健康教育混同于学科教学。

对心理健康教育的经费投入也不足。农工党广东省委员会调研发现,广东省80%以上的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经费投入不足,学校图书室很少收藏心理学、心理健康教育、心理科普等相关书籍和刊物。学校心理咨询室简陋,摆设形同虚设,无专用场所,常常一室兼用或多用,且保密性隐蔽性差。教师培训经费不足,教师公派外出学习或进修的机会有限。

建设特色教育品牌,打通学校与医院转诊的绿色通道

为此,农工党广东省委员会建议要建立由教育主管部门、学校、卫生健康、民政、财政、网信办、妇联等多部门与学生家长共同参与的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制定相关政策法规支持学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整合成熟的教程和教材,统一规范,把心理健康教育列入课程表,计入学时。引进心理、精神卫生专业人才,促进心理专科医院与学校合作,建立学生个人心理健康档案,开通心理健康绿色通道,打通学校学生转诊服务“最后一公里”。探索心理健康教育新模式,如医院-学校-家庭共建的校园心理健康教育联盟或家校-医校共育模式:依托专科医院的心理专家为学校师生提供心理健康筛查及科普宣传服务,定期为学校心理教育老师提供面对面技术支持。

广东省可以打造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品牌。评选心理健康教育名校、名师、特色教材等品牌,进行表彰和推广。建立心理健康教育师资队伍培养和激励机制。师资培训需长线和短线培训合理安排,医疗机构专家援助和社会热心团体合力相结合,提升师资专业水平。坚持科学性与实效性相结合的心理健康教育评价激励机制。成立市级评价专家组,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评价,根据评价结果,对表现较好的教师发放特殊岗位绩效,对工作实绩突出的教师给予奖励。

在加大投入方面,教育部门要落实政策措施,多渠道挖掘、整合可利用的心理健康教育资源,加强指导和监督,创设良好的心理健康教育条件和氛围。财政部门要把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落实专项经费,保障教育经费,加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设施建设。学校要专款专用,加强心理辅导室软、硬件设施建设,优先配置心理辅导室、团体辅导室、宣泄室和心理课室,保障开展心理健康课基本的物质条件,配足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开讲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促进青少年心理健康成长。(办公室、参政议政处综合《广州日报》《新快报》《信息时报》报道)

农工党中央网站相关报道http://www.ngd.org.cn/lzjy/yzjy/be590a4eaba0488ebc16241f6261d984.ht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