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报道农工党员柯德森、张星伟为落实“双减”建言谋策

落实“双减”政策的第一个寒假,校外培训机构大幅减少,孩子们的假期有什么不一样?1月24日,广州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召开,政协委员们纷纷就“双减”话题建言谋策,提倡压减作业时间,提高课堂学习效率,积极推动中小学向素质教育转型,从“快乐成长”的本质出发,为落实“双减”开出了良方。

课业负担重是“双减”重拳出击的关键目标,直接牵涉着学生的主要精力。目前,部分中小学因多课目交叉,教师间缺乏统筹沟通,导致作业量大,超出了“双减”的政策要求。

对此,广州市政协委员、农工党员、广东连越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张星伟建议,学校改革教育评价机制,制定全面发展的学生评价制度;同时,加强各科目作业统筹,控制书面作业总量,从源头控制上为学生减负。在张星伟看来,教师应科学看待学生之间能力的差异,不得惩罚超时完成作业的学生,影响学生的正常休息。

“双减”就像是一枚硬币的两面,随着学生课业负担逐步减轻,部分委员们呼吁丰富课后公共服务体系。

广州市政协委员、农工党广州大学基层委员会主委、广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柯德森呼吁:教育要为学生提供综合素质拓展服务。他认为,民办培训机制可更多参与课后托管业务。同时,通过政策规范其托管行为,避免托管变成“补习”,可实现多赢的良好局面。柯德森鼓励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转型,充分发挥社会教育资源的价值功用,促进课后公共服务整合。

从减少课业负担开始,最终回归到人的全面发展,增进亲子关系,“双减”政策是多维度社会效益的集合。教师、学生、学校、教育机构……政协委员们认为,只有多主体共同努力,才能收获“双减”的真正落地见效,让一项政策收获多面效益。更加至关重要的是,是全社会对“唯分数论”评价体系的彻底抛弃。(办公室综合《南方日报》报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