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医大师周岱翰: 始终以“大医精诚”自律自勉

“百年华诞同筑梦,医者担当践初心”。2021年8月19日是第四个“中国医师节”。当天,广东省庆祝2021年中国医师节座谈会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召开。座谈会上,农工党员、国医大师、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主任中医师周岱翰等五位医师代表从不同角度,分享了投身卫生健康事业和疫情防控工作等方面的体会和经验。

“医师节是荣耀,更是责任。”参与座谈的医师们纷纷表示,要用生命守护岁月静好,用行动诠释医者担当,以高尚无私的医德医风和精湛高超的医疗技术救治病患、抗击疫情,为守护人民健康作出贡献。

广东农工党员、国医大师周岱翰

广东农工党员、国医大师周岱翰

国医大师周岱翰从医从教50多年来,始终以“大医精诚”自律自勉。

周岱翰认为,国家设立中国医师节,对于加强医师职业规范、行业自律,倡导尊医重卫、关爱医师、共享健康,有着非凡的重要意义。

他谈到,2000余年前儒家首推“仁者爱人”,1400多年前大医孙思邈著《千金要方》,谓“人命至重,有贵千金”,提示医者道德准则是“精诚”,谓“凡大医治病,必当安神定志,无欲无求,先发大慈恻隐之心,誓愿普救含灵之苦”。中医不但在历代治疗瘟疫,护佑国民,在新冠肺炎各次抗疫攻坚中也屡建新功,而且从古至今,严明医者操守品德。“大医精诚”,与今天广大医务工作者所践行的“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是一脉相承的。

“响应‘百年华诞同筑梦,医者担当践初心’的号召,我们应始终不忘推动健康中国建设的使命,以‘大医精诚’自律自勉,以有温度的医疗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做仁心仁术、民众满意的中国医师。”周岱翰说。(办公室综合)

《羊城晚报》 2021年08月20日A04版:医师节是特殊荣耀,更是沉甸甸的责任

《羊城晚报》 2021年08月20日A04版:医师节是特殊荣耀,更是沉甸甸的责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