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金沛:打造超大城市城乡融合发展的“广州样板”

编者按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让广大农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在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依然极端重要,一直以来,广州把乡村作为国际大都市的稀缺资源,城市功能的重要承载地,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战略空间。2020年,广州农业产值增速为10.2%,创下26年新高。农业农村对广州意味着什么?广州如何当好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和表率?《南方日报》刊发了农工党广东省科技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华南农业大学广东农村政策研究中心副教授杜金沛的相关文章《打造超大城市城乡融合发展的“广州样板”》。(办公室)

《南方日报》2021年3月5日星期五第GC03版:《打造超大城市城乡融合发展的“广州样板”》

《南方日报》2021年3月5日星期五第GC03版:《打造超大城市城乡融合发展的“广州样板”》

作为全国四大一线城市之一,综合发展规模、体量以及影响力都位居全国前列的广州,在外界眼里始终是改革开放前沿地带,工业化、城市化推动经济长期高速增长以及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领跑者和排头兵,忽略了广州的经济发展底色中,农业农村具有什么重要的地位和发挥了什么重要的作用。

尽管在过去,广州在如何看待和发展农业农村问题上也曾经走过一段弯路,但很快能认识并调整了农业农村的应有地位和重要作用。立足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依然极端重要,2020年是一个不平凡的年份,广州这座超大城市的农业农村以及城乡融合发展展现不一样的亮色,更加凸显出农业农村的生态价值、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

广州对乡村振兴具有全局认识和理解

有不少人认为,推动乡村振兴主要是农业资源禀赋较好、农业地位作用较高、农村面积较大地区的任务。工业化城市化程度较高的地区,特别是像城市化水平较高的广州市,农业农村对整体经济社会发展无关痛痒、不关全局,推动乡村振兴主要还是在农业主产区和农村主导区的发展任务。

广州作为一线城市,多年来尽管农业产出绝对值不低,但在整体GDP中的份额却较低,“无为而治”甚至放弃农业的杂音不时有传出。但广州市对此有清醒的认识:农业是整个产业体系不可或缺的基础部分,乡村是国际大都市的有机组成部分;农工、城乡本身不具有天然的对抗性,而是具有互促互惠、互补互利的双向协调、均衡与协同关联性;广州的发展离不开工业、城市,广州的可持续、均衡发展更离不开农业、农村。

在不少人眼里,发达国家之所以发达只是因为工业化、城市化的原因,但殊不知那些发达国家在崛起过程中并未忽视农业,更未无视农村,他们也有自身的“乡村振兴”。

东京是全球四大世界级城市之一,是一个高度城市化的国际大都市。在其工业化、城镇化初期,东京与其他城市一样,有着明显且深刻的城乡差距。为了振兴农村,实现城乡一体化目标,日本发起了以立足乡土、自立自主、面向未来的造村运动。目前,东京周边区域仍然保有发展极好的农村社区,而且也成功地实现了城乡融合发展。

纽约市虽然是美国最大、最发达的城市,但同样没有离开农业、农村来发展工业和城市。为推进农业农村发展,纽约积极推动城乡共生型的乡村小城镇建设,通过小城镇建设带动乡村发展,同时重视乡村生态、文化、生活的多元化发展。目前纽约全市拥有农场4万家,占纽约州全州土地面积的25%;森林面积占全州的35%,为木材、木制品、家具和造纸业提供了大量原材料。

庞大消费和科技创新是重要支撑

虽然拥有高度的工业化和城市化水平,但广州却拥有丰富的农业自然资源。全市有7400余平方公里,是传统的珠江三角洲的中心地带,具有悠久的农耕历史文化底蕴和独特的岭南水乡文化特色。广州的农业栽培作物具有热带向亚热带过渡的鲜明特征,是全国水稻资源、果树资源、蔬菜资源、花卉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囊括了热带、亚热带和温带3大类。

广州是发展相对平衡的城市,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展现出强大的韧性。一方面有着2200余万人口的超级大都市,在包括农产品在内的市场消费能力强大。2018年,全市的社会零售总额就已高达近万亿元,超过全国绝大多数城市,位居全国第三。

另一方面,城市自身的农产品生产能力具有较强大的实力,在重要农产品上基本可以做到自给自足。紧紧依靠科技创新,广州市的“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工程,已经初步显示出自身的农产品生产的潜力和实力,在蔬菜、水产品、水果的自给率上已分别超过100%、69%和65%,花卉产量也多年稳居全省第一。而且这种以都市型农业定位的超大型城市农业发展,在单位产品成本、劳动生产率以及利润率上正逐步显示出较为积极的发展前景和优势。

探索独具特色的城乡融合发展之路

不同于一般农业或城市地区,超大城市要顺利地实现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发展,具有一定的特殊性。这种特殊性主要体现在超大城市既具有成熟的工业化、城市化发展的经验优势,但也有着对农业农村做强做大做优的思路办法短板上。

广州市的一系列做法和思路,为超大城市的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发展提供了较好的思路和办法:通过政府引导、市场唱戏、农民做主的办法,扬政府、市场和农民各自的长,彼此补短、互用彼长;乡村振兴不是乡村的闭门自造,而是强化了与城市、工业的互动,在坚持以城带乡的原则基础上,把工业和城市发展中成熟的方法、技术、工具应用到乡村建设中,在乡村中显示现代工业和城市技术的魅力,市民在市中心感受农业的最新发展都成为了广州全体市民的新时尚。

广州的乡村振兴从一开始就站位较高,瞄准国际一流,通过高标准谋划全域乡村振兴路线图以及特色小镇的建设,以点带线、以线带面、点线面结合等方式,不断推动城市资源的向下沉降,努力探索超大城市城乡融合的多点突破。

超大城市乡村振兴的广州样板表明,乡村振兴不是片面的避开城市化、工业化而“另辟蹊径”,而是充分发挥乡村的各类资源优势,与城市和工业在相互交织、三产融合发展中寻求自身的地位和价值,与城市和工业的交流和交易中共寻双赢的道路。超大城市的乡村价值所在,并不能为城市和工业所碾压,工农与城乡的共存、共生、共同发展不仅对乡村有利,也对城市发展有利。工、农与城、乡都是人类社会生态系统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和环节。

在当前全球深度笼罩于经济衰退的阴霾下,2020年广州市不仅在工业和城市发展取得良好成绩,而且还在农业产值增速上历史性的突破两位数,创下26年新高,提振了全体市民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信心。而且还在一定程度上开创了一条既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也有效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的广州样板之路,具有较深刻的示范和启发意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