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丽娟副主委所主持项目荣获2019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一等奖

聚焦南海岛礁珊瑚礁生态修复重大科技问题集成攻关取得多项创新性突破

龙丽娟主持完成的项目《南海岛礁多维生态修复关键技术与应用示范》获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龙丽娟主持完成的项目《南海岛礁多维生态修复关键技术与应用示范》获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2020年3月25日,广东省科技创新大会在广州召开,大会颁发了2019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2项,二等奖12项;技术发明奖一等奖9项,二等奖5项;科技进步奖特等奖1项,一等奖29项,二等奖105项。农工党广东省委员会副主委、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副所长(法定代表人)龙丽娟研究员所主持的项目带领的科研团队完成的“南海岛礁多维生态修复关键技术与应用示范”荣获广东省科学技术(科技进步)一等奖。

健康的珊瑚礁生态系统具有造礁、护礁、固礁、防浪护岸、防止国土流失的功能,具有极其重要的生态、国土、经济和文化价值。“南海岛礁多维生态修复关键技术与应用示范”项目瞄准南海岛礁珊瑚礁生态修复的重大科技问题开展集成攻关,取得了多项创新性突破。

针对南海珊瑚礁生态系统结构特征与现状,原创性提出基于生态系统与关键功能恢复的多维生态系统修复新模式,开辟了珊瑚礁生态系统修复的新方向;突破关键功能生物规模化繁育技术,实现了生态修复种苗自给;研发了珊瑚礁生态系统先锋群落构建及其水下礁基生物膜化技术,促进功能生物幼体附着与生长;从“基底修复/再造、功能种群恢复、群落构建、系统养护”等多个维度开展成套技术系统攻关,并集成应用,建成国际上最大的珊瑚礁生态系统修复区,实现快速、高效、可持续的整体修复,生态系统发育稳定,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为国家南海岛礁建设、可持续发展和海洋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龙丽娟主要研究领域为海洋生物资源可持续利用。她长期从事南海海洋生物资源的开发利用工作,近年主要专注于南海微型生物资源(微藻和微生物)的分离、培养、鉴定及应用等开发利用研究工作;主持及参加国家、中科院和地方科研项目40多项,发表SCI和核心刊物论文40多篇,参加编写专著4本,授权发明专利10多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全国发明展览会金奖1项,省级科学技术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办公室)

农工党中央网站相关报道http://ngd.org.cn/zhyd/dyfc/73093.ht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