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全国两会——《科技日报》报道喻连香代表:为宝石加工产业贡献“她力量”

编者按:阳春三月,暖意融融。2024年全国两会召开之际,我们共同迎来“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如今,两会会场上活跃着越来越多的巾帼身影,她们履职建言、共商国是。3月8日,《科技日报》的《两会特刊》推出女代表、女委员专版,讲述她们为基层百姓发声、为国家发展建言的生动故事。

《科技日报》2024年03月08日星期五第05版:喻连香代表:为宝石加工产业贡献“她力量”

《科技日报》2024年03月08日星期五第05版:喻连香代表:为宝石加工产业贡献“她力量”

今年全国两会前夕,喻连香一直在位于广州的实验室,开展对功能矿物材料的研究。

喻连香是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科学院资源利用与稀土开发研究所惠州研发中心主任,同时还是广东省企业科技特派员。

7年前,她来到广东省惠州市博罗县小金村。依靠宝石加工产业,村民过上了红火的日子,但环境污染也随之而来。如何在保障当地经济稳定发展的同时,实现产业转型与绿色可持续发展?喻连香深入调研,最终研发出宝石加工边角料、泥浆废水全值化利用技术。这是国内首个针对宝石加工行业产生的固废、废水的资源化利用技术成果。

之后,广东省科学院资源利用与稀土开发研究所惠州研发中心在小金村成立。依靠科技力量,小金村走上了绿色发展之路。研发中心不仅助力当地宝石加工产业转型升级,还把新技术推广应用至全国30多个宝石加工集散地。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经历,去年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的喻连香十分关注科技赋能传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

“绿色是乡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我一直在思考科研人员能为此做些什么。”喻连香目前正着力推进宝石加工固废高值化利用和推进智能化生产线建设,助力县域经济发展。

“宝石加工生产大部分以手工为主,车间自动化生产水平不高。只有提高产业的自动化、智能化生产水平,才能产生强链、补链、延链效果,提高宝石加工生产效率,以产业振兴引领乡村振兴。”她介绍,智能设备研发已有了阶段性成果,目前正准备推动落地。

“在固废资源高值化利用方面,我正在推动功能矿物材料成果转化,把稀土发光元素加入到处理过的宝石加工固废中,制成发光砖。”她说,“这些砖白天能吸收光,晚上可发亮,有望用于乡村道路铺设和景区、外墙装饰。”

喻连香认为,不管是身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还是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都要深入一线、做好调研。她也是这样做的。在她看来,科技特派员制度架起了科研工作者和企业之间的桥梁,能让两者面对面交流,更有针对性地满足产业所需,降低科技成果落地的成本。“希望未来能有越来越多的科技特派员驻扎一线,更好地推动科技成果落地。”喻连香说。

“我会继续把基层的声音带到两会,为传统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她力量’。”喻连香说。(《科技日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