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工党员赵立见:共筑“健康丝绸之路”,促进“一带一路”国家健康卫生全面提升

2023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十周年,健康一带一路建设作为其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是中国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实际行动,也是中国积极参与全球公共卫生治理的重大实践。

过去十年,中国在推动“健康丝绸之路”建设方面取得了显著成就。从派遣医疗队、实施人才培养,开展卫生援助、推广中医药,中国不断深化同各国在卫生健康领域交流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建立紧密的卫生合作伙伴关系。截至2023年6月底,中国已与世界卫生组织签署《关于“一带一路”卫生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与1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卫生合作协议,发起和参与中国—非洲国家、中国—阿拉伯国家、中国—东盟卫生合作等9个国际和区域卫生合作机制。

然而,全球政治经济不确定性加大,发展中国家面临严峻的发展挑战,联合国在今年7月发布的报告中表示,《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难以实现,在约140个具体目标中,只有15%有望在最近10年内实现,近一半的目标偏离轨道,30%的目标根本没有任何进展。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报告中表示,在所研究的104个国家中,80%国家的儿童疫苗接种率出现了三十年来最大的下降,结核病和疟疾死亡人数增加。由此,推进健康一带一路建设同样面临着巨大挑战。

1. 经济水平不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多是发展中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对较低,一些国家的民众甚至面临粮食短缺和营养严重失衡的问题,这必然会制约了当地民众健康水平的整体提升。受此影响,“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卫生健康水平存在显著差异,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数据,心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道疾病、糖尿病等非传染性疾病每年造成4100万人死亡,相当于全球所有死亡人数的74%,而其中77%发生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而这些疾病快速上升将进一步阻碍低收入国家的减贫行动,尤其会增加家庭的卫生保健相关费用。

2. 医疗条件和医疗模式有待提升:“一带一路”沿线欠发达地区的医疗条件和医疗能力较为薄弱,医疗设备和药品物资匮乏,医疗技术和管理水平欠缺,没有建立起系统性的医疗模式,公共卫生体系需要加强。同时,配套基础设施的滞后也限制了医疗体系能力的提高,例如一些国家存在电力供应不足、交通设施错落等问题,同时落后的经济状况使得医疗设施建设难以得到有效资金支持,阻碍了医疗体系的扩容和建设。

3.医疗人才短缺:人才是制约“健康丝绸之路”建设的重要基础要素。“一带一路”沿线欠发达国家普遍教育和医疗环境较差,缺乏系统性的医学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培训和提升,妨碍了本地人才的培养,也无法吸引国外人才的引进,从而制约了医疗水平的提升。

未来十年,健康丝绸之路应该着眼于帮助“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提升人民的健康水平和生命质量,这不仅需要一带一路共建国家之间开展广泛的经济与贸易合作,也需要开展更深入的科技和医疗合作。

1. 搭建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在医疗卫生领域的对话交流,消弭知识与技术差距。通过政府主导、企业、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上下联动,形成多方参与的卫生合作交流模式,推进政策对话和经验分享,加强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在医疗卫生领域的合作与交流,构建更紧密的国际合作机制。当前,我国已与许多“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建立了双边或多边卫生合作关系,搭建了较高层次的合作机制。华大基因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近日与沙特公共卫生局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将疫情期间基于传感染疾病检测的合作进一步扩展至生育健康、肿瘤早筛、科研项目和人才培养等领域的全方面合作,助力沙特的公共卫生事业发展。

2. 关注生命健康科技,提高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民众的生命质量。随着我国生命健康领域科技水平进步、模式创新和产业化的不断成熟,可更多关注沿线国家在生物技术、基因组学技术、精准医学的合作。加强疾病预防和早期筛查等智慧医疗领域的合作,实现大群体、低成本、高效率的筛查,将大大提升“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民众的生命质量。以结直肠癌为例,通过结直肠癌早期筛查可以显著降低发病率和死亡率。华大基因研发的早期肠癌检测技术可评估受检者罹患肠癌及癌前病变的风险,通过大人群的早期检测解决了肠镜医疗资源缺乏和受检者依从性低的问题。在直肠癌高发的拉丁美洲国家乌拉圭,其54%的病例直到晚期才被发现。华大基因将新冠时期的乌拉圭“火眼”气膜实验室,转换应用于肠癌早期检测、遗传性肿瘤基因检测、无创产前基因检测、单基因遗传病携带者筛查、新生儿疾病检测、传感染病检测等领域。对于提升发展中国家建设精准医学检测能力,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

3. 加强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在医疗卫生领域的人才教育和培训。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通过建立“一带一路”医学人才培养联盟、医院合作联盟、卫生政策研究网络等,开展中国—东盟“健康丝绸之路”人才培养计划等项目,为发展中国家培养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近10万人次,与41个国家的46所医院建立对口合作,共建25个临床重点专科中心。此外,我国医疗集团积极“走出去”,开展国际化合作,改善医疗水平的同时,也带动了当地在卫生健康领域人才的储备。

4. 合作开展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医疗援助与疾病救治。在过去的这场新冠疫情,对全球公共卫生应对能力提出巨大考验,新冠病毒的精准检测成为疫情防控的关键,华大基因驰援塞尔维亚、沙特阿拉伯、泰国等多个国家,疫情结束后也继续助力当地建立精准医学检测能力,持续为各个国家和地区的民众健康做出积极贡献。

“一带一路”合作正进入共同发展、深入合作的下一个十年。健康与公共卫生问题是各国政府和人民共同关注的问题,也是推进民心相通的重要桥梁。加强在健康、卫生领域的合作,将为共建国家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为相关国家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这不仅是中国为推动全球卫生健康事业贡献的实际行动,也是践行“全球发展倡议”以人民为中心的坚定承诺。(作者:华大基因CEO、农工党员赵立见,原载于“中国日报中文网”

农工党中央网站相关报道http://www.ngd.org.cn/lzjy/yzjy/84d0a35ce8184397ba328f3ca7c6a289.htm

中国日报中文网:共筑“健康丝绸之路”,促进“一带一路”国家健康卫生全面提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