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喻连香:希望更多科技特派员驻扎一线,推动创新成果落地

春节后的第二周,全国人大代表喻连香驱车从惠州赶回广州。“我们把宝石加工过程中产生的固废、泥浆废水从惠州带回来,在广州的实验室里进一步做功能矿物材料研究。”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科学院资源利用与稀土开发研究所惠州研发中心主任喻连香说,不仅要将固废、废水进行资源化利用,还要依托国家重点实验室平台条件,将其高值化利用,研发出更高价值的多种功能矿物材料,变废为宝。

今年是喻连香作为科技特派员驻扎惠州市四角楼珠宝创意园的第7个年头了。如今,她在推动固废高价值化利用、智能化生产等相关成果陆续落地转化方面,已有新成效。“科技兴农、科技兴企是当前县域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举措,急需大量科技人才,希望越来越多的科技特派员能驻扎一线,更好地加速创新成果落地,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喻连香期待道。

今年是喻连香担任全国人大代表的第2个年头了。她将继续聚焦环境领域,关注协同治理、协同普法和执法等方面问题。“我将把基层声音、人民心声带到全国两会,把广东在科技创新和绿美广东等方面的故事,讲给大家听。”喻连香说。

固废高价值化利用:乡村振兴“路亮了”“耗电少”

“2024.2.1 S146”“2024.2.2 S158”…… 在喻连香位于广州的实验室里,桌面上摆放着数十个装有不同颜色水的塑料瓶,瓶盖上记录着实验日期和序号,这些仅仅只是实验的“冰山一角”,“你看,这瓶‘黑水’经过实验处理后,看起来和纯净水差不多,可以再循环利用。有特殊颜色的宝石固废经过提纯后可做成高价值的天然矿物颜料,可以用于画画、文物修复呢。”喻连香指着桌上的实验瓶喜悦道。

在实验楼里的一间10平方米左右展厅里,展示了从泥浆废水净化到废料加工,再到如今的固废高价值化利用等各项成果,凝聚了喻连香近几年的研究心血。“以前固废利用是偏中低端的,现在我们正在研究将废料制作成高档材料。像这块板材,下面一层是由宝石加工过程中产生的废料制作而成,上面这层加入了发光材料,这些板材如果用在乡村振兴建设上,不仅能在夜间发光为村民提供指引,美观又实用,还能省电呢,节能环保!”喻连香说。

距离广州实验室100多公里的惠州市博罗县四角楼珠宝创意园,是喻连香的“主战场”。2018年,喻连香响应广东省企业科技特派员行动计划,以科技特派员身份入驻四角楼珠宝创意园进行科技帮扶,有效推动宝石加工固废、废水资源化利用。

如今,喻连香将目光投向了智能化生产建设。她发现,宝石加工行业手工比较多,车间自动化生产水平不高,不利于生产效率的提升。“一定要将产业的自动化、智能化生产水平提上来,才能产生强链、补链、延链效果。现在智能设备研发已经有阶段性成果了,我们已获得了两个设备专利了,正准备推动落地,在这里建自动化、智能化生产线。”喻连香说。

写好高质量建议:需要关心、细心、耐心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喻连香积极履职,过去一年多次参与环境保护方面的调研,通过走访企业、倾听一线诉求、了解行业发展痛点,将调研所得凝聚成建议。

“今年,我将继续聚焦环境领域,关注协同治理、协同普法和执法等方面问题。把基层声音带到全国两会,把广东在科技创新和绿美广东等方面的故事,讲给大家听。”喻连香说。

喻连香提到,写好一份建议需要关心、细心、耐心。一定得是自己平时关注的领域或民生、民意问题,并且和相关部门、一线企业、权威人士沟通,反复多次探讨,才能逐步完善成一份高质量建议。

今年,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成为高质量发展重要抓手。“科技创新成果从研发到转化落地的过程较长,一般需要3~5年的时间,真的很不容易。”作为一线科研人员,喻连香感慨,这不仅需要凝聚研发团队、研发单位的力量,研发出来后还要和各个企业对接,在合适的领域成功落地,转化成生产力。

“我觉得广东省推出的企业科技特派员行动计划特别好,因为科技人员可以直接和企业对接,能直接发现问题,针对问题去进行研发,研发出来之后马上就能投入使用,大大缩短了成果落地的时间和成本。”喻连香期待道,希望未来有越来越多的科技特派员驻扎一线,更好地推动科技创新成果落地。同时,还需要相关部门协同努力,在加强政策引导、重视科研开发、加大人才引进等方面共同发力,加快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效率。(大洋网



全国人大代表喻连香:希望更多科技特派员驻扎一线

今年,是全国人大代表喻连香作为科技特派员驻扎惠州市四角楼珠宝创意园的第7年,也是她担任全国人大代表的第2年。

在喻连香位于广州的实验室里,桌面上摆放着数十个装有不同颜色水的塑料瓶,“你看,这瓶‘黑水’经过实验处理后,可以再循环利用。有特殊颜色的宝石固废经过提纯后可做成高价值的天然矿物颜料,用于画画、文物修复。”喻连香介绍道。

在实验楼里的一间10平方米左右展厅里,展示了从泥浆废水净化到废料加工,再到如今的固废高价值化利用等各项成果,凝聚了喻连香近几年的研究心血。“以前固废利用是偏中低端的,现在我们正在研究将废料制作成高档材料。”喻连香说。

2018年,喻连香响应广东省企业科技特派员行动计划,以科技特派员身份入驻惠州市博罗县四角楼珠宝创意园进行科技帮扶,推动宝石加工固废、废水资源化利用。

如今,喻连香将目光投向了智能化生产建设。她发现,宝石加工行业车间自动化生产水平不高,不利于生产效率的提升。“一定要将产业的自动化、智能化生产水平提上来,现在智能设备研发已获得两个设备专利,正准备推动落地,在这里建自动化、智能化生产线。”喻连香说。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喻连香积极履职,过去一年多次参与环境保护方面的调研,将调研所得凝聚成建议。“今年,我将继续聚焦环境领域,关注协同治理、协同普法和执法等方面问题。”

“科技创新成果从研发到转化落地一般需要3~5年,很不容易。”作为一线科研人员,喻连香感慨。“我觉得广东省推出的企业科技特派员行动计划特别好,因为科技人员可以直接和企业对接,直接发现问题,针对问题去进行研发,并能马上投入使用,大大缩短了成果落地的时间和成本。”喻连香期待,希望未来有越来越多的科技特派员驻扎一线,更好地推动科技创新成果落地。同时,还需要相关部门协同努力,在加强政策引导、重视科研开发、加大人才引进等方面共同发力,加快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效率。(《广州日报》

广东新闻联播:全国两会召开在即,代表委员积极履职


全国人大代表喻连香:用科技力量助力高质量发展

“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即将前往北京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科学院资源利用与稀土开发研究所惠州研发中心副主任喻连香接受《惠州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她将继续聚焦环境领域,关注民营企业科技自立自强、环境协同治理等方面问题。

喻连香是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已从事资源综合利用、矿物材料、固废废水资源化利用科研工作近30年,曾获广东省和惠州市最美科技工作者、博罗县优秀科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作为科技特派员,她长期奋战在基层一线,为解决固废资源综合利用发展瓶颈问题,特别是在传统宝玉石加工行业固废、废水资源化利用方面,大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在科技服务民生方面作出了较大贡献。

去年,第一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喻连香,提出了“关于构建耕地保护经济激励和补偿机制,助推区域协调发展的建议”,建议保住耕地红线,不能污染土地,要治理好耕地,保障国家的粮食安全,得到了相关部门认真答复。

当前,惠州正以头号力度推进“百千万工程”,奋力推进绿美惠州生态建设。喻连香在工作中积极推动二次资源综合利用和公众科学素质提升,用科技赋能乡村振兴,为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履职尽责、建言献策。

“在实施‘百千万工程’过程中,怎样才能把科技人员的知识更好应用起来,帮助县域经济发展,发展乡村特色产业等,我会努力去调研和探索。”喻连香说,在参加会议的时候,她会介绍在惠州从事的科技工作、环保经验,讲好惠州高质量发展故事;希望以科技助力民营企业科技自立自强,大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全面振兴等。(《惠州日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