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佛山市疾控中心主任陈爱贞:冲锋一线,与病毒零距离较量

在9月8日举行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佛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该中心主任、农工党佛山市委员会副主委陈爱贞自豪地捧回了获奖证书。她接受《佛山日报》记者专访的时候表示:“疾控人员只是抗疫大军中的一员,荣誉属于佛山,成绩归功于市委市政府以及各部门、广大基层工作者和全体市民。疾控中心全体干部职工将继续在毫不松懈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慎终如始抓好各项疾病防控工作,为建设健康佛山,为广大市民的身体健康和佛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佛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佛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陈爱贞代表佛山市疾控中心在北京接受表彰

陈爱贞代表佛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北京接受表彰

他们是“病毒猎手”,利用实验室检测,捕捉新冠病毒的身影,为患者临床诊断“一锤定音”;他们是“防疫神探”,深入疫点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第一时间锁定感染源头,排查并隔离密切接触者……

他们都是佛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一员。疫情防控工作中,全市疾控系统闻令而动,充分发挥专业技能和专业特长,深入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实验室核酸检测、环境消毒与监测、疫情风险评估、健康宣教等工作,对及早发现病例、精准锁住传染源、快速切断传播途径、控制疫情蔓延传播发挥了重要作用。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佛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证书)

陈爱贞同志担任主任的佛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佛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牌匾)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获奖牌匾

火眼金睛捕捉病毒身影

1月20日下午,接到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有新冠肺炎疑似病例的报告后,佛山市疾控中心立即派出“样本收运团”到该院,通过专人专车将疑似患者的咽拭子等样本迅速运回进行核酸检测。疫情发生初期,这支“样本收运团”24小时待命,一接到电话通知,便立即前往各医疗机构收取、运输新冠肺炎检测标本。“样本收运团”成员大多数是女性,她们身穿厚重的防护服,拎着内有冷链冰排、三层包装的样品箱,朝夕奔波于医院与实验室之间。

核酸检测是临床诊断新冠肺炎的“金标准”。当晚,负责实验室检测的是卫生检验科主管技师张敏等人员,持续工作5个小时后,成功捕捉到了新冠病毒狡猾的身影,由此发现了全市首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

疫情期间,佛山市疾控中心检验检测工作组三班轮倒,24小时对发热门诊、隔离点、公共场所、海鲜市场以及疑似病例等场所、各类重点人群的样本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样本收运团”以最快的速度收样、送检,火眼金睛的“病毒猎手”及早对感染者“一锤定音”,这两支幕后军团无缝作战,对落实“四早”策略以及控制疫情传播蔓延起到了重要作用。

抽丝剥茧揭开疾病传播真相

“最近去过什么地方?”“其间接触过什么人?”佛山市疾控中心首席流行病学专家梁自勉堪称“防疫探长”。每一个确诊病例出现后,他都会率团队化身“突击队”“侦察兵”,争分夺秒地深入医院、患者家中,与患者面对面进行流行病学调查,以及开展疫点处置工作。

通过全面核查、严谨推理,搜寻病毒的蛛丝马迹,精准判断患者的感染来源,找出其密切接触者并进行隔离,采取联防联控措施以防止更多人被感染——流行病学调查组如抽丝剥茧般一层一层地揭开疾病传播与蔓延背后的真相,为疫情的研判、控制和防控决策提供坚实保障。

据悉,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佛山市疾控中心创新流行病学调查工作模式,建立了“一支队伍”,即市、区流调联队,由两名省级指导专家指导,两名市级流调首席专家任正副组长,抽调市区流调骨干共55人,实行7×24小时工作制;形成了“六个机制”,即“市区联动分片包干、专家指导”的二级流调工作机制、流调首席专家负责制、医防联合会商机制、疾控+公安协查机制、出入境公安专干联合调查机制、桥梁人群协查机制。

冲锋在前勇当病毒“排雷兵”

每每出现确诊病例,佛山市疾控中心消毒杀虫科科长游建文都会立即率队赶往定点收治医院,严格监督医院和发热门诊开展消毒隔离等工作,检查临床救治一线的医护人员是否落实好个人防护措施,确保医护人员零感染。

实际上,哪里有病毒的可疑踪迹,这支环境监测和消毒组就会出现在哪里:指导医疗机构、定点隔离场所、公共场所等做好预防性消毒,控制感染风险;穿上密不透风的防护服、背上沉甸甸的消杀药械,对报告病例的家庭、工作场所进行终末消毒,杀灭潜在的所有病毒;拎着应急采样箱到各类公共场所开展现场环境采样,对公共场所电梯扶手、小区门把手、银行ATM取款机等人群高频接触的地方进行涂抹采样,以便及时发现风险苗头……

环境监测和消毒组工作人员如同“排雷兵”,时刻冲锋在抗疫一线,全力消除病毒的生存空间,让市民生活、工作、出行、购物更放心,而他们的手指因反复旋拧采样管,被磨出水泡、长出老茧……

全员战“疫”提供专业技术支撑

后勤保障组全力保障疾控人员的物资供应,依需补充防疫物资储备,确保疫情防控和日常工作两手都抓齐抓好。而风险评估组是疫情防控多面手,既实时监测疫情动态,分析疫情走势,进行疫情研判、评估;也充当了参谋员,为疫情防控和疾控应急能力提升建言献策; 还是后勤兵,统筹管理应急队伍和物资,搭建疫情防控组织架构……

据悉,在佛山市首例确诊病例出现前,佛山市疾控中心已做好充足准备,包括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6个工作小组、组建两支现场应急工作队、制定相关应急预案,以及开展应对疫情风险评估、应急培训演练和防护物资、检测试剂储备等工作。

疫情发生后,佛山市疾控中心第一时间取消春节休假,动员全中心工作人员投身到战“疫”一线,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专业技术支撑作用,为防控决策提供可靠的技术参考,为全面提升全市核酸检测能力发挥专业技术指导作用,切实维护了佛山市正常经济社会秩序。

《佛山日报》2020年09月09日星期三A05版:《冲锋一线,与病毒零距离较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