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秀玲刺绣《邓演达》入选农工中央第二届“美丽中国”美术作品展

为庆祝农工党成立90周年,缅怀邓演达等革命先驱的丰功伟绩,学习他们的爱国情怀和赤子之心,农工党广州市委会艺术支部党员梁秀玲创作了广绣作品《邓演达》,并入选农工党中央“庆祝农工党成立90周年暨第二届美丽中国美术作品展”(现场展)。

作品以农工党创始人邓演达同志的肖像为主题,采用了丝绸缎料及蚕丝线作为原料,作品运用了丰富的色线及多种广绣针法技法,构图饱满,轮廓清晰分明,光影、色彩过渡自然,历时两个多月完成,以纪念邓演达同志的坚贞不屈、献身民主之心。


《邓演达》刺绣

《邓演达》刺绣


《邓演达》刺绣创作过程

《邓演达》刺绣创作过程






梁秀玲在创作中

梁秀玲在创作中

梁秀玲,女,汉族,广州番禺人,农工党党员,1974年出生于广州北亭广绣世家,修读于广州美术学院装饰艺术岭南工艺高级研修班。现为广绣高级技师、广绣工艺美术大师、广州市突出贡献技术能手、广绣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广州市“十大杰出乞巧传承人”、广绣家族第五代传承人、“南粤广绣”“梁秀玲广绣”品牌创始人,广绣技艺精湛、颇有影响力,在广绣技艺传承与创新发展上有所建树,更致力于在广绣的传播与推广,探索出可贵经验。

自清代1838年始,梁秀玲祖上几代都从事广绣业。北亭村是广绣发源地之一,自古以来就是广绣最重要的产地,梁秀玲自幼受先辈广绣艺术感染,从六岁开始就对广绣产生浓厚兴趣随母亲学习广绣,在岁月的流逝中,娴熟掌握广绣各种针法及技艺,擅长利用丰富多彩的色线和新刺绣技法来完美表达花鸟、动物、风景、瓷器及人物肖像等。她所创作的作品已获得全国各类工艺美术评比金奖银奖数十项,其作品具有鲜明的风格个性,赋予了现代广绣崭新的艺术表现形式和现代精神内涵。


梁秀玲在表演刺绣艺术

梁秀玲在表演刺绣艺术

梁秀玲被多所高校与职业学院聘为客座教授,致力推广广绣传统刺绣技艺的传承与创新,先后培训了多批社会在职或待业人员和在读学生一百多人,为残联人员举办广绣技能培训,创办梁秀玲刺绣艺术馆,接待中外来宾和培养刺绣人才,展现广绣精品力作,得到学校、企业、社会的广泛认可和普遍欢迎。如:2015年9月,梁秀玲应邀参与米兰世界博览会(广东馆)岭南文化形象宣传片的拍摄工作;2015年9月,梁秀玲代表广州市政府出席2015大连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广州之夜”岭南文化“三雕一彩一绣”的现场活动。2016年2月,梁秀玲应邀出席在轻工技师学院接待G20国劳工部长活动,并进行了现场刺绣表演;2016年4月28日广东电视台《工匠精神》栏目剧对市级非遗传承人梁秀玲进行采访拍摄,以宣传广绣文化;2017年3月至5月梁秀玲参与中国丝绸之路纪录片拍摄工作;2017年6月22日广绣非遗传承人梁秀玲到新疆参与广州市政府组织的穗疏非遗文化交流展示活动;2018年9月16-18日被邀参与2018年世界航线发展大会,广绣走向世界;2018年9月20日参与第二届21世界海上丝绸之路中国(广东)国际传播论坛;2018年12月17日参与中央电视台-活力广州栏目组拍摄工作;2019年5月31日参加“南粤古驿道·海上新丝路”大型新闻摄影采访活动中展示广绣技艺;2019年6月8日-15日梁秀玲赴韩国日本参加由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魅力中国——广东文化周韩国、日本文化周;2019年6月17-19日赴柬埔寨参与中国-柬埔寨文化交流活动;2019年8月作品于恭王府展示;2019年9月24日广东省民政厅《岭南地域文化》纪录片-广绣拍摄;2019年9月25日广东电视台——非遗守艺人献礼祖国采访拍摄;2019年9月25日南方网《传承六代技艺,绣出千里江山》采访拍摄;2019年9月28日G4出动——中国成立70周年广绣采访拍摄;2019年9月30日参展广东珍品馆中国成立70周年专题展;2020年6月于花果山广州电视台,参加首届直播节带货开幕揭牌仪式。


梁秀玲(右)在直播带货

梁秀玲(右)在直播带货


(广州市委会 杨宜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