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跃明:破译鲜果时光密码

在繁华的广州,城市东北部有一片占地4800多亩的植物园,幽静宜人,宛如羊城的后花园。植物园也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的实验楼散布在景区内的椰树丛中。农工党广东省常务委员会委员、中科院华南植物园研究员蒋跃明领衔的团队工作场所在五号实验楼二楼,主要从事热带、亚热带果蔬采后生物学和贮存保鲜技术的研究。

蒋跃明,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中国植物生理学会理事,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300余篇。他带领的华南植物资源保护与可持续利用重点实验室果蔬采后生物学研究组,精英荟萃,由四名博导、四名硕导及其他高级职称专业人士组成。保鲜的课题在植物园已经探寻了50多年,近年来,蒋跃明研发团队上下求索,朝夕不倦,先后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广东省自然科学一等奖和全国商业科技进步特等奖等奖项。

蒋跃明的工作主要在实验室、冷库和实验基地之间,或现场指导队员进行果病菌次生实验,或分析研判数据报告,或评估课题阶段成果。在风景如画的园区内,经常可以看到他来去奔波的身影。从1985年考入华南植物研究所硕士研究生开始,他淡泊明志,扎根在这一片神奇的土地上,致力破译鲜果的时光密码。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水果的新鲜度和食用安全性既是消费者关注的焦点,也是其价值所在。研究团队立足当地,主攻荔枝、香蕉、龙眼等南方水果的保鲜和采后管理。蒋跃明坚持产学研相结合的研究思路,保鲜技术在广东、四川、海南、浙江、福建、广西等10多个省份的企业里应用,累计保鲜果品超过100万吨,已成为我国果蔬保鲜技术研发集成和运用的优势团队,专利产品“果鲜堡”天然水果保鲜剂、生物保鲜剂达到GB2763及欧盟相关质量标准,获广东省卫生厅颁发的食品添加剂生产许可销售许可证。

蒋跃明研究视野开阔,经常外出学术交流,参与国际性合作,先后赴以色列、澳大利亚、日本、德国、英国、加拿大等国家研究访问。在国内经常与访问学者开展学术交流,还先后培养了印度、美国博士和泰国博士后各一名。

蒋跃明:破译鲜果时光密码3

蒋跃明出生在浙江省金华市的兰溪水果之乡柏社。早年每每看着家乡的父老乡亲辛辛苦苦地种植水果,在收获季节却经常遭遇卖难,大量劳动成果无法保存而腐烂,他也觉得痛心。出于为民解忧的朴素情怀,1981年填报大学专业的时候,他选择了杭州大学生物系。四年专业浸润,对生物学的理解逐渐透彻。生物学事关食品供给和质量的安全,关乎国计民生。带着这份责任和担当,1985年大学毕业,他毅然选择继续深造植物学,从此远离家乡,扎根广州。

从事专业研究30年,学业造诣不断加深,蒋跃明重新思考如何将南方水果保鲜的研究成果改良运用到家乡杨梅储存上来,以了却当年的选择专业的初衷。数年前,他派专家到兰溪进行专业对接,采集大量杨梅生物学科研比较数据。

蒋跃明介绍,杨梅有别于其他带壳水果,保存难度本身就高,加上收获季节经常遇上梅雨天,增加了果品的水分,保鲜难度超过他目前研究的针对样本。他倾向用集约化冷藏和规模化使用生物保鲜剂两种方式,初步解决杨梅保鲜贮存难题。目前普遍采用的电商邮寄线上销售,冷藏成本高,一时难以形成规模,解决不了大批量销售问题。广东省近年来对荔枝、香蕉、龙眼的贮运投入力度越来越大,采用智能冷藏集装运输,带动了产业快速发展,做法值得借鉴。此外,采用生物保鲜剂需要相当的参与面,兰溪目前有意识、有能力采用生物保鲜剂的果农还不是很多,需要扩面普及。他希望今后与家乡加强合作,深化产学研联动,帮助果农丰产丰收。(办公室综合)

相关阅读:蒋跃明:破译鲜果的时光密码

农工党中央网站相关报道http://www.ngd.org.cn/dyfc/f70c2e1cb42d4b5891741975281634d5.ht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