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农工党员刘斌参加深圳市各民主党派庆祝深圳特区建立40周年“我和特区共成长”演讲比赛获一等奖

9月15日下午,中共深圳市委统战部主办的“我和特区共成长”——市各民主党派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演讲比赛,在深圳市政协礼堂隆重举行。

此次比赛,得到了中共深圳市委和市委统战部的高度重视,深圳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杜玲出席并致辞。民革市委会主委何杰,民建市委会主委乔恒利,民进市委会主委陈倩雯,致公党市委会主委王大平,九三学社市委会主委蒋宇扬,台盟市委会主委林娜,市委统战部和各民主党派有关负责同志出席比赛,比赛特别邀请深圳卫视主持人吴庆捷与8个民主党派副主委担任评委。农工党深圳市委会副主委肖敏静出席并担任评委,农工党深圳市委会选派福田区三十二支部副主委、深圳市汇北川电子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斌代表市委会参加比赛。

杜玲在致辞中指出:此次活动,以民主党派成员个人的成长、发展和成绩,用饱含深情和思想的演讲方式,展现和歌颂深圳经济特区40年来取得的瞩目成就,回顾民主党派参与深圳建设发展的光荣历程,抒发自己和特区相依相连的拳拳之心,具有重要而特殊的意义。她寄语各民主党派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继续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带领本党派成员,为深圳推进“双区”建设的伟大事业献计出力,创造不负时代的新的更大成就!

比赛中,来自全市各民主党派的8名选手同台竞技、尽展风采,他们用慷慨激昂、饱含深情的演讲,分享自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年的理解和感悟。有的选手从生活亲历的点滴讲起,那种不忘初心、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感染着在场的每一名观众;有的选手从自己加入党派的初心讲起,道出民主党派成员用热血和忠诚,践行参政议政的承诺。一个个真实的感人故事,一段段精彩的人生独白,一次次深刻的思想感悟,让观众深深地为之触动,报以阵阵掌声。经过激烈角逐,农工党党员刘斌获得一等奖,民进会员李辉、民革党员彭小刚获得二等奖,致公党党员郭晨、民盟盟员钟慧君、九三学社社员蓝澜、台盟盟员潘艳、民建会员魏吟吟获得三等奖。

此次演讲比赛让广大民主党派成员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时代深圳的新使命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在全市各民主党派各级组织中营造出“不忘初心”与“学思践悟”的浓厚学习氛围。

刘斌精彩演讲稿:

奋斗于斯,感恩于斯,奉献于斯

站在舞台上,回想起1995年,我以深圳斯比泰员工,在红岭大家乐舞台参加《我为特区献青春》的演讲比赛。慕然回首,时间过去25年,我见证了深圳特区快速发展,我也在深圳生活了25年。今天,十分有幸和大家分享“我和特区共成长”的几个小故事。

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要不忘初心。我也是捧着一颗初心,辞去老家的工作,下决心去深圳“闯一闯”。那是1994年的夏天,从重庆到深圳,乘坐绿皮儿火车,一路到深圳足足花去一个星期,但是手中紧紧拽着一张边境通行证,那可是我到深圳的全部希望。在罗湖斯比泰工作期间,“深圳速度”“敢闯敢试”这些精神深深吸引着我。在“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深圳,我创立了自己的科技公司,从事节能环保产业,从成立时的两个人发展到今天的几百名员工。我们开发的动力电池温度传感器,市场占有率超过30%,处于国内第一,也树立了我们深圳企业良好的品牌形象。常说啊,“五分是打拼、五分靠扶持”,我们企业自身发展的同时,也得益于特区制度创新和优惠政策,来成就企业、帮扶企业。早年我的公司在罗湖振业大厦,经常路过市委门前的孺子牛雕塑,直接感受到特区政府为人民服务、无私奉献、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精神。

深圳是一个励志的城市,更是一个暖心的城市。2012-2017年间,我担任深圳清华大学校友会紫荆同学会主席,带领企业家同学开展捐资助学活动,六年间,在贵州、云南、河南累计资助了近千名孩子们的生活费用。

作为农工党一员,我非常关心医疗卫生领域。在2015年,我们参加了一个医疗救助活动,我们给中华慈善总会医院累计捐助50万元,为80名唇腭裂孩子们提供手术费。当我们开车去河南开封孤儿院,迎接准备手术的孩子们,看到那里的孩子全是身有残疾被遗弃的,无名无姓无生日!孤儿院就用“国”或“党”字作为他们的姓氏为他们取名字,将他们被发现的那一天定为他的生日,孩子们的身世让我们十分泪目!我和央视记者被允许进入手术室,看见孩子们虽然承受了身体上的痛苦,但有我们深圳人民送去的爱心,他们很快就会成为健康的人,过上幸福的生活。我想,能为需要的人提供一些帮助,我们才是最幸福的人。

今年3月,新冠疫情还非常严重,我连续一个星期住在工厂不回家,加班制作红外测温仪。产品完成后,第一时间向深圳福田外国语学校,福田保税区外国语学校,四川营山中学累计捐赠红外测温仪500台,电子体温计近万个。

加入农工党后,农工党非常重视党员参政议政活动,我被选派参加了河南社会主义学院学习。通过学习,我对统战工作有新的认识,2018年,统战部和侨联开展了深圳校友会统战工作调研活动,组织了100余所校友会座谈会。我带领一个小组,经过一年时间的调研,完成了《深圳校友会统战工作调研报告》,为深圳统战工作提出了一些分析和建议。

成功于斯,感恩于斯,远不止这些。深圳还是我的红娘呢。那是我创业的第三年,我追求的一位女孩,在湖南大学工作,可以说是芳华正茂。就在她犹豫之时,我向她娓娓道来深圳与我的故事:我,是真诚的、有爱的人;深圳是一座有梦想、现代化的城市。关键时候,就是因为深圳这个城市吸引了她,打动了她,于是她决定离开湖南来到深圳,所以是深圳帮助我收获了爱情。

我的故事很小,也很平凡。但是,来了,就是深圳人。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诗经·大雅》中说,投我以桃,报之以李。深圳帮助我实现创业梦想,我必将扎根于此,奉献于此。深圳特区成立40周年了,我们心怀感恩,倍感自豪。希望再过20年,还有机会和大家分享我和深圳特区的故事。今天,我们身处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我每一天都在感受深圳这个国际化大都市的变化,我对未来有信心,深圳特区一定会越来越好,越来越辉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