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守迟:不忘初心 甘于奉献

佛山农工党党员杨守迟律师援疆实录

杨守迟律师,农工党佛山市禅城区总支党员,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巩留县唯一一名“1+1”法律援助律师。2019年7月,他离开幸福团聚的家庭,放弃丰厚的业务收入,秉承支援贫困地区,播撒法治阳光的初心,毅然来到了新疆天山脚下的巩留县,为巩留县人民提供专业的法律援助服务。

“1+1”法律援助是由司法部等有关部门共同组织开展的一项法律援助爱心活动,目的是为全国所有无律师县和律师人才短缺的贫困县派一名律师和一名法律院校大学生志愿者,提供法律援助志愿服务,实现中国法律援助全覆盖。杨守迟律师到了新疆,很快就调整自己的心态,很快适应了当地的生活起居,每天准时来到办公室,开始忙碌的每一天,解答咨询,受理案件,办理案件......晚上加班写总结,整理案卷,无私地奉献在岗位上。

“杨律师,太感谢您了,多亏了您,我才能拿到赔偿款”,在巩留县法律援助中心,农民工桑某拿着锦旗握着杨律师的手激动地说。2019年8月,桑某来到法律援助中心找到杨守迟律师,让其帮助他索要因工伤拖欠的劳动报酬。桑某在巩留县某企业上班时不慎右手被高压水管压伤,鉴定十级伤残。桑某多次到务工单位索要工伤赔偿及劳动报酬都遭到企业的冷漠拖延,杨守迟耐心地听桑某说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坚定地表态,“请您相信,我会为你提供法律援助,不用你花一分钱”。之后,在杨守迟的努力下,最终用人单位支付给了桑某共计15万余元工伤赔偿及劳动报酬,为这起农民工讨薪事件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2019年底,巩留县某煤矿由于启动机械化改造,拖欠工人工资600多万元,160多名工人情绪激动集体上访,该煤矿26名农民工来到巩留县法律援助中心请求给予法律援助追讨欠薪和误工费,杨守迟受指派为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后,一边安抚农民工情绪,耐心细致讲解法律规定和司法实践惯例,劝导工人们不能采取违法越级上访等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方式讨薪;期间,适逢新冠疫情爆发,全民抗疫,案件暂时搁置。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回湖北老家探亲的杨守迟律师始终心系农民工,为配合抗击疫情,防止工人聚集,经常电话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并努力做通农民工的思想工作,稳定他们的情绪。今年4月初,杨守迟律师回到新疆后马上继续处理该案,终于协助调处163名煤矿工人欠薪上访案件,并助力26名农民工依法追讨误工补偿,妥善化解了群体性上访案件,取得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上述类似案件杨守迟律师接手处理过很多,到疆近一年来,共接待并解答各类法律咨询270多件500多人次;代书法律文书76件79人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60多件,涉及人数73人,为老年人、残疾人、未成年人、农民工等弱势群体和依法获取各项金额约270多万元;另外,协助政府部门参加法律宣传、宣讲、帮教、维稳、防疫、反恐宣传和演练等活动35次,参与服务群众近1400多人次.....,他为巩留县人民群众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默默地为巩留县法治建设做贡献。由于成绩突出,多次被新疆当地新闻报道表彰,去年12月,杨守迟受司法部、团中央和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邀请,到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法律援助项目的交流座谈会议。(农工党佛山市禅城区总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