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代表谈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农工党员王双卫:将院前急救的时间线不断提前

正在热映的春节档电影《第二十条》,是国内首部聚焦“正当防卫”议题的法治题材影片,也发出了“敢于做好人”的呼吁。2月18日,在接受读特记者采访时,深圳市安保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双卫博士引用这句话,为我国院前急救事业的发展作出了注脚。

2月18日,龙年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在深圳举行,王双卫博士受邀出席。“我有幸参加今年的大会,也体现了广东省更加重视中小企业的意见了。”他告诉记者。

2001年在深圳成立,安保医疗聚焦院前急救这一细分领域,为生命赢得时间,力争将抢救危急重症患者的时间线,不断提前。如今,从AED到转运系统,安保医疗的产品布局几乎覆盖了所有的院前急救医疗设备。近5年,安保又加大了在院内危重症市场的布局,相关产品连续2年在院内急诊科和ICU等重症科室的市场占有率都超过了35%。

“敢于做好人,让所有人都会救敢救。”王双卫博士说,这是推动我国院前急救发展的重要前提。

据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发布的报告显示,我国每天约有1500人死于心搏骤停,其中90%以上发生在医院外。在“黄金四分钟”内进行心肺复苏和AED除颤,有很大概率能抢救回生命。目前,深圳的AED配置量已超3万台,国内装机密度最高。

“安保布局AED多年,目前市占率居国内前列。事实上,未来国内市场的需求量将超过1000万台。如何让这个细分领域发展为千亿市场,普及急救常识和AED的使用,任重道远。AED的装机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让大家会用和敢用。”王双卫博士告诉记者。

以AED等院前急救设备入局医疗器械行业,安保通过整合相关上下游产业链,目前已在院前急救领域站稳脚跟。在今年公司的新年献词中,王双卫博士提出,安保将扎根危急重症这一细分赛道,努力成为领导者。据悉,安保的相关产品已服务国内超2万家医疗机构,更远销全球100多个国家。公司在海外建立了5个研发中心和地区服务中心。

2023年,安保医疗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作为深圳土生土长的企业,安保医疗将这座城市的创新基因融入了自身的发展中:每年在科技研发方面的投入近亿元,连续10年在研发方面的投入超过年度销售额的15%,每年有超过100个专利申请。

据悉,2023年,深圳医疗器械行业的总产值已超1500亿元,目前有超过1600家制造型企业。“医疗器械行业是深圳高质量发展的一面旗帜。如何带动相关产业再上新台阶?我认为首先要为更多的中小企业消除后顾之忧,激发他们的创新活力;其次,在人才政策方面更加积极主动,关怀年轻的研发人员和工程师,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此外,对于上游供应链企业,应该进一步给予产业政策支持,加大资金和补贴,提升智能制造能力。”王双卫博士告诉记者。(读特客户端


读特客户端:企业代表谈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深圳安保医疗:将院前急救的时间线不断提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