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报道农工党员、佛山“最美科技工作者”于绍斌:用科学为老年人筑起健康防线

一座向上的城市,必然是一个高度重视科技工作者的城市。礼遇科技工作者、重视科技工作者,在全社会形成尊重科学、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今天的佛山,正在面向各行各业释放这样的鲜明信号。这个5月,佛山科技工作者备受瞩目。在广大市民的关注中,来自科研机构、制造业、医疗、教育、文物保护等领域的10位科技工作者脱颖而出,从幕后走向台前,成为佛山各行各业弘扬科学家精神的“代言人”。他们有共同的荣誉称号:佛山最美科技工作者。5月30日,佛山市正式公布最美科技工作者名单,农工党员于绍斌光荣入选。

这是中共佛山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召开后,第一次在全市范围内宣传、学习最美科技工作者。其实,“最美”之名,不仅属于这10个人,而是属于佛山全市科技阵线各领域、各环节的全体科技工作者。这个称呼,是一座城市对这个集体的礼遇。

科学技术既关乎产业经济发展,也与人民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

在2022年佛山最美科技工作者中,有多位从事医疗、教育行业,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努力在本职工作上钻研技术,矢志不渝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

作为佛山最美科技工作者的于绍斌,是佛山市第五人民医院大外科主任、外三科主任。在工作中,他面对的老龄创伤患者较多,患者往往有许多基础疾病,创伤的治疗难度较大。遇到这类病人,他都认真分析病情,凭着自己丰富的临床经验,用最小的创伤治疗手段,以获取最大的临床疗效。

此外,于绍斌还带领团队率先建立创面中心,推广多学科联合诊疗模式,采用目前国际惯续疗法,使糖尿病足感染及下肢慢性溃疡患者肢体得以保留,大大提高了患者的生存质量。他带领的专科入选佛山市“十四五”重点专科培育项目,并纳入佛山康养项目建设。

最美科技工作者是全体佛山科技工作者的缩影。从科研平台到企业,从医院到学校,从文物保护现场到战疫一线,广大佛山科技工作者正在各个领域追求真理、勇攀高峰、集智攻关,为佛山奋力争当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汇聚磅礴力量。

2022佛山最美科技工作者于绍斌简介:

农工党员于绍斌是佛山市第五人民医院大外科主任、外三科主任,主任医师。他从事临床工作30余年,是佛山市“十四五”重点培育专科—老年病专科带头人。为提高老年患者的生活质量,他始终坚持运用现代医学理论和现代科技技术完成老年创伤患者手术,使这些患者重新回归社会生活。(办公室、佛山市委会综合《南方日报》报道)

《南方日报》2022年05月30日星期一第FC01版:他们是佛山最美科技工作者

《南方日报》2022年05月30日星期一第FC01版:他们是佛山最美科技工作者


于绍斌:用科学为老年人筑起健康防线

职务:佛山市第五人民医院大外科主任、外三科主任

主要事迹:

于绍斌从事临床工作30余年,是佛山市“十四五”重点培育专科-老年病专科带头人。为了应对老年人群多病共存,减轻老年患者减轻家庭及社会的医疗负担,减低致残率及致死率,提高老年患者的生活质量,他始终能坚持运用现代医学理论和现代科技技术,完成了一例又一例老年创伤患者的手术,使这些老年患者重新回归社会生活。

尤其是近几年来,老龄创伤患者较多,患者往往有许多基础疾病,如: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以及糖尿病和骨质疏松,创伤的治疗难度较大,致残率及致死率较高,他都认真分析病情,凭着自己丰富的临床经验,“用最小的创伤治疗手段,以获取最大的临床疗效”。

于绍斌带领团队率先建立创面中心,推广多学科联合诊疗模式,应用先进的生物辅料技术,负压吸引技术,结合外科清创及重建技术,采用目前国际惯续疗法,使糖尿病足感染及下肢慢性溃疡患者肢体得以保留,大大提高了患者的生存质量。他在日记中写道:“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只有战胜不了的困难的人”。

疫情之下,面对创伤病人对病毒的恐惧和焦虑,尤其是老年患者,由于各种检疫,隔离措施的实施,使得创伤救治存在延迟的问题,他带领团队科学应对疫情,开展创伤患者的救治,成立了创伤救治小组,分工负责,多通道平行工作,责任到人,完善各种预案,积极优化各种流程。

随着人口的老龄化,为了科学应对老年病,减轻社会及家庭的负担,于绍斌积极开展创新研究,参与完成了科技部重点攻关项目“老年全周期康复技术体系与信息化管理研究”(第三部分完成人,经费34万元)。

于绍斌还参与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主持筹建的老年病专科,采用多学科诊疗模式,以延缓老年病发展,控制合并症及并发症,改善老年人群的生活质量,降低疾病的致残率及致死率为目标。他带领的专科入选佛山市“十四五”重点专科培育项目,并纳入佛山康养项目建设。

此外,于绍斌开展了老年骨关节疾病,骨质疏松及各种慢性创面溃疡等疾病的诊疗工作,注重健康宣教,健康普及,做到预防为主,康复与治疗结合,年累计诊疗患者2000余例。

在繁忙临床工作之余,努力钻研,不断进行理论提高和理论创新。先后以第一作者或者通讯作者完成SCI收录文章4篇,主持完成广东省医学攻关项目一项(膝关节韧带移植物体内重塑的研究);佛山市高校与基础平台项目一项(新型活性人工LARS韧带研用平台,经费50万元);佛山市科技局攻关项目1项(PRGS凝胶促进肌腱骨愈合的探究)。其中“膝关节韧带移植物体内重塑的研究”获佛山市科技进步三等奖。(南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