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景勇:履职尽责为清远职业教育鼓与呼

作为农工党清远市委员会主委、清远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省政协委员、清远市政协常务委员的陈景勇,称得上是一位“多产”的政协委员。他每年都写提案,以个人名义先后提交过33份提案,这还不包括以党派名义提交的提案及调研报告。他的提案主要涉及医药卫生、生态环境及职业教育等多个领域。职业教育作为陈景勇热爱并为之打拼的事业,让他在当选市政协委员、省政协委员后,极力为之鼓与呼。

陈景勇参加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超十份提案为职业教育鼓与呼

多年的工作使陈景勇在职业教育领域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勤于思考的大脑推动他围绕职业教育提出了很多意见建议。《打造职业技能实训基地,促进清远市经济建设的快速发展》《打造高职教育强市,服务清远经济社会发展》《补齐短板助推清职院提升服务清远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的建议》《关于推进职业教育集团建设,助推清远产业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的建议》《关于促进我省高职教育协调发展的建议》《关于进一步推进清远市职业教育改革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几点建议》……13年来,他撰写了十多份关于职业教育的提案。

陈景勇参加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因为职业的缘故,我对职业教育,特别是对清远的高职教育思考得比较多。”陈景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笑称。今年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他提交的提案是《关于促进我省高职教育协调发展的建议》。让陈景勇高兴的是这个提案得到了省政协和省政府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省教育厅、省财政厅主动沟通协商。调整优化全省高职院校空间布局及专业设置、加大对粤东西北地区的高职教育资金投入、出台扶持粤东西北地区高职教育的人才政策、实行招生制度改革推动粤东西北地区高职院校提升招录本地生源的数量、推动示范高职院校帮扶粤东西北地区高职院校等方面的不少建议都被有关部门采纳了。”

凝聚高职院校力量,服务清远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和推动下,广东省职教城加快建设步伐,蓬勃发展。“如何凝聚本地和省属职校力量,助推清远高质量发展?如何办强本地职业教育?……”对于这些问题,陈景勇一直没有停止思考和调研。他认为,清远应抓住机遇,进一步统筹推进清远市职业教育改革,为清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为此,今年的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他提交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清远市职业教育改革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几点建议》提案。

陈景勇表示,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清远职业教育得到了较好发展,职业教育改革不断深化,但与清远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还有较大差距。他建议,一要加大政府支持力度,着力完善市属职业院校基本办学条件和提高师资队伍建设水平,充分认识职业教育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从办学经费、人才引进等方面建立长效机制,大力扶持职业教育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二要政府主导,把清远市职教集团办强,由松散型向紧密型职教集团转变,凝聚职教城高职院校力量,共同为清远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陈景勇说,清远市职教集团于2013年建立,经过多年的发展,它在清远职业教育发展中作出了一定贡献。下一步,建议市政府加大统筹力度,通过市职教集团引导各高职院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各方面多与清远需求对接;并发挥广东省职教城院校的龙头作用,带动帮扶中职学校构建中职高职本科贯通的桥梁,培养更高层次的职业技术人才。同时,建议市政府按优势互补、差异性发展原则,统筹调整优化本市职业院校布局及专业布局,推动市属职业院校立足清远、面向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在职教集团的建设过程中,可以考虑建立三个平台:第一是人才培养平台;第二是专业建设平台;第三是科研服务平台。

“一定要充分认识职业教育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推动职业教育发展的每一步都意义重大。”陈景勇表示,今后将一如既往,切实发挥委员作用,以推动职业教育发展为己任,为清远职业教育履职尽责、贡献力量。(清远市政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