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疆有爱 同心抗疫

——农工党员孙虹支援喀什市疫情防控常态化集中医学观察点工作纪实

2022年8月,正值旅游旺季的新疆喀什市暴发疫情,这个城市按下“暂停键”。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农工党福田区基层委员会委员、福田区慢性病防治院新洲社康中心主任孙虹作为深圳柔性援疆医疗队中的一员,在8月10日晚接到紧急支援喀什市疫情防控常态化集中医学观察点(方舱)的通知后,立即收拾行李启程支援抗疫。

方舱是密接等高风险人员的集中隔离场所,孙虹被分配到方舱中疫情最为复杂的D区。到达方舱后,她迅速向舱长深入了解实际情况,把遇到的困难及需要解决的问题汇报给领导,结合深圳在应对疫情方面的经验梳理优化相关流程,制作分区标识及操作流程指引提交给负责领导。与孙虹一同进入方舱的援疆队员有三人,她作为团队中最年长的成员,在生活、工作上悉心照顾着其他成员,多次提醒大家要做好个人防护,她觉得,团队成员是紧密一体的,在大家的互相帮助、共同努力下,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入驻方舱的第一晚,孙虹发现凌晨三四点钟仍有医务人员在忙碌,为分担医务人员的工作,她立即与医务组组长邵蓉书记联系,主动请求让援疆医疗队员承担核酸检测的任务。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无论是烈日当空的正午还是繁星满布的深夜,孙虹和她的团队都会全副武装、激情满满地完成各项核酸检测任务,当看见彼此被汗水浸透的洗手衣时还会调侃一句,今天锻炼身体的任务又完成了。

工作之余,孙虹还主动思考目前抗疫工作有哪些地方需要改进、方舱里还有什么问题需要解决,为更好地完成防疫工作想办法、出点子。她在完成医疗保障的过程中,发现大部分的隔离人员存在高血压、糖尿病、胃部不适、心理健康等方面的问题,便立即到医务室与维族医生一起盘点药品、做药品计划、检查急救设备,解决隔离人员的健康问题;在发现方舱缺乏一些医疗物资后,她积极协调沟通,第一时间向方舱领导反映情况,并列好清单上报深圳援疆前方指挥部请求给予帮助,在各方领导大力支持下,方舱在第二天就收到援赠的医疗物资。孙虹十分关心隔离对象的身心健康情况,有一名隔离对象是怀孕两个月的孕妇,有频繁呕吐、精神状况差等较为严重的早孕反应,孙虹多次打电话为孕妇耐心解释隔离政策并告知早孕反应的症状及注意事项,减轻孕妇的顾虑;还有一名隔离对象是有胃炎病史的中年妇女,在接受隔离后出现焦虑现象,孙虹向她耐心讲解分析病情,并为她进行心理辅导平复情绪,让她继续安心隔离。

孙虹根据方舱的实际情况,结合深圳隔离驿站的成功经验撰写了喀什市疫情防控常态化集中医学观察点医疗应急预案,预案中包括核酸阳性病例应急预案、隔离人员诊治流程等,为方舱医疗组完善应急工作提供参考,她还参与指导应急预案的实战演练,让更多的工作人员掌握处理方舱突发事件的应急能力。为加强后勤部门工作人员自身的防疫能力及意识,孙虹组织援疆医疗队员们为后勤工作人员深入讲解防疫知识,演示在不同场景下如何进行自我防护,并让后勤工作人员现场实操,满满的干货分享收获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深圳援疆前方指挥部的领导一直牵挂着孙虹及援疆医疗队员们,多次电话询问她们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并叮嘱大家在坚守一线的同时要保重身体;方舱指挥部的领导也给予她们关心关爱,为她们解决后顾之忧,让她们可以全身心地投入援疆抗疫的各项工作当中。

甘于奉献、大爱无疆,孙虹认为敬佑生命、救死扶伤是广大医务工作者的职责所在,也是使命使然,她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无情的病毒挡不住爱心的流淌,孙虹和医务工作者们,用热血点亮生命,用责任护佑人民健康,用实际行动体现了浓浓的深圳援疆方舱情。(福田区基层委员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