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工党员汪金华:坚守雪域高原防疫一线的特区天使

汪金华,农工党党员、珠海市妇幼保健院乳腺外科护士长,2021年8月开始,成为广东省第六批柔性援藏医疗队员,前往西藏自治区林芝市人民医院开展为期一年的医疗援藏工作,其间被林芝市人民医院任命为医院护理部副主任。今年8月份,就在汪金华完成援藏任务准备返程时,西藏自治区六市一区先后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为此,她和另外6名队友主动申请延期返程,投身抗疫战场,改造病例收治医院、培训医护队伍、参与病例诊治,用自己的抗疫经验及专业技术,赢得了患者和同事的称赞。

主动申请投身林芝抗疫

刚刚过去的8月,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雪域高原的宁静。西藏自治区六市一区先后暴发疫情,结束了自2020年1月以来西藏900多天无疫情的日子。

据西藏自治区官方媒体披露,这次的新冠病毒变异株为BA.2.76,相比奥密克戎其他变异株,传染力更强,传播速度更快。面对如此凶猛的病毒,西藏自治区多地市相继按下了暂停键。

林芝市于8月12日凌晨3时起,按下了暂停键。一个个小区、单位成为高中风险区域,部分医护人员被隔离、被封控,核酸采样、筹建方舱医院、救治新冠肺炎患者、医疗物资筹备……“处处都需要医护人员,要抓紧时间与病毒赛跑,没有人一切都是空谈。”汪金华说。当时,她和其他6名广东省第六批柔性援藏医疗队队员即将结束为期一年的援藏工作准备返程。疫情发生后,大家立即商定,向领导提出“延期返回,投身抗疫,直到林芝市疫情结束”的申请,并得到了领导同意。

夜以继日改造定点救治医院

抗疫的日子是艰难的日子,尤其在前期阶段,作为第一次发生新冠疫情的区域,一切都是摸着石头过河,一切都需要从零开始。

汪金华所在的林芝市人民医院既是新冠肺炎患者定点救治医院,又是全市急危重症患者的救治医院。为了扩大收治病床数量,确保确诊患者不等病床,8月12日起,林芝市委市政府决定将新建的尚未启用的巴宜区人民医院由林芝市人民医院接管,将其改造为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定点医院。

于是,在广东援藏干部吴粤院长的带领下,汪金华迅速赶往巴宜区人民医院,在张青、谢国波两位广东院感专家的指导下,加班加点开展改造工作,从设计、改造到物资准备、标识张贴、卫生清洁、人员培训等等,事无巨细,自己动手,每天都从早上一直忙到凌晨一两点才离开。8月15日,终于在第5、6、7、8四个楼层准备好了可以收治150名患者的隔离病房。8月15日晚上9时开始,林芝市人民医院的新冠肺炎患者陆续转移至此。这一夜汪金华一直忙到天亮。8月17日,领导决定对林芝市人民医院原新冠收治病房进行消杀整理,做好再次接收新冠肺炎患者的准备。在人手不足的情况下,当天汪金华带着另外一名护士,各自背上约20公斤重的消毒喷雾器,整整喷了8桶消毒液。

主动申请进驻确诊病例收治病房

“5楼要收病人了,有20个左右的病人在等着呢,紧急需要15名护士进驻。”8月18日上午,微信群里出现了这样一条信息。

“我去吧!”汪金华主动对主任说。“汪老师,你都50岁的人了,行吗?”主任担心地问。“没问题的,主任,我能挺住!”“只有这样了,辛苦你了!”于是,当天汪金华带着另外2名护士进入了新冠肺炎患者收治病房,加入了3人一组、6小时一班、日夜倒班的诊治队伍。由于进入病房的人员需要严格培训和考核,所以病房里没有另外安排清洁工和护工。除了治疗和护理工作,送餐分餐、打包清理垃圾、地面清洁消毒、终末消毒、帮助病人购买生活必需品等,病人吃喝拉撒都由护士负责。由于是临时改建的地方,条件不太好,没有热水,医护人员还要常常倾听病人的抱怨。“在新冠病房里,心理安慰护理的任务就特别多、特别重。”汪金华说。

为了做好新冠肺炎患者收治病房的治疗和护理工作,让病人和社会满意,同时保护好自己和同事,避免发生院内感染,根据工作的任务和性质,汪金华和一同援藏的刘雪彦,一起及时制定了各班职责,并利用晚上的时间通过腾讯会议对护士进行相关知识培训。至今,林芝静默管理快20天了,随着出院病人的增多,入院病人的减少,病房的病人越来越少,领导就决定合并病房,分批撤离护理人员。考虑到汪金华的年龄比较大,医院领导就让她第一批撤离,但她提出让那些身体不好、先进驻的人先出。“我可以坚持到最后的。”汪金华说。“愿林芝疫情早点结束!愿所有人都能早点恢复正常的生活!”采访结束时,仍在收治病房值班的汪金华哽咽地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