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工党员毕清:依托专业技术手段,强化食品安全监管

编者按:食品安全是一项“民心工程”,直接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到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近日,由广东省食安办、省市场监管局主办,省食品安全质量协会承办组织的“党政同责议食安·一把手访谈录”大型系列宣传报道专题,邀请了全省各地市(县、区)政府主要负责人、食安办主任、市场监管局局长以及高校、大型企业等相关单位领导介绍各自区域或单位关于食品安全工作的相关情况以及全力保障食品安全的思路和经验,分享在构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共管共享格局中做出的贡献。《中国食品报》刊登了农工党广州市荔湾区基层委员会主委、荔湾区市场监管局局长毕清的文章《依托专业技术手段,强化食品安全监管》。(办公室)

《中国食品报》2022年04月28日04版:依托专业技术手段,强化食品安全监管

《中国食品报》2022年04月28日04版:依托专业技术手段,强化食品安全监管


近年来,广州市荔湾区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契机,不断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的信息化技术运用,强化抽检、快检技术支撑,积极探索食品安全“互联网+”智慧监管新途径,实现食品安全监管事前、事中、事后全覆盖,提高了工作效率和监管效能,切实提升食品安全治理水平。

AI+人工,校园食品更安全

为了保障全区广大师生的餐饮安全,消除家长们的后顾之忧,荔湾区市场监管局以“互联网+明厨亮灶”AI智能监管为依托,大力推行“线上巡查”与“线下检查”相结合的新模式,有力保障了校园食品安全。

当前,荔湾区内274家学校食堂和托幼机构食堂已实现“互联网+明厨亮灶”AI智能在线监管100%覆盖,能够对所有校园食堂内从业人员的违规操作进行智能抓拍和提醒,同时具备主体资格可看、原料来源可溯、信息公开可查等功能,可实时监督食堂从业人员操作和餐饮卫生工作。监管人员会根据后台的监测数据,及时约谈AI智能提醒次数“达标”的单位,针对性地加强实地检查,快速消除食品安全隐患苗头。

为进一步发挥社会各方监督力量,平台为家委会和学生家长代表开通账户,学校、家委会和学生家长代表、监管部门三方均可对学校厨房实时监督,校园食品安全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下一步,该局将通过App使用受众的推广、AI功能的进一步完善,努力实现校园食品安全社会共管共治的局面。

在线下,该局对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单位的从业人员资质,食品的储存、加工和食用环节进行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形成牢固的校园食品安全外围防线。2021年共出动检查人员5912人次,检查学校食堂1045家次、向学校供餐的集体用餐配送单位8家次、校园周边餐饮门店和食品销售单位1651家次,有效保障了广大师生的食品安全。

快检全覆盖,织密“过滤网”

为确保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荔湾区市场监管局持续开展辖区市场(大型超市)食用农产品快速检测工作。

荔湾区共有农贸市场、农产品批发市场、大型超市55家,已100%全部开展快速检测工作,平均每天快检超过650批次。检测人员根据季节、品种、时令特点,制定抽样计划,每天早上10点前完成检测,并在市场、大型超市等人流密集的出入口及显著位置,通过公示栏或电子显示屏及时公示当天食用农产品快检结果,督促经营者自觉把好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关,让群众放心消费。

若快检发现不合格的食用农产品,市场监管部门或检测机构将会同市场(大型超市)开办者向经营者送达快检不合格结果告知书,通知经营者立即暂停销售,市场(大型超市)开办者或监管部门监督经营者现场销毁不合格农产品,防止回流市场;同时,连续3天对该经营者不同进货日期的同一品种开展跟踪式快检。连续3个月内有3次及以上快检不合格的销售者,会被列为监督抽检、专项检查的重点对象。

2021年以来,荔湾区食用农产品快速检测25万余批次,合格率为98.7%,共拦截销毁不合格农产品3000余批次。近3年,食用农产品快检合格率均高于98%,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平稳。

“外防输入”,强化冷冻食品溯源

在加强进口冷链食品及冷库监管方面,荔湾区于2020年底在全市率先建立进口冷冻食品集中监管仓,做法经验在全市推广。

2021年8月,按照全市统一部署,荔湾区集中监管仓停用。荔湾区市场监管局迅速将工作重点转移到加强进口冷冻食品监督检查上来,组织开展了进口冷冻食品生产经营储存环节风险隐患专项排查行动,对第三方冷库、自有冷库完成了多轮全覆盖检查,并推广“冷库通”系统应用,强化冷冻食品质量安全溯源管理。同时,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持续开展进口冷链食品核酸检测工作,累计检测核酸超过5.5万份,特别是对直接接触进口冷冻食品的从业人员每周核酸检测全覆盖,切实发挥预警作用,一旦发现涉阳产品立即处置,及时切断疫情通过食品传播的途径,进一步守好广大群众食品安全。

下一步,荔湾区市场监管局将继续落实“四个最严”,强化食用农产品安全监管,巩固推进“市场自检”、“你送我检”、“监督抽检”的保障体系,构建坚实的“菜篮子”防线,继续用活用好“互联网+明厨亮灶”等信息化监管手段,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安心。(本文作者为广州市荔湾区市场监管局局长、农工党荔湾区基层委员会主委毕清,刊于《中国食品报》2022年04月28日04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