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淑清:发挥党派优势,履职尽责务实效

在清远市政协参政议政的舞台上,活跃着一位充满活力的女政协委员,她连续多年在市政协全体会议上代表农工党清远市委员会作议政发言。她撰写的提案,多件被列为重点提案和优秀提案。她就是农工党清远市委员会专职副主委、七届市政协常务委员陈淑清。

陈淑清:发挥党派优势,履职尽责务实效

农工党清远市委员会专职副主委、市政协常委陈淑清

接地气,从第一件提案开始

从农村水源保护到基层医疗资源分配,到市区道路扬尘……自2012年当选六届市政协委员、2017年当选七届市政协常务委员以来,陈淑清一直把参政议政作为工作职责,充分发挥界别优势,积极履行委员职责,通过扎实的走访调研,撰写调研报告和提案,关注清远发展和民生关切的热点、难点、重点问题,为清远建设发展建言献策。

作为农工党员,陈淑清在2012年成为市政协委员之前,已经参与到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工作中,但作为市政协委员提交的第一件提案,她至今记忆犹新。

“成为政协委员后要提交政协提案,当时我心中有点忙乱,不知道写些什么好。”多次思考后,陈淑清选择关注接地气的课题。

看到每天上下班经过的市中心城区连江路车流渐多,道路中间又没有隔离栏栅,行人随意穿行,险象环生,陈淑清进行了一番调研,撰写了第一件提案《关于对连江路、人民路增设和美化道路中心隔离栏栅的建议》。

提案的办理效果非常好,相关部门迅速在市区范围内车流、人流密集的道路统一安装了道路隔离栏栅,提案也被评为优秀提案。看到自己的建议能够转化为政府施政成果,让群众出行更安全,陈淑清很受鼓舞,“第一次个人提交的提案能取得这样的效果,受到极大的鼓励和启发。”

回应民生关切,提案多次获重点督办

“撰写提案是政协委员最基本的职责,也特别重要,因为委员是党委政府联接百姓的桥梁。”为了进一步提升自身参政议政的水平,陈淑清积极参加市政协组织的培训学习、考察视察调研等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建言献策。

作为一名农工党员,陈淑清长期关注医药卫生和环境保护领域,做调研、写提案,其内容涵盖了基层医疗体系建设、公共卫生体系、市区交通拥堵、公共自行车、饮用水源、早教机构建设、空港农业等多个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关切的重点难点问题。

为充分了解社情民意,除了读书、看报、听课、网络学习,陈淑清始终牢记委员职责,经常到基层、到群众、到政协机关、到各部门了解清远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存在问题,撰写出高质量的提案。

其中,“关于修改医保者选定医院就诊不便民措施的建议”被列为重点提案;“关于倡议推广自行车出行,尽快建立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的建议”获评优秀提案;“关于加强农村饮用水源管理的建议”“清城区治堵刻不容缓——关于治理清远市区交通拥堵的建议”这两件提案均被列为重点提案,并由市长领衔督办。2017年担任市政协常务委员以来,陈淑清共提交个人提案10件、执笔起草党派集体提案28件。

在2019年1月召开的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分组讨论中,陈淑清围绕破解市区道路扬尘、提升空气质量的发言引起关注。空气质量问题是牵动人心的重要问题,陈淑清多次带队到我市中心区域对空气质量进行调研,发现道路扬尘是影响空气质量的重要原因之一。在提案和发言中,陈淑清建议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提案办理效果良好,住建部门、公路部门对建筑工地、道路建设都采取了相应的措施,市区道路扬尘问题得到了有效缓解。

发挥界别优势,党派集体提案持续出彩

作为农工党清远市委员会专职副主委,陈淑清除了自身履行好委员职责,还积极带领农工党员们参政议政、献计出力。近年来,农工党清远市委员会围绕农业、工业、法治、交通、环保、城市规划、百姓生活等政府宏观决策大局和群众关注热点,提交的提案既能把握住热点,又能发挥界别优势,提案数量和质量不断提升。2019年,陈淑清撰写的《团结一心谋发展凝心聚力为民生——清远农工党30年发展历程》发表在《清远文史》。

2017年4月20日,清远市政协办公室公布了《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重点提案目录》,其中第二件为农工党清远市委员会集体提案《关于加强农村饮用水源管理的建议》,由时任清远市政府市长郭锋同志领衔督办,这件高质量的重点提案充分体现了农工党党员的界别专业优势。

“我们在乡村工作中发现,农村的水环境比不上逐渐提升的居住环境,”这一提案的形成,来自于农工党员们的深入调研。陈淑清介绍说,近年来全市美丽乡村建设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逐渐改善,为了进一步提升农民的生活水平和幸福感,农工党清远市委员会组织展开了深入调研,从农村饮用水源存在的问题展开分析,进而提出确保全市人民喝上放心安全饮用水的建议。

2020年,陈淑清执笔起草的集体提案《关于我市开展大数据政务应用与创新建议》《关于大力推进基层镇村公共服务建设的建议》被列为重点提案。在今年的市“两会”上,“公共卫生”“疫情防治救治体系”成为高频热词,农工党清远市委员会重点关注清远基层公共卫生重大疫情防治体系建设,组成专题调研组,并由陈淑清等人执笔完成了《关于进一步完善清远市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的建设》的调研报告,提出多条建议。

“作为政协委员就要肩负使命,履职尽责,处处彰显委员担当”,陈淑清表示,自己会继续履行好委员职责,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回应民生关切,委员履职,她永远在路上。(清远市政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