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采访农工党员胡正观:“组合拳”提升专业水平,强化培养优秀人才,制造业赋能体育竞技

无论是一个月前的东京奥运会,还是进行中的东京残奥会,竞技场上都可见到中国运动员夺冠的身影。其中,凭着“体育强市”和国际制造业名城的强力支撑,“体育莞军”在东京残奥会国际舞台迅速崛起,展示了中国运动员精湛的竞技水平。惊艳东京残奥,为什么是东莞?《南方日报》就此采访了农工党松山湖支部委员会党员、第16届残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田径跑跳组教练员胡正观,他指导训练的盲人女飞人刘翠青获得东京残奥会T11级别女子400米金牌并打破了残奥会记录。

农工党员、田径教练胡正观指导训练的盲人女飞人刘翠青获得金牌并打破残奥会记录

农工党员、田径教练胡正观指导训练的盲人女飞人刘翠青获得金牌并打破残奥会记录

刘翠青夺冠后与胡正观教练拥抱祝贺

刘翠青夺冠后与胡正观教练拥抱祝贺

筑巢引凤、沃土涵养,打造集聚体育人才“强磁场”

今年,东莞将迈进万亿GDP的新赛道,持续推进高质量发展,向建设更高水平的新一线城市挺进。东莞同时开启新一轮城市品质提升,打造高品质环境、集聚高素质人才、发展高质量产业,正成为有志之士向往聚集、追梦圆梦的高品质现代化都市。随着GDP向万亿冲刺、城市品质提升,为进一步发展东莞体育事业创造了宝贵的条件。同时,东莞非常重视全市残疾人事业发展,“十三五”期间,共投入5532万元用于残疾人体育事业发展。多年来,中国残联、省残联一直非常支持关心东莞残疾人事业发展。

第16届残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田径跑跳组教练员胡正观说:“东莞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残疾人体育事业的发展,今年年初东莞还拿下了国家级训练基地。东莞人民对于体育、健身的热衷,也为残疾人体育事业在东莞的发展提供了肥沃的土壤。”

GDP冲刺万亿,体育事业蓬勃发展“筑巢引来凤凰”,众多体育竞技优秀人才“向莞飞”。2013年,胡正观和中国残疾人田径队来到东莞,选择在东莞这片山清水秀的沃土进行训练,至今已有八年。他培育出了多名奥运会冠军、亚洲冠军和全国冠军。

为何选择东莞?胡正观说:“东莞是一个很有活力的城市,松山湖是东莞的高新区,人文环境和自然环境都非常好,而且高校比较集中。我们选择在这里训练,已经完全融入了学校环境里。”

目前,松山湖已连续举办了三届东莞市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松山湖田径队现正在努力发展中小学生的田径体育。胡正观说:“我们已经选拔出一批优秀的队员备战东莞市运动会,并有望在赛事中取得优异成绩。”

创新探索、科技赋能,助力体育竞技上新台阶

如今,技术变革对残疾人体育运动及其开展方式产生了影响,残疾人运动的技术也随着新材料和设计的改进而不断进步。

里约残奥会后,第16届残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田径跑跳组教练员胡正观及其团队研发了一款新的引导绳,用于在田径项目中让领跑员更好地引导残疾人运动员。他们设计的引导绳中间有一根10厘米的细绳,尽可能减少了领跑员向运动员助力的情况,让运动员成为“真正的主角”。

这款引导绳从设计到制作,都是研发团队与东莞企业合作生产出来的。胡正观说:“这根引导绳的研发花了团队将近一年的时间,技术的突破也是得益于东莞雄厚的制造业基础。”

技术的进步,使得残疾人运动的辅助技术也变得更加专业,大量的专业装备投入到赛场上,为残疾人运动员创造条件,助力发挥最佳的水平。(办公室综合)

《南方日报》2021年9月3日星期五第DC01DC02

相关阅读:夺冠!农工党员、田径教练胡正观指导训练的盲人女飞人获得金牌并打破残奥会记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