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参政议政的实际行动向农工党成立九十周年献礼

2020年8月9日是农工党成立九十周年的日子。恰逢日前,我们撰写的《精准施策,落实过紧日子要求的建议》先后被农工党中央和广东省政协采纳,以此参政议政的实际行动向农工党成立九十周年献礼,我们感到光荣和欣喜。回顾此信息撰写的过程,我们体会颇深,与大家分享如下。

一、发现问题,理头绪凝共识。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全局、果断决策,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上下同心、全力以赴,采取最严格、最全面、最彻底的防控举措,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初步遏制了疫情蔓延势头,用两个月左右的时间将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以内,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了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

受新冠疫情影响,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负增长,疫情给中国各个行业造成沉重打击。春节期间据估计,仅旅游,餐饮和电影的综合损失就可能超过一万亿元。短期来看,供给一端,疫情期间采取的隔离和停工管控措施使得相关企业的生产停滞;需求一端,疫情发酵期间居民外出显著减少,消费需求回落,企业部门的投资需求因受停工影响而有所停滞,这都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宏观经济增速的回落。出口方面,因海外疫情的持续蔓延,我国三产和外贸也受到一定的影响和冲击。长期来看,疫情影响下的一些企业,特别是建筑业、中小企业的生产经营、资金周转面临停滞,我国将面临一定的就业压力,部分人员可能会失去工作,需要救济。

总体来看,我们发现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财政减收增支矛盾突出,完成全年年初预算任务目标面临较大的压力;而另一方面财政资金在使用方面存在不合理的现象,比如一些专项资金平时花不出去,年底却又出现突击花钱的情形。如果能够节约财政资金,避免不必要的浪费,将资金用在民生方面,用到刀刃上,既符合国家政策,又能保民生,利国利民,适当解决当前经济下行的巨大压力。那么,围绕财政资金使用问题,形成一份信息,成为我们的共识。

二、调查研究,找准切入点。

不过,在发现问题后我们并没有立马找到切入点,即从哪个角度、采用何种思路撰写该信息。我们决定在广州和深圳分别开展搜集资料和调查研究的工作,在此基础上确定撰写思路和方案。

在查找了一段时间的资料后,我们仍没有理出头绪。更是在调研初期,财政部门的相关人员曾中肯地提出,有关财政资金使用方面的信息已经很多了,再提出的话可能意义不大。相关人员的意见影响到了我们继续撰写的信心,感觉无从下手,担心能否完成该信息。

冷静后思考到,既然我们已经发现了问题,就说明问题是客观存在的,只不过是我们没有发现合适的切入点而已,还没有完全明确的思路和方向。为此,我们调整了调查研究的方向,从审计方面着手,联系了审计部门的相关人员,征询他们从审计的角度对于我们发现的财政资金使用方面的问题的看法。审计部门的相关人员非常认可我们的想法,认为解决财政资金使用方面的问题对于过紧日子非常重要,并就此问题从专业的角度谈了看法,提了意见。结合审计部门的相关人员的建议,我们认识到财政资金使用方面存在的问题可能是一般性支出范围不明确导致的,并决定以此作为切入点来撰写信息。

时值全国两会召开,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各级政府必须真正过紧日子,中央政府要带头,中央本级支出安排负增长,其中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压减50%以上。加上目前我国6亿人月均收入仅1000元左右,迫切需要保民生底线。我们的选题和切入点刚好符合中央精神和民生需求,这进一步坚定了我们围绕财政资金使用问题提出如何过紧日子的建议。

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我们终于发现财政资金使用的问题根源,即一般性支出范围不明确,导致中央要求的压缩非刚性支出的成效不大,影响到了真正过紧日子要求的实现,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是合理使用财政资金以落实真正过紧日子的要求。如果没有深入的调查研究,我们此次的撰写工作可能在调研初期就嘎然而止啦,所以撰写信息,调查研究工作极为重要。

三、征求意见,多番打磨。

初稿出来后,我们征询了相关人员的建议,并根据建议对稿件进行了修改。之后我们又一同就信息的观点、措词、站位等再进行讨论,并对信息的内容,包括信息的题目、每个问题和建议的标题、以及每句话反复斟酌修改,以求达到用词简洁、准确和高度概括。如此反复三五次。最后一次修改,恰好一位作者到外地出差,机场等候的时间我们还在电话商议如何修改,到达目的地后利用晚上的时间加班讨论并最终共同完成了定稿。很快这份《精准施策,落实过紧日子要求的建议》先后被农工党中央和广东省政协采用。

四、履职尽责,勇于担当。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最基本、最重要的职能,是民主党派扩大社会影响力,参与国家政治生活、政治决策的重要途径,是参政党保持旺盛生命力的关键所在、价值所在。

我们作为农工党党员,撰写《精准施策,落实过紧日子要求的建议》,以期开源节流,加强支出管理,量入为出,以收定支,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优先保障疫情防控、支持企业复工复产,重点保障民生。疫情是一场大考,不仅是中央和国家考虑的议题,更关乎国运昌盛、民族复兴。而作为民主党派的一员,我们应共克时艰,责无旁贷地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调查研究察实情,实事求是建诤言。

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农工党党员应有此家国情怀,具备一定的政治素养和责任意识,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履行相应的政治责任。积极参政议政,推动社会治理,不仅能增强个人的成就感、幸福感,实现个人的社会价值,又能扩大农工党的社会影响力,更能体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优越性,凝聚共识、优化决策、协调关系、维护稳定。

农工党的事业是党的事业,是国家的事业,有赖于每一个农工党党员的智慧和力量。我们要发扬农工党“爱国”“革命”“担当”“奉献”的优良传统,坚持知行合一、行动至上。时值农工党成立九十周年,谨以此文向党献礼,与党内同仁共勉。(龙建平 吕志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