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建平:履职尽责永远在路上

2020年5月21日、22日,举世瞩目的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分别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这次两会是在我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背景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开幕本身就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下社会开始正常化的一个重要标志,给全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极大的鼓舞和信心,对于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鼓舞和动员全国各族人民齐心协力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项工作,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全国政协主席汪洋指出: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体现“我有你没有、我能你不能”政治优势的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通过学习两会报告,结合抗击疫情信息工作的情况,更加体会到我们国家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的独特性。

2020年2月11日,笔者和农工党党员蒋利合作撰写的《关于引导公众合理选择和分类使用口罩的建议》被广东省政协采用,刊登在广东省政协办公厅《广东政协信息》第18期上。省政协的肯定,让我们感到莫大的鼓舞,也更切身地体会到参政议政的光荣职责。

建议还要从头说起。

缘起:突如其来的“遭遇战”

2019年年底到2020年年初,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突袭荆楚大地,进而蔓延波及全国。2020年2月初的时候,国内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正处于快速上升期,而随着春节假期的结束,各地回乡人员陆续返程,此次返程高峰正遇到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期,大规模的人口流动,容易形成疫情二次传播的“窗口期”,加之短时间内不可能研发出疫苗,因此当时综合各方面情况表明,本次新冠肺炎疫情仍有一定的蔓延势头,拐点尚未到来。

我们都知道,全面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的防控措施,是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的主要手段,而在“早隔离”的防控措施中,科学合理使用口罩起着十分重要的基础性作用。口罩有很多种,要按需使用,按照功能使用,避免过度使用,“医用N95口罩重点是保障一线,保障医务人员的需要,而一般的防护,请大家尽量不挤占宝贵的医用资源。”2月3日,国新办就疫情防控重点医疗物资和生活物资保障情况举行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田玉龙会上表示,截至2月2日24时,湖北不断出现物资告急的问题,总体来看得到了大大缓解;但是N95口罩和医用外科口罩,仍然是一个“紧平衡”的状态,复工复产需要一定时间。由于我们抗疫打的是“遭遇战”,湖北省鄂州市已出现某县医院多项防护物资库存为“0”的严重情形。尤其是,随着春运返程结束,各地陆续开始复工复产复学,在本次疫情防控拐点到来前,口罩使用量更将上升到一个天文数字,如果不尽快加大力度呼吁科学分类使用口罩,无疑将十分不利于疫情防控。

积极行动:尽早发声

基于此,面对民众对于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的一定恐慌,尤其是前期在使用口罩上出现的挤兑现象,我们提出了《关于引导公众合理选择和分类使用口罩的建议》。这个建议很快被采纳的背后,事实上反映的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和多党合作制度的优越性,特别是应对突发重大灾情和复杂国际环境时的有效性和高效率,疫情大考面前,中国的体制优势得到充分体现。具体而言,这种优势突出表现为两个方面:一是我们的政协制度,可以通过一系列制度化地安排,将科学、理性地声音反馈到决策层,因此我们撰写的《关于引导公众合理选择和分类使用口罩的建议》才能在第一时间被广东省政协采用,广东省也是全国范围内最早通过官方形式引导公众科学分类使用口罩的省份之一。特别是当2020年3月,中科院院士、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在接受采访时指出“美国和欧洲最大的错误是人们没有戴口罩”的时候,当美国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死亡病例双双跃居世界第一的时候,我们真的是发自内心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中国道路的制度效能感到自豪。另一方面,我们的政治制度也可以最大程度地减少社会分歧、民众撕裂,能够为全面抗疫凝聚起万众一心的强大能量,这也是陷于“党争”、“甩锅”的所谓西方民主国家所完全无法比拟的。

抓住“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

一段时期以来,在西方主导的“民主/专制”话语范式下,很多人,包括国内一些政治学、法学、新闻学领域的所谓“公知”,都人为地把政府视为“威权”的代表,是“必要的恶”,煽动人民与政府的对抗。但这种观点显然是站不住脚的,随着我国进入社会主义新时代,实现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历史性转变,中国传统的“政府是必要的善”的理念开始得到越来越多国人的认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也在全球合作抗疫中获得了有识之士的高度赞许。

正因如此,结合我国的独特国情,我们在《关于引导公众合理选择和分类使用口罩的建议》特别强调,“通过全国范围内的通告、新闻发布会等各种形式,要求各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等权力机关、公职人员率先垂范,在做好科学防护的基础上,尽量将N95及以上级别的有限医用口罩留给紧缺的一线医护人员使用,形成示范带动效应”。这样做的目的,一方面固然是为了通过抓住“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同时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和法律体系的重要体现。正如《钟华论:在民族复兴的历史丰碑上——2020中国抗疫记》一文中所指出的,“一个国家对生命的态度,是最有说服力的文明标尺”。纵观整个中国抗疫进程,党和政府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第一位,全力以赴投入疫病救治,救治费用全部由国家承担,最大程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在两会开幕会上,全体与会人员分别默哀一分钟,对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表示深切哀悼。这一分钟意义深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体现了国家对生命的尊重,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的政治立场,体现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使命担当。

凝聚共识:抗疫不停歇,发展不止步

当钟南山院士发出“我们挺过来了”那一声感慨的时候,全体国人在这场抗疫中集聚的爱国主义能量和情绪也到了高潮。在这场全民参与的抗疫斗争中,我们前所未有地感受到:抗击疫情取得阶段性成果,归功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坚强领导,归功于中华民族团结一致的强大精神凝聚力。同时也印证了“肝胆相照、荣辱与共”这一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团结合作的基本方针和砥砺前行的共同实践,凝聚着多党合作的磅礴力量和重要贡献。

而在我们撰写《关于引导公众合理选择和分类使用口罩的建议》的时候,虽然客观上不可能预料新冠肺炎疫情的确切走势,但当时写作初衷之一,也是为了更可持续地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并为援助国际合作抗疫创造有利条件。广东国际交往特别多,外防输入的压力比较大,而对疫情严重的国家,广东可能要对外进行援助,这其中当然包括口罩。从现在来看,随着广东省常态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复学的统筹推进,随着我国在全球抗疫中的援助越来越多,当时的初衷无疑都在得到一一印证。

目前境外疫情如虎,国内疫情仍存。全民抗疫,每一个人都是“命运共同体”中的重要一环,谁也不能置身事外,作为民主党派成员,理当参与,议真言、谋良策、做实事。这次疫情大考,中国的体制优势得到充分体现,但同时也暴露了不少问题和短板。我们应该理性客观看待问题和短板,深刻反思和反省,提出建设性意见,采取切实有效的举措,尽快解决问题、补齐短板。

对于整体上处在由大向强、将强未强阶段的我国而言,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前所未有,包括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但我们有独特政治和制度优势、雄厚的经济基础、巨大市场潜力、亿万人民勤劳智慧,只要我们直面挑战,正视短板,用好长板,坚定发展信心,增强发展动力,当前的难关一定能闯过,我们一定能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的发展必将充满希望。(作者:农工党广东省委员会秘书长)

农工党中央网站相关报道http://www.ngd.org.cn/sxllyj/74589.ht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