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在京举行

主要议题是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11月9日至11日在京举行,主要议题是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应邀出席开幕会并作报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主持开幕会。

李克强在报告中说,即将过去的五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沉着有力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脱贫攻坚即将如期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特别是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强调政府要过紧日子,让人民过稳日子,稳住了就能进一步过好日子,通过及时合理有效宏观调控,创新实施规模性纾困政策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实行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在巨大冲击下保住了上亿市场主体,稳住了就业和基本民生,经济率先实现正增长,这殊为不易。

李克强说,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要坚定发展信心,同时做好应对各种困难挑战的充分准备。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李克强说,要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部署要求编制好规划纲要。抓好发展第一要务,把握好宏观政策有效性和可持续性,深化改革开放更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以创新驱动塑造发展新优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用更多资源和力量补民生短板、增群众福祉。

李克强还回答了政协常委们提出的关于巩固脱贫成果、加强基础研究、应对老龄化、发展生物质能、加大医疗卫生投入等问题。他希望政协委员们为规划纲要编制积极贡献智慧。

汪洋在主持讲话中指出,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了战略决策,充分体现了中共中央高瞻远瞩、总揽全局、深谋远虑、运筹帷幄的战略眼光,充分反映了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认真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紧紧围绕制定实施“十四五”规划建言资政、凝聚共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11月10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列席委员座谈会在全国政协机关举行,围绕“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强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建设”分组座谈交流。全国政协副主席张庆黎、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斌主持座谈会并讲话,全国政协副主席万钢、高云龙出席。

会议指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在汪洋主席主持带领下,全国政协和广大委员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专门协商机构职能责任,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要紧扣履职重点,为“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实施积极建言资政;要发挥各自优势,面向界别群众广泛凝聚共识和传播共识,团结各界群众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汇聚起万众一心、攻坚克难的强大正能量。

邀请委员列席常委会会议,是十三届全国政协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一项制度设计,也是加强与委员联系、强化委员责任担当、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的一项创新举措。十三届全国政协以来,已邀请了8批400多位委员列席常委会会议,为帮助委员更好知情明政、有效建言资政、着力凝聚共识开辟了新途径,取得了积极成效。

56位列席委员参加座谈会,22位委员在会上发言。

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11月10日下午举行全体会议,15位常委作大会发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出席。

常委们在发言中一致拥护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表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切实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围绕制定“十四五”规划纲要建言资政、凝聚共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智慧力量。

谢伏瞻常委建议,坚持扩大内需和创新驱动,坚持主动开放和高水平开放,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夏涛常委代表民革中央发言说,要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长三角高水平对外开放,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提供更多助力。王光谦常委代表民盟中央发言建议,提高高等工程教育质量,扩大硕士、博士招生规模,布局未来技术产业人才储备。孙东生常委代表民建中央发言建议,以数字化建设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加快数字政府建设。张帆常委代表民进中央发言建议,推广“文化+科技”融合发展模式,引导文化产业差异化、特色化发展。于文明常委代表农工党中央发言建议,以疫情防控、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为重点加快立法修法工作,建设平战结合、医防协同的公共卫生医疗救治体系。张恩迪常委代表致公党中央发言说,要加强国际科技合作,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洪捷序常委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发言建议,科学编制国家海洋牧场建设专项规划,以高水平规划引领高质量发展。连介德常委代表台盟中央发言说,要发挥《反分裂国家法》的重要作用,坚决遏制“台独”分裂活动,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郝远常委代表全国工商联发言建议,将“万企帮万村”行动纳入乡村振兴战略,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再立新功。徐涛常委代表无党派人士界发言建议,加强基础研究,鼓励科学家认真求证、安心研究,产生引领性原创成果。黄润秋常委建议,合理设置“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目标任务,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胡晓炼常委提出,扩大金融开放与合作,建设更加规范高效的金融市场,用“一池活水”浇灌实体经济。王侠常委建议,强化工作举措,补齐短板弱项,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见效。许荣茂常委倡议港澳工商界人士深入做好港澳青年工作,助推“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11月11日在京闭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主持会议并讲话。

全国政协常委们高度评价“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完全赞成和拥护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审议通过的规划建议,一致认为规划建议擘画蓝图鼓舞人心、制定目标实事求是、部署举措务实精准,是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大家表示,要自觉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对标对表全会要求,切实担负起政协委员的政治责任。

汪洋指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民政协的首要政治任务。要深入研究和深刻把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精髓要义,紧紧围绕中国式现代化人口规模巨大、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和平发展道路等重要特征,发挥人民政协人才荟萃优势,深化对相关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研究,更好为制定实施“十四五”规划纲要精准建言、凝心聚力。

汪洋强调,要按照五中全会部署要求,坚持制度引领,推动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走深走实。要以制定政协协商工作规则为牵引,进一步提高专门协商机构协商履职水平;以实施加强和促进人民政协凝聚共识工作的意见为基础,进一步增强凝心聚力的实效;以强化委员责任担当为抓手,加强正向激励和纪律约束,进一步推动作风之实和履职之能有机结合。

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举办辛亥革命110周年纪念活动的决定、全国政协关于强化政协委员责任担当的意见,审议通过了修订后的政协全国委员会专门委员会通则等。

会议经过表决,增补王尔乘、李宝善、蔡名照为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李宝善、蔡名照为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王尔乘为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增补高波为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副秘书长,不再担任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驻会副主任;接受蓝天立同志因工作原因请辞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

闭幕会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张务锋应邀作了题为“解决好中国人自己的‘饭碗’问题——我国粮食生产与粮食安全”学习讲座。(办公室综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