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政党协商的广东实践

连续36年举行省各民主党派负责人暑期座谈会,渐成广东践行多党合作制度的重要品牌

《南方日报》2020年9月2日星期三第A02版:《政党协商的广东实践》

《南方日报》2020年9月2日星期三第A02版:《政党协商的广东实践》

近日,2020年省各民主党派负责人暑期座谈会在广州举行。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和中共中央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通报我省经济工作情况,听取各民主党派的意见建议。

南方日报记者了解到,自1985年在全国率先举办民主党派负责人暑期座谈会以来,每年暑期,中共广东省委都会邀请省各民主党派负责同志举行座谈、谈心活动。迄今为止,这项活动已坚持整整36年,成为广东践行多党合作制度的重要品牌。

这项重要品牌活动广东为何能坚持36年,且时至今日愈发受到重视?从实践到品牌,广东进行了怎样不为人知的探索?通过暑期座谈会取得了什么样的成效?南方日报记者带您了解背后的故事。

广东首创连续举办36年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广东各级统战机构陆续恢复活动,统一战线工作迎来恢复和发展期。为引导各民主党派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推动广东改革开放先行一步,广东省积极探索建立了民主协商、情况通报会、各民主党派负责人暑期座谈会等多项民主党派工作制度。

1985年6月11日至14日,首次广东省各民主党派负责人暑期座谈会在从化举行。省委统战部邀请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台联副秘书长以上负责人共80多人参会,双方交心通气,总结经验,讨论如何增进团结,更好发挥民主党派、工商联作用等问题。

次年起,暑期座谈会升格由中共广东省委举办,时间改在每年的七八月之间。这一传统保留并延续至今。

座谈会为什么选择在暑期召开?省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主要是当时广东省各民主党派负责人以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他们大多集中在高校,暑期相对空闲,“(选择暑期召开)也是中共广东省委对各民主党派的一种尊重”。

内容和形式不断创新发展

36年来,历届中共广东省委与各民主党派秉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基本方针,坚持不断丰富和完善暑期座谈会实践,使之逐步成为广东省践行多党合作制度的重要品牌活动。

在继承各项优良传统同时,暑期座谈会形式和内容也在不断创新和发展。以会议举办地点为例,2008年之前,座谈会基本在省内各地市轮流举办;2008年之后则增加了跨省调研内容,分为“会前调研”和“省内座谈”两个阶段举行。

比如,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当年暑期座谈会第一阶段组织广东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到西柏坡进行为期3天调研,第二阶段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多党合作的重要论述,引导省各民主党派在重温历史中铭记多党合作建立之初心、在弘扬传统中深化政治共识,推动省各民主党派建设成为‘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推动省各民主党派围绕省委‘1+1+9’工作部署履职尽责”进行座谈。

进入新时代尤其是2015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后,暑期座谈会作为广东政党协商的制度安排进一步规范和深化。为帮助党外人士在参政议政中更好地做到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物,2018年起,省委统战部举办“广东统一战线知情明政大讲堂”,定期邀请省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和专家就事关全省中心工作的政策举措选题授课,为党外人士搭建增长知识、了解形势、把握政策的平台。

2019年起,省各民主党派负责人暑期座谈会建立协商反馈机制。每年暑期座谈会上省各民主党派负责人提出的意见建议,专人整理记录后由省委办公厅会同省委统战部交付有关部门,后者一般要在3个月内报告办理情况,确保各民主党派负责人意见建议“件件有回音”。

内容由务虚向务实转变

每年的暑期座谈会都谈些什么?通过座谈会取得了什么样的成效?南方日报记者梳理36年来暑期座谈会的议题发现,议题日趋丰富,与省委中心工作联系度愈发紧密,呈现从务虚向务实逐步转变的鲜明特征。

比如,1986年座谈主题为“传达贯彻中央统战部《关于新时期党对民主党派的方针任务》的精神”,1989年主题为“研讨我省民主党派如何发挥参政党作用问题”,1992年主题为“学习邓小平同志南方重要讲话,研究我省民主党派如何为经济建设中心服务”。新世纪之后尤其是近些年,主题则紧紧围绕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中心工作,以近五年暑期座谈会为例:

——2015年主题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精神,支持和协助省各民主党派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教育活动,引导省各民主党派加深理解和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继续为我省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

——2016年主题为:引导省各民主党派深化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加强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深入“一带一路”前沿和实地考察,加深理解并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为我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2017年主题为:引导省各民主党派深化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加强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深入“一带一路”前沿和实地考察,为我省更好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建言献策。

——2018年主题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引导省各民主党派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围绕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区域协调发展的决策部署建言出力。

——2019年主题为: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多党合作制度确立70周年和“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为主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多党合作的重要论述,引导省各民主党派在重温历史中铭记多党合作建立之初心、在弘扬传统中深化政治共识,推动省各民主党派建设成为“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推动省各民主党派围绕省委“1+1+9”工作部署履职尽责。

通过座谈会取得了哪些成效?以2019年暑期座谈会为例,各民主党派负责人意见建议共被整理成29条,目前相关部门已全部答复,并被汇编成110页的《2019年广东省各民主党派负责人暑期座谈会有关意见办理情况汇编》。如省民革建议加大力度支持农业高校发展,以人才为引擎培育乡村振兴新动能。省人社厅答复称,围绕该建议的3条子建议均已采纳,今年上半年已联合省教育厅、省卫健委等出台了《关于公费定向培养粤东西北地区中小学教师的实施办法》等一系列针对乡村振兴的人才订单培养项目。

广东省社会主义学院教授、广东省统一战线研究会副秘书长冯颖红表示,暑期座谈会丰富了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渠道,创新了民主监督的形式,推进了广东民主政治建设的进程,是广东对多党合作制度的有益探索,体现了中共广东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听取广东各民主党派意见建议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饱含信任和期待,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参政议政的鲜活案例,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在广东的生动实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