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榕:聆听时代最强音,同心迈上新征程

聆听时代最强音,同心迈上新征程

汕头市政协副主席、农工党汕头市委员会主委 蔡榕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作为民主党派,我们通过各种方式充分表达了对中国共产党的崇高敬意和诚挚祝贺。回想7月1日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的场景,我们至今仍是心潮澎湃,倍受鼓舞。总书记的讲话通篇闪烁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辉,充满着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勇前进的激情。特别是总书记提出了“九个必须坚持”的要求,为全国各条战线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学习“七一”重要讲话,我有三点体会:

一、必须增强核心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奋斗,实现了中华民族由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特别是进入新时代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运筹帷幄、决胜千里,取得了脱贫、抗疫、强军等一系列伟大成就,中国正在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伟大、光荣、正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是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核心力量,赢得了包括各民主党派在内的全国人民的衷心拥护。民革中央万鄂湘主席在“七一”庆祝大会上宣读的贺词,用四个“由衷钦佩”充分表达了各民主党派、社会各界对中国共产党执政理念、领导地位的坚决拥护,充分表达了对中国共产党百年成就的强烈认同。作为党外干部,我们为有“百年恰似风华正茂”的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感到由衷的自豪。

二、必须传承优良传统,不断增强多党合作工作合力。

农工党长期以来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为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新冠疫情发生后,广大医疗卫生系统的农工党员,闻令而动,白衣执甲,勇敢逆行,与时间赛跑,同病魔较量,为疫情防控贡献智慧和力量。农工党市委会在中共汕头市委和农工党省委会的领导下,在市委统战部的指导下,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职能,积极参政议政,多形式投身社会服务。过去五年,农工党提交市政协提案135件,其中4件被评为优秀提案,4件被评为重点提案。先后举办了社会服务活动187场,直接受益群众约2.3万人。市委会被农工党中央评为“先进地市级组织”,党员中有40多人次荣获省级以上表彰。新一届市委会将学习借鉴各党派的好经验、好作风、好做法,找准工作切入点,努力推动农工党更好地融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工作的大局。

三、必须坚持与时俱进,努力开创党派工作新局面。

中国共产党百年恰似风华正茂,作为民主党派,我们要同步做到百年仍是朝气蓬勃,与共产党同发展、共进步。当务之急就是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提出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上,努力在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的新征程中,切实履行好参政党职能。

一要突出政治引领,加强自身建设。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列为今年中共党史学习教育的重中之重,努力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不断从“七一”重要讲话和中共百年党史中汲取经验、智慧和力量,提升党派工作的能力水平。

二要积极参政议政,奋力建设活力经济特区。要自觉地把农工党工作放在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大局中统筹谋划,根据“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调整优化市委会的工作目标、工作重点,不断提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特别是要发挥专业优势,在医药卫生、生态资源、文明创建等方面建言资政,既立足当前做好服务中心工作,又着眼于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做一些前瞻性、基础性调查研究,提供专业意见,努力当好中共汕头市委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三要深入开展社会服务,努力为人民谋幸福做好事。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做好新时期民主党派工作,必须要有“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的心理准备。要发挥农工党工作优势,精准聚焦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组织更加有效的义医义诊、环保宣教、乡村振兴创建等活动,切实帮助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助力建设健康汕头、美丽汕头、文明汕头,努力为建设现代化活力经济特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相关阅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外人士谈体会】蔡榕:聆听时代最强音,同心迈上新征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