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推动民主党派“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扎实有效开展

各民主党派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以来,省委统战部按照中央统战部要求,结合广东实际,积极统筹谋划,推动省各民主党派迅速行动起来,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内涵丰富、亮点纷呈的主题教育活动,不断扩大各民主党派的组织凝聚力和社会影响力,取得良好的成效。

 

 

加强组织领导,周密统筹部署

 

 

中共广东省委高度重视各民主党派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作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加强我省参政党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摆上议事日程。省委书记李希在出席省各民主党派负责人暑期座谈会时,就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与省各民主党派负责人进行深入交流。同时强调,省各民主党派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坚持和完善我国社会主义政党制度,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省委统战部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统战部和省委的部署,制定了支持省各民主党派开展主题教育的活动方案并下发各地级以上市,着力加强政治领导、支持引导、督促指导,确保主题教育活动政治方向正确。各地级以上市均按要求及时成立相关组织机构,逐级分解和落实支持引导民主党派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责任,积极做好协调和保障工作。省各民主党派认真落实主题教育活动主体责任,均成立了由省委会主委任组长的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设立专门办公室,认真研究制定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做到既落实“规定动作”,又结合实际创新“自选动作”。同时,省各民主党派各级组织及时召开动员大会,层层动员部署。各基层组织和广大成员纷纷响应,积极参与到主题教育活动中来,实现了从省委会到市委会、市委会到基层组织,从领导班子到普通成员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主题教育活动迅速全面铺开。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强化政治共识

 

 

支持省各民主党派始终将学习教育摆在首位,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教育活动的首要任务、核心内容,将主题教育活动与三个“70周年”庆祝活动紧密结合,有效推动主题教育活动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一是谈心谈话促沟通。省委统战部主要领导注重抓好“关键少数”,分别与各民主党派省委会主委谈心谈话,并主持召开全省民主党派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情况专题调研座谈会,听取民主党派省委会主委和各地市统战部负责同志对加强民主党派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对策建议。省委统战部分管领导还与各民主党派省委会部分副主委、党派处负责人与各民主党派省委会相关处室负责人进行了个别谈话,广泛听取主题教育、队伍建设、机关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同时,还认真指导各民主党派省委会开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二是理论学习夯基础。引导省各民主党派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多党合作重要论述贯穿主题教育活动全过程,促使各民主党派通过专题学习等形式,带动广大成员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组织省各民主党派有关领导和人员参加中央统战部业务局负责人关于三个文件的辅导报告,深入领会文件精神实质和内涵,进一步明确参政党建设的目标、任务和要求;以“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健康中国”等为题举办了3期“知情明政”大讲堂,支持各民主党派省委会机关、各专门委员会、地方组织、直属组织和全省成员积极举办“主委讲坛”、中青年骨干党员培训班、专职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宣传工作通讯员培训班等,形成“大教育大学习”格局。开展主题教育以来,各民主党派省委会班子成员赴全省21个地市组织宣讲132场,各级组织举办各类专题讲座和培训班216场,将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最新理论成果传达到最基层组织,打通统一思想的“最后一公里”。


三是历史教育寻初心。主题教育活动期间,省委统战部率领省各民主党派班子成员赴河北开展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实地调研,在重温历史中铭记合作初心,在弘扬传统中深化政治共识;省民革组织机关干部到湖南、福建“观故居,走多党合作之路”活动;省民盟在韶关建设中国民主同盟(广东)传统教育基地及广东民盟盟史馆韶关分馆,并举办主题教育活动现场会,充分发挥民盟传统教育基地和盟史馆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省民建组织到广州市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参观学习,进一步强化纪律教育;省民进积极推进雷洁琼祖居修缮,组织雷洁琼先生生平展览,筹备成立雷洁琼研究会,打造多党合作“同心苑”工程;省农工党完成了农工党中央的党史研究课题“邓演达与谭平山的建党思想的比较研究”;省致公党积极打造司徒美堂故居学习教育基地,被列入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省九三学社策划了70岁以上老社员重阳读书会、青年社员与主委面对面、基层科研骨干社员与新晋院士对话等活动;省台盟召开盟史资料收集工作座谈会,邀请台盟老领导、老盟员提供盟史资料110份,已被台盟中央采用25份,部分珍贵档案移送省档案局保管。


四是共庆华诞启未来。引导省各民主党派各级组织结合主题教育活动,积极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多党合作制度确立70周年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等宣传教育活动,激发省各民主党派广大成员踊跃投身多党合作伟大实践的热情,并同步开展大宣传,形成了良好的社会氛围,进一步增强了主题教育活动的效果。去年10月1日,省委统战部牵头组稿,在南方日报重要版面刊登了《肝胆相照七十载 戮力同心谱新篇》为题的广东省各民主党派、省工商联、省知联会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专版,广获社会各界好评;广泛宣传获得“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的省各民主党派优秀成员事迹,增强榜样的力量;积极组织各种庆祝活动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宣讲和征文活动;密切联系主题教育活动主题举办音乐会、主题座谈会、文艺晚会、唱歌会快闪、集体观看主旋律电影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寓教于乐、寓学于乐,帮助成员学好中共党史、新中国史、民主党派史。

 

 

加强服务保障,提升履职效能

 

 

引导省各民主党派将主题教育活动作为提质增效的助推器,将主题教育的成果转化成为履行参政党职能的具体行动,推动各项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一是贯彻落实三个文件有成效。按照省委常委会部署,省委统战部会同有关部门通力合作、分头落实,抓紧拟制贯彻落实三个文件的“1N”工作举措,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起草了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等文件并以省委的名义下发。通过召开省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工作座谈会、省各民主党派专职副主委和秘书长联席会议等贯彻落实三个文件要求,支持省各民主党派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推进省级层面代表人士队伍建设,部署市级层面代表人士调研工作,进一步提高了省各民主党派的组织发展质量。

 

二是开展调研工作有成效。紧紧围绕“深化合作,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和人才高地”“推进粤港澳医疗卫生领域合作建设,共建健康湾区”“推进以制造业为根基的实体经济再腾飞,推动广东高质量发展”等4个题目,组织省各民主党派开展联合调研和专题研究,支持省各民主党派和省政府对口部门召开座谈会,面对面进行调研和解答,支持省各民主党派联合调研组赴各地进行实地调研,联合调研的主报告得到省委主要领导等的批示肯定。


三是助力粤东粤西粤北地区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有成效。开展助力乡村振兴“四大行动”,提交22份调研成果、17份提案议案、105条建言献策信息,培训乡村医生3128人次、中小学教师1365人次,推动16名干部到乡村地区挂职锻炼,得到了省委分管领导的批示肯定。支持省各民主党派分别对口贫困人口和贫困村比较集中的粤东粤西粤北地市下辖的县(市、区)围绕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专项监督,有力推进了我省攻脱贫攻坚工作进程,有关报告获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等的批示。


四是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有成效。支持省各民主党派完善理论学习制度、民主决策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述职和民主评议制度以及内部监督制度,梳理50多项省各民主党派需建立完善的制度清单,进一步推动了省各民主党派正规化、制度化建设。去年底,省委统战部组织召开了省各民主党派“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暨机关建设经验交流会,总结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以来的好做法,在全省进行交流推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