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各民主党派“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暨机关建设经验交流会在穗举行

    12月25日上午,广东省各民主党派“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暨机关建设经验交流会在广州召开。各民主党派广东省委员会机关负责人围绕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主要做法、加强机关建设的经验体会进行交流。省委统战部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民主党派机关是参政党自身建设的重要载体,是民主党派工作运转的中枢。加强民主党派机关建设,是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迫切需要,是深化“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成果的必然要求。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中共中央和广东省委先后部署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活动,省各民主党派机关对标最高最好最优,坚持问题导向,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作为首要任务来抓,把加强组织建设作为重要工作来抓,把加强制度建设作为基础性工作来抓,把加强作风建设作为经常性工作来抓,把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关键环节来抓,推动机关建设上新水平,为全省各级党派机关树标杆、做表率。

    会议强调,去年以来,中共中央先后作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等重大战略部署,民主党派机关要以强烈的责任担当,聚焦中心、围绕大局,发挥政治功能、枢纽作用和服务职能,为服务改革发展大局凝聚政治共识,为履行职能凝聚智慧力量,为加强自身建设提供有力保障,推动我省民主党派工作再上新台阶。

    农工党广东省委员会专职副主委刘启德出席会议并发言,具体介绍了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做法和加强机关建设的经验:

    一是深化主题、强化教育,分列学习专题、健全学习制度,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二是积极参加农工党中央微视频大赛、书画摄影展,举办了“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巡回宣讲,引领全省农工党员在新时代展现新面貌新作为。

    三是加强履职担当,2件提案分别成为省委书记、省长重点督办提案,2件获得省政协主席会议重点督办;推动精品扶贫项目“同心圆工程”在多个省市区援建80余所村卫生室,捐助医疗设备、药品逾千万元,在省内外培训乡村医生近4万人次,直接受益群众上千万人;领导班子成员十多次率队赴云南昭通和大理、韶关开展相关调研,对扶贫工程和重要政策落实情况进行民主监督,为脱贫攻坚做出了切切实实的贡献,彰显了新型政党制度优势。

    四是加强机关建设,构建科学合理、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框架,严抓机关学习,规范工作程序,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效能,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

    省委统战部有关处室、各民主党派广东省委员会机关干部约210人参加会议。(办公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