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日快乐,农工党

今天是中国农工民主党成立91周年纪念日,祝您生日快乐!

中国农工民主党(简称农工党)于1930年8月9日在上海成立,是以医药卫生、人口资源和生态环境领域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由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组成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中国农工民主党自成立以来,一代又一代农工党人同中国共产党并肩奋斗、携手前行,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为新中国建设、改革伟大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为统一战线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农工党历任主席(领导人)为邓演达、黄琪翔、章伯钧、季方、周谷城、卢嘉锡、蒋正华、桑国卫,现任主席陈竺。

目前,农工党在除台湾、香港、澳门、西藏以外的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建立了组织。截至2019年12月底,党员总数177943人。农工党中央机关刊物为《前进论坛》。




1927年3月,中国国民党在武汉举行二届三中全会,图为与会者合影中的毛泽东(前右)、彭泽民(前左)、邓演达(后右)、恽代英(后左)。

1927年蒋介石、汪精卫相继背叛革命后,中国革命处于低潮。11月,宋庆龄、邓演达等在莫斯科以“中国国民党临时行动委员会”的名义发表《对中国及世界革命民众宣言》,即著名的《莫斯科宣言》,号召在孙中山的精神指导下,团结被压迫被剥削的民众,向一切反动仇敌进攻。在《莫斯科宣言》影响下,国内一部分国民党左派人士和一部分脱离了共产党的人士以及一部分知识分子于1928年初开始以“中华革命党”的名义进行活动。

1930年5月,邓演达从国外秘密回到上海后,8月9日在上海主持召开了第一次全国干部会议,创立了中国国民党临时行动委员会。出席会议的还有章伯钧、黄琪翔、季方、丘哲等30余人。会议通过了党的纲领《我们的政治主张》(发表时改称《中国国民党临时行动委员会政治主张》),提出打倒帝国主义,肃清封建势力,推翻南京反动统治,建立以农工为重心的平民政权,实行耕者有其田,通过国家资本主义进入社会主义,确定了“解放中国民族、建立平民政权、实现社会主义”的政治纲领。会议推举邓演达为总干事。1931年8月,邓演达因叛徒出卖被捕,11月惨遭蒋介石杀害。

中国农工民主党第一次全国干部会议旧址

1935年11月,在香港召开的第二次临时代表会议决定,改党名为中华民族解放行动委员会;通过了《临时行动纲领》和《告同志书》,确定“以抗日、联合、反蒋”为党的总方针,号召党员学习马列主义,率先响应中共《八一宣言》,走上同中国共产党合作抗日的道路。

1938年3月,在汉口召开的第三次全国干部会议通过了《抗日战争时期的政治主张》,把中共抗战的路线和方针作为全党的行动指南,在政治上加强了与中共的合作。

1945年7月,章伯钧等六参政员为商谈国共两党团结、共建国内和平问题赴延安。左起:毛泽东、章伯钧、冷遹、黄炎培、诸辅成、左舜生、朱德、傅斯年

1947年2月,中华民族解放行动委员会在上海召开了第四次全国干部会议,确定党名为中国农工民主党。会议通过了党的《章程》,发表了《宣言》,谴责国民党当局在美国扶植下疯狂发动内战,破坏和平建国的罪行,呼吁“全国同胞及民主党派共同推进团结,实现和平统一,建立独立富强之中国。”加强与中国共产党全面合作,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

1947年10月,国民党当局命令解散民盟,加紧迫害民主势力。11月农工党主席章伯钧等去香港,中央机关设在香港坚道137号;秘书长丘哲等留在上海设立秘密中央办事处,农工党在国统区的活动转入地下。

1948 年9 月2 日至11 日,农工党在香港举行中央扩大会议,决定改变对国民党的斗争方式,由和平民主斗争转向武装军事斗争,开展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新军事运动。在广东、浙江、上海、江西、湖南、广西、四川等地建立武装,配合解放军作战,并在当地解放后按中国共产党的政策接受解放军改编。

1948年中共中央发出“五一”号召,提议召开新政治协商会议,讨论成立民主联合政府。5月,农工党响应中共“五一口号”,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筹建新中国。自9月起,农工党主要负责人章伯钧、彭泽民等陆续从香港进入东北解放区,参加新政协的筹备工作。1949年1月22日,中国农工民主党同其它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代表联名发表《我们对时局的意见》,庄严宣布愿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把革命进行到底。

在民主革命时期,中国农工民主党团结爱国知识分子和进步人士,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共同奋斗,经受了血与火的考验,为争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作出了重要贡献。

新中国成立后,农工党以《共同纲领》作为自己的政治纲领,制定了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路线,参加人民政权和人民政协,为巩固人民政权、推进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发挥了重要作用。1949年11月14日至26日,在北京召开的第五次全国干部会议通过了《关于各级组织的决定》、《执监委员会会议组织规程》、《工作委员会组织规程》、《政治决议》和《五干会议宣言》,推举章伯钧为执行委员会主席。中共中央领导人周恩来、朱德莅会作了重要讲话。五干会议明确规定: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思想教育全党;以政协《共同纲领》为全党的行动纲领。

毛泽东接见周谷城

毛泽东接见周谷城

1956年10月,中央机关刊物《前进报》(半月刊)出版创刊号。

1958年11月,在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根据“六干会议”决议,把“全国干部会议”改为“全国代表大会”。

文化大革命期间,农工党被打成“非法组织”,勒令封门交印。农工党的各级组织陷于瓦解,广大干部和党员遭到迫害,工作被迫停顿了十年之久。林彪、江青两个反革命集团被粉碎后,农工党于1977年12月在中国共产党的帮助下正式恢复活动。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农工民主党立足自身特点和优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把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努力推进健康中国和美丽中国建设,为推动改革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增进民生福祉,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和平时期,广大农工党员在医药卫生战线努力奋斗,每当疫情来临,都冲锋陷阵、不怕牺牲,用生命和健康捍卫国家安全,始终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荣辱与共,谱写了可歌可泣的光辉篇章。坚定不移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传承和弘扬爱国革命奉献的优良传统,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地为民族振兴、社会进步、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贡献力量,是中国农工民主党在长期艰苦曲折和不断前进的历史征程中形成的宝贵经验。

回顾农工党91年光辉历程,昂首奋进、开创未来,农工党将始终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永远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永远保持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政治本色;坚持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对责之重者善担于肩,积极履职尽责,切实发挥作用,更好彰显新型政治制度效能;坚定不移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推向前进,不断提高全党自身建设水平,更好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