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市委会理论与党史研究小组在张影故居召开工作会议

2020年3月20日,农工党江门市委会理论与党史研究小组成员12人前往开平沙冈冲奕村、农工党前辈张影的故居召开工作会议,朱万水专职副主委作主持。

朱万水介绍了张影故居作为农工党江门市委会理论与党史研究活动点的缘由:其一,张影前辈是江门地区最早的农工党员之一,他的家在抗日战争时期就是农工党的秘密革命活动点。其二,张影是与鲁迅同时代的著名版画家,解放前夕参加解放军,为江门的解放做出贡献。将其故居作为农工党江门市委会理论与党史研究小组活动点,具有深远意义,能提醒我们传承前辈优良传统,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不忘多党合作之初心。

朱万水强调:今年,是中国农工民主党成立90周年,农工党江门市委会将围绕此主题开展一系列活动。理论与党史小组率先行动,按照农工党中央开展主题理论征文活动的要求,召开2020年农工党江门市委会理论与党史研究工作会议。

会上,朱万水专职副主委总结了2019年理论与党史小组工作情况,表扬小组党员积极参与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征文等系列活动,如:袁其顺老师的《新时期中国农工民主党协商民主》荣获农工党中央2019理论征文三等奖。叶丽芳老师的《传承弘扬五四精神,奉献耕耘三尺讲台》荣获首届农工党中央青年提案及征文比赛征文优秀奖。张劲英的《从共同纲领看民主党派法定地位的奠定 》入选“2019年广东省农工党史研讨会”论文集。《广东农工党人在抗战时期的政治工作》入选《广东农工》(2019年221期党史之窗)。

接着,朱万水布置今年的工作任务:

1. 按照农工党中央开展主题理论征文活动的工作部署,要求小组成员尽快完成理论征文。

2.继续深入发掘江门五邑地区农工党人历史。

3.制订农工党江门市委会理论与党史研究培训及调研计划。

4.党庆日组织农工党历史教育课。

其后,小组成员踊跃发言,对小组今后的活动及研究内容谈了自己的看法。张劲英介绍了自己参加省委会党史研究工作会议的情况,指出:过往的一切皆为历史,皆可作为我们研究党史的主题,不一定要局限于研究邓演达先生事迹,我们所做过的参政议政、组织建设、社会服务等工作都可以研究,从中发掘规律、经验,用于指导今后工作更好开展。曾晖提出,江门市委会成立的比较早,有很多有价值的历史故事,但是随时老党员的故去,这些故事逐渐流失,我们应该尽快组织人员去收集,整理成“老党员口述史录”,把宝贵的历史资料保存下来。

会后,小组成员参观了开平沙冈慈善公益联谊会展览馆,深入了解开平沙冈历史人文。大家感叹:一个村的历史资料都能留存那么久远、收集得那么齐全,真是值得我们好好学习。(农工党江门市委会 张劲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