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工党广东省委员会机关工会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参观学习活动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7月22日上午,农工党广东省委员会机关工会一行赴广东省东莞市大岭山镇大王岭村广东东江纵队纪念馆和大岭山抗日根据地旧址接受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

大家首先来到了大岭山镇广东东江纵队纪念馆,通过参观学习,大家了解到东莞是东江纵队的发祥地和重要活动地区之一。1940年10月,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的前身之一——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第三大队,挺进东莞大岭山区,在大王岭村设立部队领导机关,创建大岭山抗日根据地,开展敌后游击斗争,曾取得百花洞战斗的胜利,粉碎日伪军“万人大扫荡”,沉重地打击了日伪军,有力地支援了华南地区及全国的抗日战争。 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抗日武装,成立于1943年12月。东江纵队在远离党中央和八路军、新四军主力,孤悬敌后,处于敌伪与顽军夹击的艰苦环境中,依靠人民群众和爱国侨胞的支持,开展敌后游记斗争,创建东江抗日根据地,成功营救受困于香港的文化界名人和爱国人士,积极配合盟军对日作战,成为华南抗日战场一支重要的武装力量,为中国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被中共中央军委誉为“广东人民解放的旗帜”。

随后,大家前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大岭山抗日根据地旧址参观学习。大岭山抗日根据地是东江纵队发祥地和重要活动地之一,是东江抗日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华南敌后抗战的重要战场。大家参观了现存的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第三大队大队部、会议室、大家团结报社、交通站、粮食加工场、操场、医务所、中山书院以及大岭山抗日民主政权连平联乡办事处等文物旧址。

重温峥嵘岁月,大家更加体会到今天美好生活来之不易,表示将更加坚定地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不断提升思想政治觉悟和自身综合素质,进一步传承好、弘扬好革命精神。(省委会机关工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