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工党韶关市委会市“两会”履职成果丰硕

1月30日至至2月1日,韶关市十四届人大八次会议、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召开,农工党韶关市委会3名市人大代表、14名市政协委员参加会议。市委会紧紧围绕中共韶关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聚焦韶关“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紧扣人民群众的关心关切,提交了《关于融合绿色健康,全力推进我市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等4件集体提案。

在韶关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大会发言中,农工党韶关市委会副主委李亶代表市委会就韶关如何加快绿色发展,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广东样本作大会发言,提出五方面的建议:  

(一)以南岭国家公园建设为契机,做大做强旅游业。深入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全面提升龙头景区建设和管理水平;大力发展红色旅游,打响“红色韶关”品牌;形成乡村与红色旅游共生共融、共建共享、共抓共管的格局。  

(二)给传统制造业“赋智”“赋能”,推动制造业升级。谋划培育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经济发展植入更多绿色GDP。  

(三)擦亮韶关优质农产品“金字招牌”。做优做强优势主导产业。主动参与“双区”的“菜篮子”“果盘子”“米袋子”“花瓶子”系列培育工程,让韶关特色优质农产品风行“双区”、走向全国。  

(四)打造粤北康养医疗高地。  

(五)创新粤北林业经济发展模式。大力推动“基地+龙头企业+产业大户+农户”发展模式。

在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大会上,农工党韶关市委会集体提案《关于筑牢生态屏障,打造粤北绿色样板的提案》、《关于大力推进我市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提案》以及卢春燕主委《关于保障我市农村饮水安全的提案》、吴蔚副主委、黄文忠委员《关于加快推进我市城市垃圾强制分类处理的提案》、吕泱委员《关于加快重点项目建设,促进韶关经济发展的提案》等5件提案被评为韶关市2020年优秀提案荣获表彰。其中,市委会提出关于筑牢生态屏障,打造粤北绿色样板的提案,市林业局等单位对提案高度重视,对建议逐条分析、办理落实,将在提高韶关生态效益补偿标准、建立生态效益补偿稳步增长长效机制、探索出台绿色产业可持续经营政策、促进绿色生态项目订单化、标准化等方面抓紧落实有关工作。市委会提出关于大力推进韶关市大数据产业发展提案,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充分采纳了其中的建议意见,正在推进省政务大数据中心韶关节点建设,势头良好。韶关积极申报的《大数据产业人才振兴计划》成功入选2020年省“扬帆计划”项目,2021年将获1500万元省级资金支持。卢春燕主委等提出关于保障韶关市农村饮水安全的提案,由市政协主席王青西领衔督办,市水务局等单位高度重视,认真办理落实。为彻底解决农村安全饮用水问题,韶关市开展农村安全饮用水保障工程专项行动,计划用三年时间(2020-2022年)实现全域自然村集中供水全覆盖及供水水质全部合格的目标,当前全市农村安全饮用水保障工程进展总体顺利。吴蔚副主委、黄文忠委员等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韶关市城市垃圾分类工作提案,由市政协副主席谢天友领衔督办,市住建管理局等单位认真办理落实,韶关市成立了垃圾分类领导小组,出台了《2020年度韶关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评估清单(试行)》、《韶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韶关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的通知》、《2020年度韶关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任务分解表》等文件,并完善相关立法,已向社会公开征求对《韶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吕泱委员提出关于加快重点项目建设,促进韶关经济发展的提案,由中共韶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华旭初领衔督办,市发改局高度重视,主动作为,通过建立抓项目促投资“1135”工作机制,全面落实“五个必须”,形成了上下同心合力稳投资的强劲动力。2020年1-12月,全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70.71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02.12%,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

吴蔚、李亶、邱韶东、陈勇胜、黄文忠、吕泱、卢静7名党员在市政协2020年度委员履职考核中被评为优秀等次荣获表彰。(农工党韶关市委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