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工党佛山市高明区总支开展联合调研活动

为了更好落实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作用,佛山市高明区委统战部创新工作思路,组织高明区各民主党派调研组对区重点工作开展民主监督专题调研。2020年6月12日上午,农工党佛山市高明区总支联合民革高明区支部组成调研组对荷城街道石洲村的乡村振兴示范村项目开展专题调研,这次活动既开展民主监督又进行出谋划策,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高明区委统战部副部长谢志尚也参加了本次活动。

高明区荷城街道石洲村乡村振兴示范村项目是佛山市“百里芳华”乡村振兴示范带、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美丽田园或特色公园项目以及美丽乡村示范片组成部分。石洲村位于荷城街道西北部,距荷城中心城区25公里。全村总面积9.23平方公里,耕地面积3300亩,山地面积11180亩。下辖10个自然村(10个经济社),全村总人口645户2748人。下辖的(珠江、下石洲、上石洲、上三台)是革命老区村。石洲村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村(上三台、下三台、新城村连片村)建设工程(EPC总承包),主要对上三台、下三台、新城村连片村三条自然村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公共场所提升改造、绿化美化及特色建设等,具体内容包括:村庄标识,公园、广场、党群服务中心、村民议事厅、村史馆、文体活动中心、乡村振兴宣传栏等公共场所,整治村庄建筑外立面,美化村庄周边绿化(含路边绿化、河涌沿岸绿化、闲置土地绿化、湿地小公园、休闲小公园、村口塘美化等),进行村庄特色建设,并同步配套提升、完善交通、给排水、电气、河涌、厕所等基础设施建设。该项目于2019年6月25日正式立项,前期工作已全部完成(包括方案评审、可研、立项、招投标等),2019年12月13日项目组织开标、评标,12月20日签发项目中标通知书,12月31日签订总承包合同,2020年1月6日签发开工通知,合同工期9月30日完工,计划7月份基本完工。

调研组对照建设具体内容实地查看了工程进展情况,他们还不时询问施工人员和驻村干部在建设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存在的问题。座谈会上,调研组听取了街道、村委会、工程部有关负责人的工作汇报,调研组对石洲村的乡村振兴示范村项目建设工作基本满意。但存在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工程进度没有达到预期,旧房改造遇到阻碍等问题。调研组成员就看到的有关情况和针对一些问题各抒己见,既有出谋划策,又有鼓劲打气。

本次民主监督专项调研活动,农工党佛山市高明区总支党员积极参与,主动作为,协同作战,充分发挥了民主党派的职能作用。

(佛山市高明区总支 韦燕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