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工党广州市委会赴陕西开展“推动中医药创新发展”专题调研

探索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创新发展新高地的实现途径


围绕国家、广东省中医药发展“十四五”规划,探索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创新发展新高地的实现路径,6月26日至29日,农工党广州市委会组织调研组赴陕西省咸阳市、西安市开展中医院创新发展专题调研。农工党广东省委会副主委、广州市委会主委、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江英桥,农工党中央委员、广东省政府参事、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副市级领导、农工党广州市委会原主委余明永,农工党广州市委会二级巡视员邓小建、参政议政处处长杨宜清,市委会食品药品工委会主任吴传斌、医疗卫生工委会主任毕清、中医药工委会主任林彤、生物医药工委会主任陈巧林,以及党员黄岳招、梁君如、周晓华等参加了调研。农工党陕西省委会主委、西安市委会主委王国根,陕西省委会秘书长蒋进,西安市委会专职副主委齐靖、副主委段降龙、秘书长曾捷,咸阳市委会副主委丁震霞、秘书长苏小兵等陪同参加了调研。

调研组在咸阳市调研期间,实地调研了陕西中医药大学陕西医史博物馆、陕西省中药资源产业化协同创新中心、陕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名医馆、陕西步长制药有限公司等,并在陕西步长制药进行座谈交流。陕西步长制药公司总经理张卫民介绍了步长制药在经营发展、科研成果、中医药传承创新、党建文化、中医药生产设备等方面的情况。咸阳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市工信局、市人社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文旅局、市卫健委、市市场监管局的分管领导介绍了咸阳市中医药名企、产业链、产业带、产业集群、产业领军人才、科研创新、知识产权保护、中医药方面等有关情况。调研组就中医药国际化、政府有关部门对专科医院做大做强的政策和资金扶持、步长制药科研及质量的投入占比、中医药科技成果转化状况等展开了讨论。

调研组在西安市调研期间,创新调研形式,与西安市委会联合开展“推动中医药创新发展”专题调研活动,进一步了解中医药产业相关情况,为推动两市中医药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调研组实地调研了西安天颐堂中医医院,了解其在中医药文化传承发扬、中医药现代化应用方面等情况。广州、西安市委会联合调研组进行座谈交流,听取西安市卫健委、中医药管理局、市场监管局、临潼区卫健局、中医医院、陕西华佑医疗集团、西安碑林药业、陕西红顶名医堂药业、扁鹊纪念馆馆长等介绍西安中医药工作、高新区中药产业的基本情况、存在问题及思路举措。调研组对中医药专项发展规划、创新机制、二次研发、中医药交易平台、中医药大会、龙头企业带动中小企业发展等进行研讨。


座谈交流时,农工党广东省委会副主委、广州市委会主委江英桥介绍,“推动中医药创新发展”专题作为广州市民主党派联合调研的课题之一,我市委会发挥界别优势,多次就此专题开展调研,除开展本次赴陕西调研外,还赴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广州国际医药港开展调研,召开专题座谈会,了解广州市卫健委、市发改委、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科技局、市教育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的有关工作情况,研究提出广州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创新发展新高地的主要路径、任务举措,为广州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作出农工党贡献。他强调,要以此次调研为契机,加强与中医药先进城市之间的交流,持续推动中医药创新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

调研期间,农工党广州市委会与西安市委会、咸阳市委会进行了组织发展、参政议政等方面的党务交流,并赠送了广州市委会书法家党员的作品进行文化交流。(李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