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初心使命 努力建设高素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

——农工党深圳市第七届委员会赴长沙市委党校举办2020年骨干培训班

为进一步加强农工党党员的思想政治建设,提高骨干党员素质,凝聚思想共识,搞好政治交接,提升履职能力,农工党深圳市委会于2020年9月17日至21日,组织市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市委会常委、各专委会主任、部分骨干党员赴湖南长沙市委党校举办“农工党深圳市第七届委员会2020年骨干培训班”。农工党广东省委会副主委、深圳市委会主委、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常巨平带领市委会副主委王坚、陆卫平、杨辉、肖敏静、姜文清,秘书长杨灵祥等32名骨干党员参加培训,农工党广东省委会秘书长龙建平应邀参加培训班并作参政议政信息辅导授课。

惟楚有才,于斯为盛,湖湘大地自古文人辈出,更因孕育了伟人毛泽东而名扬天下。此次培训以“学习伟人精神,重走伟人足迹”为主线,采取丰富的课堂授课和生动的现场教学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通过领略湖湘文化,传承红色精神;通过追忆红色岁月,点燃初心使命。

在开班仪式上,中共长沙市委党校副校长郑军武致欢迎辞,并介绍长沙市委党校简况。学员代表钟克力发言,表示感谢市委会给予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一定好好珍惜,努力完成好学习任务。王坚副主委受常巨平主委委托作开班讲话,提出明确的学习要求:一是要统一思想,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二是要勇于担当,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三是要提升能力,做一名优秀的农工党党员。他强调要把这次学习作为提升党性修养、激发工作热情和增强履职信心的机会,以端正的态度和优良的学风来确保取得良好的学习效果。为保证圆满完成学习任务,成立了班委会,班长李民炬、副班长陈可馨,学习委员杨丽艳、生活委员钟锋麒、联络委员陈嘉、纪律委员杨灵祥,一组组长路超、副组长李智玲,二组组长易金阳、副组长季宪莉,三组组长罗伟香、副组长张彤。

农工党广东省委会秘书长龙建平为学员们讲授了宝贵的培训第一课——“参政议政专题讲座”,她从社情民意信息的概念意义、如何选题、如何撰写、撰写时应把握的要点及达到的效果等方面进行详细讲解,并将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撰写的社情民意信息穿插其中,进行实例分享演示,为学员提升参政议政能力提供了全面框架和有效方法。同时,龙秘书长殷切要求大家要不负时代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切实履行好参政党职能。

中共长沙市委宣传部二级调研员顾庆丰作“毛泽东与湖湘文化专题讲座”。以“湖南为什么能出毛泽东?”为主题,结合地形、气候等因素深入分析了湖湘文化形成的客观原因,介绍了湖湘文化中吃苦耐劳、求真务实以及忧患意识等特点,并通过毛泽东主席的诸多人生故事展现了湖湘文化对伟人乃至整个中国历史进程的深刻影响。

在前往现场教学点的路途中,常巨平主委与大家亲切交流学习体会并即兴授课,从全国四大书院到四大名楼、从马克思主义到共产党宣言、再到毛泽东读书笔记,授课内容生动深刻、引经据典、博古通今,令学员沉浸在浓厚的历史人文氛围中,对湖湘文化增进了理解,对伟人思想加深了认识,也为自己树立了更高的目标和要求。

现场教学中,学员们前往橘子洲头、湖南第一师范、毛泽东同志故居和纪念馆等革命遗址,追寻青年毛泽东成长之路,探寻中国共产党党成立初期的初心与使命,了解了以毛主席为核心的第一代领导集体为了救国救民浴血奋战的艰辛历程。参观过程中,领略到毛主席“救中国、救人民”的一贯初心,领略到老一辈革命家坚定理想信念、一往无前、不畏牺牲的伟大革命精神,在思想和灵魂深处都受到深深触动。

在毛主席铜像广场,全体学员向毛主席铜像敬献了花圈,举行了敬献仪式,并绕毛主席铜像一周,深切缅怀伟人的丰功伟绩。

学习期间,培训班全体学员还与农工党湖南省委会专职副主委蒋秋桃和湖南省委会部分机关干部进行了友好的座谈交流。

在结班仪式上,学员们积极分享心得体会,一致表示,此次培训达到了学有所获、学有所思、学有所悟的目的。作为参政党一员,在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将时时以伟人精神激励自己,把学到的湖湘文化带到工作实践中,将组织优势转化为参政议政优势,持续加强民主党派的“四个建设”,着力提高“五种能力”,做好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携手共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季宪莉、杨丽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