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历史守初心 凝聚共识担使命

——农工党阳江市委会举行庆祝农工党成立90周年暨表彰大会

今年是中国农工民主党成立90周年,8月9日下午,农工党阳江市委会举行庆祝农工党成立90周年暨表彰大会。阳江市政协副主席、农工党阳江市委会主委吴业坤,副主委刘晓峰、李如杰、曾菲及党员代表共110多人参加了此次大会。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杨严应邀出席。

本次大会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举行了党史知识竞赛。知识竞赛内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农工党党章党史、统一战线与多党合作历史等多方面展开,以赛促学。

比赛现场,来自各基层组织的7支参赛队伍激烈奋战,选手们个个精神饱满,各展所长,现场气氛活跃、热烈、紧张、有序。选手们良好的精神风貌、丰富的知识储备、娴熟的答题技巧,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经过必答题、抢答题、风险题等三个环节的角逐,江城区基层委员会拔得头筹,荣获一等奖,阳春市基层委员会和阳东区支委会荣获二等奖,阳西县支委会、市中医医院支委会、阳江职业技术学院支委会和市人民医院支委会荣获三等奖。各队伍精心组织、认真准备,参与程度高、答题质量高,精彩纷呈。希望广大农工党员要以中国农工民主党成立90周年为新起点,提高政治站位,提升参政议政能力,增强党员向心力、凝聚力,充分展现新时代农工党员风采。

大会第二阶段,市委会召开了庆祝农工党成立90周年暨表彰大会。会上,首先对在知识竞赛获奖的基层组织及获得农工党广东省委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表彰的同志进行了颁奖。

市委会共有8名党员获得农工党广东省委员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表彰。其中:

吴业坤、陈必桂、林协获得省内疫情防控工作一线人员先进个人;

陈忠辉、林崎、姚冠宇获得疫情防控捐赠先进个人;

曾翠、王志凌获得疫情防控相关宣传工作先进个人。

随后,市委会副主委曾菲带领党员们一同回顾了农工党党史,重温了农工党阳江组织发展历程。她指出:90年来,中国农工民主党与中国共产党携手并进,经历了血与火的考验。中国农工民主党曾为抗击外敌入侵,民族解放和世界反法西斯斗争,抛头颅,洒热血,为新中国的建立和建设贡献了力量。改革开放以来,农工党立足自身特点和优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

两位党员代表傅植龙及刘晓乐上台作了发言,结合自身参加组织生活的经历,讲述了自己加入农工党的感受。

会上,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杨严对农工党建党9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他充分肯定了农工党阳江市委会自成立以来在参政议政、组织建设、社会服务等方面所做的卓有成效的工作。他说,农工党历经90年的发展历程,始终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建立起深厚的友谊,成为中国共产党的亲密友党之一,写就了从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履职作为的光辉历史篇章,成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支重要力量。他对市委会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加强政治建设,增进政治认同,提高政治把握能力;二是加强组织建设,提升组织凝聚力,做好干部队伍的培养;三是加强能力建设,提高参政议政能力。

主委吴业坤做了总结讲话。他指出,我们纪念中国农工民主党成立90周年,不仅是为了进一步了解中国农工民主党与中国共产党同舟共济、真诚合作的光辉历史,更是为了使农工党的优良传统在新时期薪火相传,发扬光大。1948年4月农工党广东两阳支部成立,是阳江成立的首个民主党派组织,支部党员积极开展地下革命工作,窃取国民党情报报送中共游击队、组织学潮、表演进步话剧、维护社会秩序迎接南下大军、借物资支援解放海南岛的渡海作战等等。至1951年支部成员陆续调离阳江后,活动终止。1991年11月,农工党在阳江恢复组织,成立了农工党阳江市支部。市委会自2002年1月成立以来,在农工党广东省委会和中共阳江市委的领导下,在历届领导班子的共同努力下,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做好社会服务工作,为阳江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特别是在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涌现出了一批抗疫先进典型。许许多多的党员也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农工党人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

他希望,全市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传承好农工党的政治基因,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政治信念,提高政治站位,站稳政治立场,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努力把农工党建设成为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高素质参政党。紧紧围绕“健康中国”“美丽中国”两条主线,为阳江的发展建良言、献良策;为助力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竭智尽力。 

此外,农工党阳江市委会荣获“纪念中国农工民主党成立90周年先进市级组织”、农工党广东省委会“学精神、学党章、学党史”网上知识竞赛优秀组织奖;江城区基层委员会荣获“纪念中国农工民主党成立90周年先进基层组织”,吴业坤同志荣获“纪念中国农工民主党成立90周年先进个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