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讲团报告会暨全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班在广州举行

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以扎实工作为党和国家事业作出广东贡献

根据党中央统一部署及省委工作安排,11月2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讲团报告会暨全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班在广州举行。中央宣讲团成员、省委书记黄坤明作宣讲主题报告暨开班动员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伟中主持会议,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黄楚平,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孟凡利出席会议。

黄坤明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对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我们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全部工作的重心,持续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

黄坤明强调,要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从大会召开的背景、大会的主题和大会取得的重大成果等方面深入领会,切实增强学习宣传贯彻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要深刻认识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深入领会“两个确立”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毫不动摇坚持“两个确立”,坚定不移做到“两个维护”,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新征程上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深入领会“两个结合”深化了对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规律性认识,“六个坚持”是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牢牢把握的基本点、也是继续推进理论创新必须始终坚持的基本点,学习好、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深刻认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牢牢把握前进道路上必须坚持的五条重大原则,坚定信心、锐意进取,不断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要深刻认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任务,深入领会党的二十大抓住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作出的一系列战略部署、提出的一系列创新举措,结合广东实际,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要深刻认识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努力把全省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要深刻认识依靠顽强斗争应对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坚定斗争意志,锤炼斗争本领,牢牢把握“五个必由之路”,扎扎实实办好自己的事,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为党和国家事业作出更大的广东贡献。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各地级以上市、各县(市、区),省主会场和各分会场约1.7万人参加。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同志,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有关省级领导同志;在穗副省级以上老同志;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省委各部委、省直各单位、省各人民团体主要负责同志,高等院校、省属企业、中直驻粤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主要负责人;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委宣讲团成员、基层干部群众代表、理论宣讲工作者代表、高校师生代表;各地级以上市、县(市、区)和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有关负责同志参加。农工党中央常委、省政协副主席马光瑜,农工党广东省委员会主委阎武参加会议。(办公室综合《南方日报》报道)


广东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激发思想共鸣,凝聚奋进力量

党的二十大阐释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对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2022年11月以来,根据中央部署及省委要求,广东省委宣传部选优配强宣讲队伍,发动省、市、县(区)、镇(街)、村(居)五级理论宣讲体系,有效利用全省2.8万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宣讲,在全省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从城市到乡间,从机关到企业,从工厂到学校……一场场宣讲报告会、座谈会,气氛热烈、互动踊跃;一次次网络直播、线上课堂,生动活泼、深入浅出,持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南粤大地落地生根。截至目前,全省共组建各级各领域宣讲团3300余个,动员4.5万名宣讲员,开展宣讲活动9.5万场,线上线下收听收看人数达3800余万。

选优配强队伍 掀起宣讲热潮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全部工作的重心。

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广东全面部署迅速行动,推动宣讲“热”起来。中央宣讲团报告会后,我省从省委宣传部、省委党校、省委党史研究室、省社科院和高校等单位选调26名具有深厚理论素养和丰富实践经验的同志组成省委宣讲团,精心备课,分赴21个地级以上市、省直单位和中直驻粤有关单位开展宣讲。

紧扣大会精神,一场场高规格的宣讲活动陆续展开。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聆听完宣讲报告,惠州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吴素青表示,要在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中找到民政工作的坐标点,把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要求更好落实到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各项工作中。

“我们要深刻认识科技创新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关键支撑作用。”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助理、副教授席伟健说,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要强化使命担当,推动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高质量发展,在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方面贡献自己的力量。

省委宣讲团成员通过鲜活的事例、精辟的概括、生动的讲解,用摆事实、讲道理的方式对大会精神进行解读,既全面系统介绍大会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又抓住重点方面、关键问题集中阐释,加深了听众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与把握。

截至目前,省委宣讲团已在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和200多个省直单位、中直驻粤单位等单位完成集中宣讲。

一个个联系实际的生动事例、一句句提气鼓劲的话语,引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强烈共鸣。

大家纷纷表示,宣讲报告围绕大会精神、结合相关部门地区单位具体实际,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既是一次生动的理论辅导,又是一次深入的思想动员。下一步,要在全面学习把握落实上下功夫,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解决突出问题、破解发展难题的实际行动,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智慧和力量。

深入基层一线 及时解疑释惑

“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日前,在东莞市大岭山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当地百姓宣讲团成员、“对越自卫反击战一等战功”获得者汤超荣站上讲台,将自己参战的故事和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认识理解娓娓道来,不时赢得与会人员经久不息的掌声。

青年、教师、巾帼、老兵……连日来,广东统筹指导21个地市,联合省直机关工委、省委教育工委、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等部门,组建起一支支多层次、立体化、特色鲜明的百姓宣讲队伍,深入基层各个领域开展分众化、对象化、互动化宣讲,用“接地气”“带露珠”的语言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讲述过去十年取得的伟大成就和新时代新征程的奋斗目标,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在广州,当地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红色场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场所,把宣讲融入情景式课堂;组建“红棉老兵宣讲队”“筑梦黄埔宣讲团”“秀全大妈”“太和客家山歌队”等一批特色百姓宣讲队。

在中山,当地抓好企业职工、农民群众、青年学生“重点群体”,提供“点单式”宣讲服务,组织举办“我是追梦人 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校园”主题活动,共开展宣讲近千场次,覆盖教师、学生、家长超43万人次。

在湛江,当地百姓宣讲团分为5支宣讲小分队赴乡镇街道、企业社区、校园军营开展常态化百姓宣讲,采用快板、说唱、粤曲、雷歌、哎歌、雷剧小品、木偶戏等本土文艺形式,搭起“百姓讲、讲百姓、百姓听”平台,把党的“好声音”传遍湛江大地。

在云浮,郁南县利用连滩山歌的独特形式,组织山歌爱好者、传承人建立“山歌宣讲团”,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山歌歌词中,在全县各镇巡回演唱;全市972个村、社区广泛开展“身边人讲身边事”百姓宣讲活动,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云浮大地“燃起来”。

清远市依托“大榕树下的小讲堂”、“社区微讲堂”等平台,发动村(社区)两委干部、乡村新闻官、乡村名嘴、文化能人,开展“乡音宣讲”“圆桌派”“小讲堂”“板凳会”“茶话会”“歌堂坪讲堂”等互动式宣讲。

“人民群众的生动实践是党的创新理论之源。组建百姓宣讲团,就是使党的创新理论更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连接民心、畅通民意,将党的二十大精神送到群众心坎上。”省委宣传部讲师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全省共组织各级各领域宣讲团3300余个,动员4.5万名宣讲员,开展宣讲活动9.5万场,线上线下听众达3800余万人。

创新传播载体 推动学深悟透

打开南方+客户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党代表在基层”“基层在行动”等内容丰富、形式多元的新媒体专栏跃然屏上,用户可一键线上学。

走入肇庆市高新区,一辆辆智能无人驾驶车正在自动循环,车上搭载的电子显示屏和音箱滚动播放着党的二十大“微课堂”视频,车内还配载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资料供群众浏览。

连日来,广东各地创新传播方式,拓宽传播渠道,搭建立体化宣讲平台,推进宣讲阵地延伸到家门口、覆盖到移动端,打造群众身边的宣讲大舞台,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盘活红色资源,推动宣讲走深走实。

汕头走进大南山革命遗址、中央红色交通线旧址(汕头站)、“火焰社”通信处旧址等红色点位开展“沉浸式”宣讲,让群众在宣讲中感受红色文化的熏陶,深化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领悟。

汕尾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红色文化有机结合,精心打造一系列红色文艺精品,红色旅游路线,讲好红色故事,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传史育人功能,激励广大干部群众从中汲取勇毅前行的力量。

——丰富表达形式,让宣讲“活”起来。

在阳江,百姓宣讲团采用“文艺+宣讲”“普通话+阳江话”等形式,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创编成阳江白榄等接地气的节目。

在深汕特别合作区,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知识竞赛、亲子阅读、创意油画DIY等特色活动相继开展,吸引辖区群众踊跃参与。

东莞运用覆盖村(社区)的“云广播系统”,组织宣讲员录制近1000个本土宣讲故事和党史知识,定时定点推送定制的宣讲主题,让农村百姓在田间地头就能了解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

——创新传播载体,让理论宣讲“不打烊”

佛山打造“二十大 二十讲”全媒体党课宣讲品牌,利用20个佛山市高质量发展标志性场所,面向基层开展线上线下联动宣讲。

广州遴选60个群众关注度高的热点问题,制作成动漫宣讲微视频,采用实景拍摄方式制作推出20集“青述二十大”专题微课,推动“一次性”宣讲转为“裂变式”宣传。

深圳市制作推出《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系列微课——解码党的二十大报告》《奋进新时代·身边人讲身边事——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等100秒系列宣讲短视频,网络点击量超过140万。

一场场别开生面的宣讲凝聚思想共识,一次次真挚坦诚的交流激发奋进力量。南粤大地上,一场场凝聚力量、振奋精神的宣讲活动仍在持续进行,汇聚起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力量。(《南方日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