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委会党员蔡卫平参加全国两会,建言履职

5月2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全国人大代表、农工党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支部主委蔡卫平,他是国家传染病防控专家、广东省抗击新冠肺炎专家组成员、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感染病中心主任、隔离病区医疗总负责人。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一直奋战在抗疫第一线的蔡卫平,暂时脱下战袍,进京参加全国两会,积极履行代表职能。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是人大代表,就要为人民着想,蔡卫平面对疫情,不仅尽到了一名医生的责任,利用专业知识,有条不紊地进行科学抗疫。他也结合实践积极建言,发现问题、提出建议,积极履行代表职责。

此次全国两会,蔡卫平提出《建设平战结合的综合性传染病医院,应对各种重大疫情》、《建立高效、公开、透明的传染病防控体系》、《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保障医务人员执业安全》、《取消小型、微型非营运车辆年检》等建议。


结合抗疫实际,蔡卫平指出,目前国内传染病医院建设规模过小,特别是大城市和特大城市。这些传染病医院和传染科在流感、禽流感、登革热等非烈性传染病疫情中经历了考验,但在新冠肺炎疫情面前,仍凸显了传染病防控及医疗救治体系的不足。疫情过后,传染病医院加强建设将成必要,为应对各种重大疫情,应扩大传染病医院建设规模,建设“平战结合”的综合性传染病医院,加大传染病医院重症医学科的建设,配置足够的医护人员。


蔡卫平(右一)在隔离病区重症病房查房

蔡卫平(右一)在隔离病区重症病房查房

蔡卫平认为,目前国内已建立了全国性对新发传染病的监测体系,但仍须继续完善。建议完善《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多途径获取疫情预警和预测信息,积极推动“反向病原学”研究,开放医疗机构的诊断权。

他还提出,应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保障医务人员执业安全。强化人文关怀,加强医学知识的普及与教育,促进尊重医学规律的社会氛围的形成。加大预防暴力伤医力度,加强案件执法力度,加强对公民依法维权的引导。

除了医学方面,他还关注到车辆年检方面的问题。广州市委会党员、全国人大代表蔡卫平主动作为、为民履职,诠释了医务工作者的仁心,更践行了全国人大代表的使命。《人民日报》、《南方日报》、《广州日报》、农工党广东省委会、广州统战等纷纷就此进行了报道。(广州市委会参政议政处李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