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蔡卫平:意见获财政部“火速”反馈,点赞政府高效!

他感叹:“人民代表为人民,民为重,事方成!”

“根据您的意见,我们已在《报告》第32页第9行,增加‘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建设’。”5月27日,全国人大代表、农工党员、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感染病中心主任蔡卫平接到两份财政部办公厅的答复函件,喜笑颜开,直呼“没想到”——意见从提出到收到回复,一共只有3天!

财政赤字规模增加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发行1万亿元。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一出炉,这两个“1万亿元”该花到哪儿?怎么花好?蔡卫平一直在思考。

24日广东团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草案、审议国民经济发展计划报告草案和财政预算报告草案,作为国家级传染病防治专家的蔡卫平在发言时认为,特殊之年,“钱袋子”比较紧张,国家正处决战脱贫攻坚,在疫情冲击下“六稳”“六保”等关键时刻,每项工作不容有失又“花费不菲”,花钱必须慎之又慎,他将意见和盘托出:“建议加大监管力度,用好抗疫特别国债,细化使用方案,重点用于此次疫情应对暴露出来的公共卫生补短板。”

因为是来自广东广州的战“疫”代表,蔡卫平用“避免‘太公分猪肉’式分配(意为“人人有份”,编者注),力求好钢用在刀刃上”的粤语俚语道出了自己的担心和建议。在座代表皆会心一笑。

蔡卫平在《广州日报》上开设“代表日志”,读者日日追读,其“战疫代表Vlog”更是粉丝无数。24日晚,蔡卫平在日志、Vlog上都重点记录了这项审议意见,向人民群众汇报履职进展。“会不会没有下文?”蔡卫平有点忐忑,直到27日接到两份函件,他的心安定了。

其实,政府工作报告公布安排抗疫特别国债,但限于篇幅没有具体阐述其用途。因此当蔡卫平看到手里的专函非常详尽地答复了关于抗疫特别国债的安排,他非常满意——政府确实非常理解人大代表的担心。

如其意见,这笔国债将重点用于弥补疫情暴露的短板,加大对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等领域的支持力度。财政部表示,中央财政将加强抗疫特别国债使用管理,加强资金监管,督促地方尽快落实到具体项目,并承诺“将资金用在刀刃上”,回应了其担忧。

更让蔡卫平感受到意见被重视的是另一份专函。财政部部长刘昆带领工作专班对其意见与建议进行了认真研究,郑重表示“根据您的意见,我们已在《报告》第32页第9行,增加‘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建设’。”这意味着,蔡卫平所担心的“公共卫生短板”,其对应的解决办法——“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建设”,将进入财政预算报告里的“共同财政事权相关政策”之列。

蔡卫平在当天的代表日志上为政府的高效点赞。他感叹:“人民代表为人民,民为重,事方成!”(办公室综合)

《广州日报》2020年05月28日星期四A6版:《意见3天获回复,代表笑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