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丽娟副主委荣获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

把报国之情转化为创造之力,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和海洋强国的征程上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20年5月30日是第四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也是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正式揭晓的日子,全国9100万科技工作者迎来自己的节日。农工党广东省委员会副主委、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副所长龙丽娟荣获全国创新争先奖状。

就在前一天,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袁隆平、钟南山、叶培建等25位科技工作者代表回信,向他们并向全国科技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弘扬优良传统,坚定创新自信,着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勇于攀登科技高峰……”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令广大科技工作者更加坚定了在新时代创新创造创业生动实践中建功立业的决心,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创新争先答卷。

“紧紧扭住技术创新这个战略基点”“掌握更多关键核心技术”“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是战胜困难的有力武器”……从国内考察到出席中央会议,从主持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到作出重要指示,再到贺信、回信,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正是中国创新发展的路径方向。龙丽娟表示,进入新时代,立足新起点,她将珍惜荣誉、再接再厉,用爱国之志点燃创新激情,把报国之情转化为创造之力,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和海洋强国的征程上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全国创新争先奖是继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之后,国家批准设立的又一重大科技奖项,是仅次于国家最高科技奖的一个科技人才大奖。该奖今年主要表彰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基础研究和前沿探索、重大装备和工程攻关、成果转化和创新创业、社会服务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

全国创新争先奖每3年评选表彰一次,每次表彰10个科研团队授予奖牌;表彰不超过30名科技工作者授予奖章;表彰不超过300名科技工作者授予奖状。本届有10个科研团队获得奖牌,28位科技工作者获得奖章,258位科技工作者获得奖状。全国创新争先奖获奖者是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和创新团队的杰出代表,是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突出贡献的排头兵、领航者。

龙丽娟,二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科院特聘研究员核心骨干,海洋生态工程学术带头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长期从事南海生物资源挖掘、功能利用与生态工程应用研发,创新珊瑚礁生态工程理论和技术体系,创建珊瑚礁多维生态修复新模式,促进热带海洋生态保护和修复系统化、工程化;牵头推动并负责海洋科考国之重器“新型地球物理综合科考船”立项建设,提升海洋探测能力,促进海洋事业发展,为南海开发利用和海洋强国建设作出突出贡献。曾获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2019),国家科学技术二等奖(2014,2007),广东省科学技术一等奖(2019,2011)。(南海海洋研究所支部、办公室

相关阅读: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关于表彰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获奖者的决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