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启德副主委率队赴粤北贫困山区开展助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

2020年5月27日至28日,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刘启德率调研组赴粤北贫困山区开展助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

5月27日,调研组一行深入韶关市曲江区马坝镇转溪村,向驻村东莞市干部和驻村党建指导员详细了解当地健康扶贫工作情况,实地走访慰问建档立卡贫困户,细致了解每一个家庭的贫困情况、致贫原因、当地政府村委的帮扶情况、脱贫情况和目前存在的困难,确保调查问卷信息的填写真实准确。随后,调研组一行前往转溪村百香果基地和泓昇家庭农场养鸽场实地考察,了解当地农村的产业发展情况,以及新冠肺炎疫情对农村生产生活的影响。

5月28日,调研组一行在曲江区政府会议室与韶关市扶贫办、曲江区政府、曲江区农业农村局等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进行座谈。曲江区政府副区长张秀兰详细介绍了曲江区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工作情况,以及在开展工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境。农工党韶关市委会主委、韶关市政协副主席、市卫健局局长卢春燕对曲江区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要求曲江区继续探索乡村振兴的特色道路、有效机制、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创造精品,探索产业扶贫的道路,利用好农工党省委会的界别、人才和资源优势,使对接帮扶成果最大化。

刘启德副主委在座谈会中指出,曲江区在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工作上富有成效、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我们对此十分钦佩,此次调研是省委会深入贯彻中共广东省委统战部《广东省各民主党派、省工商联助力粤东粤西粤北地区乡村振兴活动的实施方案》和《关于支持各民主党派广东省委员会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方案》,大力落实2019年5月省委会与中共韶关市委签订助力粤东粤西粤北地区乡村振兴活动合作框架协议书的具体举措,是对助力韶关乡村振兴、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成效的检验,旨在聚焦省委、省政府“1+1+9”工作部署,为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乡村全面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通过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入户调查、对贫困村农业产业基地实地考察、在座谈会上与有关领导深入沟通等形式,调研组详细了解了当地脱贫攻坚工作和乡村振兴工作的进展情况、存在的困局和需要的支持,并将撰写调研报告,提出具有针对性和可行性的对策与建议。实地开展调研是农工党作为参政党的政治责任和义务,农工党广东省委会将一如既往做好相关工作。一是持续对当地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助力贫困山区乡村振兴工作的推进;二是反映民情民意,针对具体情况提出切实有效的意见建议,推动相关政策的落地;三是通过察实情听实话,拓宽参政议政的渠道;四是在调研的过程中找出存在的问题,结合农工党的界别优势和资源,进一步加大对接帮扶力度,集中力量办实事。

农工党中央联络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省委会委员、广东省政协委员、党员企业家郑龙桂,农工党员、广东省同心圆慈善基金会秘书长江进金,中共韶关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廖雨婷,韶关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吴蔚,省委会机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等参加调研。(李学梅)


分享到: